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首批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扇贝种质创制及绿色增养殖关键技术研究”启动
2022-01-11 18:57: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为落实《大连2049城市愿景规划》和《大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科技创新第一动力,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加快“两先区”建设的战略支撑,1月11日,大连市首批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扇贝种质创制及绿色增养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大连海洋大学召开。

  大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大民,长海县县委书记彭建伟、县长刘宝庆,大连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姚杰、校长宋林生,科技局涉农处处长李晓峰,大连海洋大学项目负责人常亚青教授,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鹿志创、王庆志,中国渔业协会副秘书长、水产种苗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迟飞跃,辽宁师范大学教授侯林,辽宁省水产苗种管理局副局长曹丽,大连壮元海生态苗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刚、财务总监赵艳波以及金融单位、企业、项目咨询专家、项目组代表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大连海洋大学科技处处长韩延波主持。

大连首批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扇贝种质创制及绿色增养殖关健技术研究”启动_fororder_大连1

与会领导合影 摄影 肖立志

  “扇贝种质创制及绿色增养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由大连壮元海生态苗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大连海洋大学、辽宁省水产科学院揭榜,为大连市重大科技项目(卡脖子技术攻关)扇贝种质创制及绿色增养殖关键技术进行研究,旨在改善目前扇贝的种质,提高扇贝成活率,提高大连地区的扇贝养殖效益。

大连首批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扇贝种质创制及绿色增养殖关健技术研究”启动_fororder_大连2

大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大民(左四)发言 摄影 肖立志

  大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大民指出,企业与高校深入合作,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实施“揭榜挂帅”新型项目组织方式的工作部署,有助于攻克制约大连市产业发展卡脖子和关键核心的技术难题,加快推动科技成果本地转化,推进实施重点项目“揭榜挂帅”机制。

  长海县县委书记彭建伟提出,长海县将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必要的保障,切实服务当地经济,提高居民收入。

  大连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姚杰代表学校对大连市政府及大连市科技局在项目申报和组织过程中给予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学校将大力支持项目的实施,做好协调和服务;同时将与项目主持单位共同完成目标任务,为我国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的科技支撑。

  各课题负责人和子任务负责人分别进行了工作汇报。项目咨询专家从课题的意义、技术路线及成果示范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大连首批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扇贝种质创制及绿色增养殖关健技术研究”启动_fororder_大连3

会议现场 摄影 肖立志

  此次“扇贝种质创制及绿色增养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是大连市首批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卡脖子”技术中唯一关于海洋养殖的项目。本项目将构建扇贝育繁推一体化健康养殖新模式,研制工程化高效智能养殖设施设备,建设选育新品系等优良苗种的筏式养殖基地。新品系苗种得到周边养殖户认可后,新品系的养殖在周边地区得到推广,以促进水产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为大连市海洋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文 方文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