中国进出口银行辽宁省分行持续提升内控管理水平 夯实业务发展基础
2021-12-31 17:44: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2021年,中国进出口银行辽宁省分行(以下简称“辽宁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工作部署,突出党建引领,压实责任,内控工作稳步推进,合规建设卓有成效,为全行各项业务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制定工作方针 落实主体责任

  辽宁分行成立了“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对屡查屡犯的合规问题进行深度解析,仔细查找内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

  分行主要负责人多次组织召开全员合规大会、内部控制梳理讨论会,确保各项工作组织到位、推进到位、落实到位。结合总行内控合规“回头看”检查,辽宁分行推行了岗位技能培训、专项检查、从业人员答辩过关等一系列措施,有效提高了员工的风险防范和合规意识。

  强化培训教育 厚植合规理念

  辽宁分行先后举办了反洗钱、不良贷款解析、印章管理、重要空白凭证、档案管理等方面的专题培训,在培训中加入讨论和问答的环节,对从业人员进行考试,将成绩与部门和个人考核挂钩。

  对于关键制度和产生问题较多的环节,由管理部门组织相关人员反复讨论、厘清要点,逐项跟进落实进度,确保制度要求落实到位。

  组织答辩过关 检验培训成果

  辽宁分行启动了中后台部门岗位制度过关活动,由分行主要负责人、主管行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担任评委,结合每个人的具体工作进行制度过关考核。

  评委提出的问题主要包括应知应会制度相关知识点、工作流程操作关键点、内外部检查易出现问题的风险点等。目前,大部分中后台部门答辩已完成。答辩活动促进中后台管理部门人员掌握自身岗位的制度知识,还帮助他们找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理清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开展自查自纠 强化合规意识

  辽宁分行开展了主题为“提质增效、合规护航”的系列内部检查工作,包括反洗钱、贷后、置换类贷款、档案、印章、重要空白凭证等六大方面专项检查。检查发现,前期推行的培训、考试、过关答辩等措施,切实起到了提升内部管理水平的作用,内控关键环节未发现问题、工作精细化程度明显提高。分行员工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合规经营的重要性,只有把合规理念持以恒地坚持下去,才能有效防范风险,健康稳健地发展。

  下一步,辽宁分行将继续建立长效机制,培育良好的合规文化,筑牢合规经营基础,持续提升内控合规管理能力,为分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