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长工作室”落户鞍山铁西共同小学 促进优秀教育管理人才成长
2022-01-20 19:05: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1月19日,鞍山的中小学生已经放假,老师们还没有放假。鞍山市小学“名校长工作室”的成员群里,已经开始布置校长的寒假作业——阅读差异教育的书籍,学习差异教育的课例。

  据悉,鞍山市教育局为充分发挥名校长在校长队伍建设中的示范、引领、指导作用,促进优秀教育管理人才专业成长,建立全市中小学优秀校长之间合作互动的人才培养机制,经鞍山市教育局研究决定,建设一个小学“名校长工作室”。工作室落户于鞍山铁西区共同小学,由该校校长王晓宏主持,成员包括来自各地的优秀校长。

鞍山铁西共同小学“名校长工作室”促进优秀教育管理人才成长_fororder_名校长工作室成员在探讨教育质量课题 摄影 董楠楠

“名校长工作室”成员探讨教育质量课题 摄影 董楠楠

  王晓宏介绍,工作室的总目标是借助校长工作室这一核心平台,以凝练教育思想、促进协同创新为基本,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管理观,探讨科学的教育质量管理策略,共享教育资源,全力打造学习型、研究型发展共同体,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在具体的工作中,工作室用来提高校长的领导能力,引领中青年校长、教师专业成长;以工作室成员中的中青年校长为重点培养对象,共同制定职业发展规划,通过结对帮扶、跟岗培训等方式,剖析学校教育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传授科学的学校教育质量管理经验,探讨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达成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及教师队伍建设的统一共识,使之成为学校发展的原动力,让校长的发展与师资队伍的发展相互融合,共生共长。

  工作室成立两年来,根据主持人及工作室成员的教育管理理念、办学治校主张确定了工作室教育管理研究探索的主攻方向。团队研究的“教育质量管理”课题,在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方面,实现了很多突破。在围绕教育质量管理专题开展的研讨活动中,工作室成员带着专题深入到各自学校全方位展开研究,通过实践、探讨、总结和反思,以“成功案例分享”和“特色案例诊断”为主要形式,开展专题研讨,获得草根式的经验理论和实践规律。

鞍山铁西共同小学“名校长工作室”促进优秀教育管理人才成长_fororder_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王晓宏 摄影董 楠楠

“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王晓宏 摄影董 楠楠

  工作室除了聘请专家对区域内的成员学校进行长期指导帮扶,还不时到成员学校进行现场诊断视导,并带领成员到本溪、海城、腾鳌等地区进行讲座培训,开展教学交流。此举既向边远地区传播了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念,又使大家在学习中研究,在研究中实践,在实践中成长。

  王晓宏表示,自从成为鞍山市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后,除惠及本校教师外,自己还借助工作室开展校际间的结对帮扶,给更多的教师带去实实在在的帮助。在多次探讨后,工作室全体成员决定以工作室项目课题为核心引领,以“共识、共研、共悟、共享、共升”五个运作要点提升校长的管理水平,推动学校进行特色办学和内涵发展,并在一定区域内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如今,名校长工作室的成员都在自己的学校及区域内取得了不小的成果。例如本溪市明山区东胜小学校长花启国,以差异教育为牵引,落实课程育人思想,成为区域内以科研引领带动学校均衡发展的龙头示范校;鞍山铁东区和平小学校长吴岩岩荣获“鞍山市五一劳动奖章”,副书记孙丽凡荣获“铁东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学校基于学生脑思维的开发研究成果获辽宁省科研成果奖;鞍山千山区甘泉镇中心校校长吴庆有荣获“鞍山市教育学会专家型名校长”称号,学校获评市级文明校园;鞍山铁东区健康小学校长丁饶被评为“鞍山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学校被评为市级文明校园;鞍山铁西区新陶小学校长张瑜是省科研骨干,其执教的音乐课被评为国家级优质课,学校被评为鞍山市首批雷锋小学、市美育示范校等等。(文 张士龙 王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