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养护师”姜海山:我们的工作责任重大,马虎不得
2022-01-21 17:39: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铁路“养护师”姜海山:我们的工作责任重大,马虎不得_fororder_铁路1

姜海山仔细查看钢轨情况 供图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1月20日大寒,23时30分许,沈阳高铁基础设施段助理工程师姜海山从床上爬起,用冷水洗了一把脸,希望能迅速消散困意。

  1小时后,姜海山已经穿上作业服、拿着工具箱和朝阳信号工区的4名信号工列队走上线路。当晚,他们要对辽宁朝阳站内的信号设备和轨道电路进行巡检,为高铁道岔“问诊把脉”。

  高铁动车不同于汽车轮船,是没有方向盘来操纵转向的。要让高铁动车以数百公里的时速从一股道转换到另一股道,需要同步控制十几个转辙机推动高速道岔进行转换。姜海山的工作就是要保证道岔的绝对安全。

  “信号设备大多附着在钢轨上,钢轨的热胀冷缩会导致设备发生变化,容易引起故障。尤其是春运期间设备负荷大,更要加强检查保养。”姜海山一边走一边强调着作业质量。

  在辽宁朝阳站14号道岔旁,作业人员各司其职,开始对道岔信号设备进行检查。姜海山细心留意着作业标准的执行情况,不时蹲下仔细查看设备,偶尔对冻红的双手哈两口气,搓一搓。

  子夜,寒风袭人,作业人员的耳朵很快被吹得失去了知觉,双脚也被冻得发麻。可姜海山却一刻都不停歇,不停地往返于大小不一的信号设备之间,对测试的数值进行反复核对,确保调整后各项数值达标。

铁路“养护师”姜海山:我们的工作责任重大,马虎不得_fororder_铁路2

姜海山在测试数值 供图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

  高铁道岔平均每天要搬动近百次,不仅动车运行会引起设备的数据变动,就连转辙机箱内的温度、湿度变化也会给设备正常运转带来影响,如果误差超过了0.5毫米,就必须手工校正,调整到一根绣花针针尖都插不进去的程度。

  “信号调试的技术标准要求非常高,有时必须用手来感觉,稍不留神还会被道岔上冰冷的设备粘掉一层皮。”在检测一处信号设备时,姜海山脱下手上的线手套,露出粗糙的手指,不一会他的手便被冻得又红又肿。

铁路“养护师”姜海山:我们的工作责任重大,马虎不得_fororder_铁路3

姜海山(左)与工友核对数据 供图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

  作业中,姜海山要对三十多项参数和零部件进行测量。由于信号设备紧贴地面,大多是弯腰低头的活,即便是地面覆满冰雪、寒冷刺骨,作业人员也要单膝跪在地上进行作业,一干就是几个小时,经常腿脚全麻,累得直不起腰。

  “我们的工作虽然单调,但责任重大,如果马虎大意,一旦引发故障后果不堪设想。”姜海山说道。

  1月21日凌晨4时,天空泛起了鱼肚白。姜海山和工友们清点好工具准备返程。昼伏夜出是他们的工作常态,但对于通宵作业,姜海山坦言已经习惯了。(文 刘博 李季春 邹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