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项目为“核”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2021-12-31 10:02:28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项目为“核”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抚顺市创新机制深入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抚顺:项目为“核”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_fororder_1

石化产业集群渐成规模。辽宁日报特约记者门莹 摄

抚顺:项目为“核”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_fororder_2

辽宁东科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辽宁日报特约记者门莹 摄

抚顺:项目为“核”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_fororder_3

顺城区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单位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辽宁日报特约记者门莹 摄

  核心提示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忙碌……数九寒冬,抚顺项目建设现场却一派火热景象,清原抽水蓄能电站一期工程、沈白高铁抚顺段工程、辽宁新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高档化妆品新材料系列产品等项目施工如火如荼……

  项目是增量之源、振兴之本,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今年以来,抚顺市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全力推进项目签约一批、落地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投产一批,加速推进项目建设,持续巩固和扩大招商引资成果,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创优环境 塑造转型发展“新优势”

  12月28日,辽宁特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区内,材料仓里满满的原料储备,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在为即将开始的“一键启动”做着最后的备战。

  辽宁特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30万吨/年废旧铅酸电池再生利用项目总投资6.9亿元,达产后将形成年处置废旧铅酸电池30万吨以及年产精铅及铅合金20万吨的能力。据公司副总经理邓超介绍,目前,项目已经进入生产前的最后调试阶段,预处理车间进料、破碎、分选、脱硫系统均已完成带料调试。

  辽宁特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建设图景是抚顺市加快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抚顺市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加速器”,全市成立了17个项目谋划专班,谋划“十四五”时期项目2172个,总投资5885亿元。全市产业发展项目热火朝天,基础设施配套如火如荼,民生工程建设紧锣密鼓,富有时代感的高质量项目群基本形成,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奏响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

  抚顺市紧盯新建、续建、储备等关键环节,跟踪进度、狠抓调度、持续协调,全年滚动推进建设项目453个,总投资774.6亿元。抚顺市坚持发挥“项目管家”作用,有效运用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筹备建设了抚顺市项目综合管理平台,把储备项目、在建项目和中央资金项目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强化项目建设的过程管控,及时梳理影响项目建设的问题清单,横向打通招商、审批、规划土地部门,纵向打通市、县区、园区、企业,实现了“全口径、全周期、全要素”的管理和服务。

  同时,强化企业服务,相关部门定期深入企业,协调解决开复工遇到的实际问题,积极做好外籍人员来抚顺投资的各项服务工作;建立市、县区联动机制,制定开复工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问题解决标准清单,强化清单管理,分类分层次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实现项目建设过程管控有效、建设成效明显的推进调度机制创造条件。

  眼下,项目建设的战鼓响彻抚顺大地。新钢转炉升级改造等项目加快建设;非木纤维清洁高效利用工程、日产36万立方米氢气、年产5.5万吨特种蜡等项目相继开工……

  按照“十四五”规划描绘的美好蓝图,抚顺市聚焦“五个抚顺”奋斗目标,持续强化项目支撑。抚顺市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在积极打造国家级高附加值新型原材料重要基地进程中,新兴产业成为项目建设主体,辽宁美亚迁建、辽宁新宇染发剂中间体及抗氧化剂水处理药剂、特力环保旧铅酸蓄电池及铅废物回收再生利用等,每个项目都含有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坚持数字赋能,策划包装5G网络及附属设施建设、抚顺智慧科技产业园等项目34个,目前累计建成并开通运行5G基站1780座,高新区智慧园区、特殊钢工业互联网等项目加快推进。积极推动辽东绿色经济区建设,谋划重点项目12个,总投资7.7亿元。投资5亿元的田润华食用菌深加工项目建成投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08家。积极谋划环保、城建、民生等政府类投资项目1150个,总投资1532亿元。

  聚“链”招商 催生产业发展“加速度”

  2021年,抚顺市聚焦“工业立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坚持以商招商、精准招商,绘制重点产业招商图谱,围绕先进结构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清洁能源、精细化工等产业集群,实施重点产业链招商,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产业优势,抚顺主动出击,全力以赴打好产业招商攻坚战,1月至11月,抚顺市领导带队“走出去”“请进来”招商49次,对接企业193家,洽谈项目89个。各县区(开发区)党政主要领导“走出去”“请进来”招商共计174次,对接企业 271家,洽谈项目262个。

  立足“六大产业”,抚顺市“走出去”举办了“抚顺市中药材产业推介会暨抚顺市政府与广东省中药研究所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以及装备制造、冶金新材料等产业项目推介会,与60多位企业家交流洽谈。“请进来”邀请全国工商联科技装备业、五金机电、新能源等8家直属商会共87位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家和嘉宾来抚顺进行实地考察洽谈,并召开“科技企业助推抚顺发展项目交流会”;积极推进与中国特钢行业高速钢专业组专家的合作,举办“抚顺市人民政府—中国特钢行业高速钢专业组产业合作招商会”,96家行业企业参加洽谈。市商务局协助县区先后对接了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北京嘉寓集团、修正药业、瑞士西卡公司、广东省中药研究所、中国建材研究院等重点企业和科研院所,对重点产业发展等方面积极对接洽谈,寻求技术支持。

  先后组织参加了省政府举办的长三角、珠三角招商周,辽洽会等重点招商活动,江苏宝盛龙城药业投资超6亿元的1700吨原料药及中间体项目、浦拉司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的年产2000吨鲁马卡托药物等15个项目实现签约或达成意向投资协议。与法国迪卡侬集团、芬兰科尼集团、美国福迪威集团等建立密切联系,并成功邀请3家跨国企业来抚顺考察。

  围绕新型清洁能源、高端精细化工、冶金高端新材料、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商贸物流等重点产业和领域,抚顺市制定了全产业链招商引资工作图谱。

  抚顺高新区充分发挥东科精细化工、齐隆化工、哥俩好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通过不断延链、强链、补链,持续推进园区化工新材料和高端精细化学品产业蓬勃发展。

  围绕重点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望花区赴上海、成都、深圳等地开展招商对接13次,邀请30余家知名企业团体来抚顺实地考察,顺利承办中国特钢行业高速钢产业合作推介会。形成重点招商洽谈项目41个,昆仑分输站等5个项目正式签约落地。

  东洲区积极开展招商推介活动,美亚制药、锦盛药业等一批精品项目签约落地,佳化化学、双旗化工等一批优质项目投产达效。

  据统计,1月至11月,全市域外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57个,其中签约工业产业项目42个,占总签约项目数的73.7%;总投资额154.9亿元,占投资总额的80%,工业项目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明显。(吕楠 辽宁日报记者 周明 崔振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