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湾海底隧道南岸港池开始注水
2022-01-12 09:54:25来源:大连日报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大连湾海底隧道南岸港池开始注水 暗埋段主体完成“静待”沉管对接

大连湾海底隧道南岸港池开始注水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南岸港池水下主体施工完成。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华 摄

  1月11日,由中交一航局三公司负责施工的大连湾海底隧道南岸港池开始注水,标志着南岸港池暗埋段主体及外部结构、丙码头施工全部完成,临时围堰即将拆除,为大连湾海底隧道沉管段和陆上现浇段贯通创造了条件。

  南岸港池主要施工内容包括现浇暗埋段、最终接头、设备用房、丙码头恢复、管顶覆盖。暗埋段主线全长640米,包含25个结构段;D、E匝道全长691.7米,包括28个结构段;最终接头1段;设备用房1个;均采用陆上现浇施工工艺,设计使用年限100年。

  南岸港池位于中山区大连港3号和4号码头间,为海底沉管与陆上现浇管的交接部位,本项目的完工时间直接决定了最后一节沉管的安装时间。为加快南岸港池施工进度,中交一航局三公司海隧主体结构项目部筑牢疫情防线的同时狠抓施工生产,通过划分攻关小组、分解进度目标、明确履约措施、设立创新课题等措施,全力推进港池节点传捷报、立新功。项目部克服港池工期紧、环保要求严、结构变化大及地质条件复杂、疫情反复出现等困难,仅用10个月就完成了全部施工内容,并创造平均每个月浇注2万方混凝土的纪录。

  施工过程中,不断优化工艺、科学组织生产,攻克一系列施工技术难题。在主体结构顶板施工中,创新采用可移动承插式盘扣满堂支架+国产“PERI”木模板体系,以“隧道台车”的设计理念实现支架和模板安装、移动、拆除一体化精准施工;在设计有横竖曲线的结构段施工中,通过建模绘图方式实现钢筋逐根编号、模板以折代曲,提升曲线段钢筋绑扎和模板支立效率;在设备区施工中,通过应用广联达软件进行建筑专业的梁板柱钢筋下料,保证了钢筋放样符合图集和数据要求,同时利用沉箱通用组合式钢模板+免拆模板进行支模,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最大程度提升效率;在最终接头施工中,创新采用精调预紧工装系统调整预埋件平整度、劲型骨架作为反力支撑固定控制预埋件精度,以及设计圆弧段钢模板、直线段木模板控制结构尺寸等,确保了最终结构施工满足高标准设计要求。

  南岸港池施工高效推进、最终接头高质完成,大连湾海底隧道即将迎来沉管安装的最后冲刺阶段。下一步,项目部将集中力量做好临时围堰拆除和管内作业,为大连湾海底隧道早日实现全线通车继续努力。((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吉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