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寸跷唢呐满族舞 一村更比一村嗨
2022-01-18 09:43:10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寸跷唢呐满族舞 一村更比一村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20118090244

舞蹈《关东情》录制现场

  核心提示

  多年来,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基层百姓的文化生活,今年朝阳、本溪、抚顺三地“村晚”入选全国“村晚”示范展示点。2022年春节期间,辽宁省将举办百余场“村晚”,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展示,按照文化和旅游部有关活动要求,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在指导组织示范点开展“村晚”录播活动。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更加注重民间原创艺术,突出地域文化特色,让乡土文化活起来。

  非遗绝活儿唱主角

  1月12日,记者来到入选全国“村晚”示范展示点的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小市一庄,这里正在录制“村晚”,只见16位满族老人,穿着传统民族服装,手持大烟袋,舞蹈动作诙谐灵巧,时而欢快,时而柔情,表演、服装尽显满族风情。这个舞蹈叫《关东情》,创作于2019年,曾获得央视综艺频道舞蹈世界栏目“舞蹈全民星奖”,并多次参加省、市、县各类文艺展演。过去,在东北流传着“东北三大怪”的民俗, “窗户纸糊在外”“姑娘叼着大烟袋”“养个孩子吊起来”,现在这些民俗已经很少见到了。

  在录制现场记者还看到国家级非遗项目“本溪社火”、省级非遗项目“寸跷秧歌”的表演,人们画社火脸谱,穿社火服装,持社火把杖,探马在前,社火会旗、火铳队(炮队)、旗队、社火队跟随其后,最后是锣鼓队出场。据介绍,“本溪社火”以民间传说和戏剧故事为题材,以一个或一组人物展现一个故事,一个故事即为一转社火。

  而省级非遗项目“寸跷秧歌”的表演让记者大开眼界,寸跷秧歌表演者踩的跷很短,与高跷不同。寸跷源于满族的“寸子”,表演中的“跺颤”是最有代表性的动作。寸跷秧歌的动作刚柔相济,生动活泼,是汉族习俗与满族习惯相互融合、升华逐步形成的。“寸跷秧歌”是在满族妇女木底高跟鞋的基础上仿制了寸跷,上装踩上寸跷后,为了保持平衡,双脚不停移步,胳膊前后甩摆。这种在自然扭动中展现出来的人体曲线美和大伸大展的韵律,加上脚和腿的跺颤,突出了上装舞蹈的豪放劲,因此,形成了只有上装踩跷的寸跷秧歌。流传近300年的寸跷秧歌,它的演变和发展过程以及表现形式,凝聚了浓郁的乡土气息。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此次本溪“村晚”遴选了全市农民自编自导的声乐、器乐、舞蹈等优质节目和非遗项目展示,结合本溪地域鲜明的满族文化特点,以买年货、赶年集、送春联等为主题,打造原汁原味、原生态、接地气的乡村联欢晚会。

  原汁原味呈现乡村生活和民间文化

  “村晚”没有明星大腕,上台表演者都是乡里乡亲,自编自演,自演自赏,看熟悉的人,听熟悉的音,身临其境,喜气洋洋,别有一番乐趣。

  本溪“村晚”已经连续举办20余年了,是本溪群众文化蓬勃发展的结果,多年来,本溪市文化部门先后组织文化志愿者、群众艺术馆的辅导老师进入本溪的两县四区,先后到本溪县碱厂镇、高官镇、桓仁满族自治县普乐堡镇、南芬区徐家村等50个乡镇开展群众文化的辅导。每年都开展百余场送戏下乡巡演、“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公益演出活动,并实施“667”手拉手基层辅导工程等群众文化工程,使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

  以桓仁县为例,20年多前的春节晚会只是单纯唱歌,现在,除了歌曲,还有相声、小品、戏曲等多种形式,记者在今年桓仁县举办的“村晚”节目单上看到舞蹈《满乡民族大联欢·万众一心》、相声《语言的妙用》等更加注重地域文化、民风民俗的节目。同时融入时代元素,本土文化与时代文化相结合,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推进传统文化不断升华。如小品《网络生活》、原创歌曲《桓仁,我可爱的家乡》等节目突出本地特色、富有乡韵,农民把好日子唱成歌、绘成画、跳成舞,原汁原味地呈现乡村生活和民间文化,表达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

  “村晚”的组织者一般是本村的文化名人,演员都是本村或邻村的村民,群众的参与性、自主性很高。节目有的是当年流行的歌曲,更多的是群众自编的节目。农民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深受广大村民好评,舞姿优美、歌声嘹亮、器乐悠扬,充分展现了村民对于美好生活的热爱,展现了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讲好新时代的农村故事。

  眼下,本溪市群众艺术馆在小市一庄的“村晚”录制工作已经完毕,正在后续剪辑。录制完的“村晚”将在国家公共文化云、辽宁文化云上播出。(辽宁日报记者 杨竞 文/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