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鞍山供电公司踔厉打造卓越 实现两年冲A
2022-01-28 18:00: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2021年,国网鞍山供电公司踔厉争先,打造卓越鞍电的响亮名号,创造了企业负责人年度业绩考核连续两年进入A段的辉煌,用实际行动交出了精彩答卷。

  企业发展,管理是根基。以业绩指标驱动管理提升,以管理变革促进指标进位,管理与业绩的良性互动成为鞍山供电公司开启新征程的“金钥匙”。

  “企业负责人、内部模拟市场、同业对标业绩考核要全部进入省公司第一梯队。”在2021年职工代表大会上,鞍山供电公司总经理任守东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提升管理效能,让员工跑起来实干,跳起来争先。”

国网鞍山供电公司踔厉打造卓越 实现两年冲A_fororder_国网鞍山供电公司员工通过菱镁工业互联网平台精准分析 供图 鞍山供电公司

国网鞍山供电公司菱镁工业互联网平台 供图 鞍山供电公司

  为解决内部模拟市场、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和同业对标三大考核体系各自为战、政出多门的难题,公司简化、融合考核,打破专业壁垒,建立了“综合业绩考核体系”,将三大体系指标纳入综合业绩体系,全面取消专业独立考核评价,确保公司政令畅通,为各单位、部门明确“绩效考核”指挥棒的指引方向。

  把员工考倒不是目的,让员工考好才是实效。综合业绩考核体系取消了原指标体系中交叉重合、相互冲突、无法量化、无效激励的指标,把考核体系最终精简为优化营商环境、模拟市场经营、专业管理基础三大板块,将指标由225项大幅精简为42项,人工成本增长与人事费用率下降等指标矛盾问题,充分调动各专业力量在关键业绩指标上凝聚共识。

  同时,鞍山公司以“绩效工具箱”为辅助,对内实现工作任务指标化,让基层单位能够将指标分解到岗、责任落实到人,使基层员工能明确掌握自身承担的指标任务及完成情况,充分调动基层单位的主观能动性,打通指标到基层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鞍山公司以指标考核为引线,围绕线损治理、电网建设、供电可靠性、科技创新四个维度不断提高管理质效。2021年,鞍山公司一路高歌猛进,出色地完成了重点任务。售电量完成259.67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综合线损率2.57%,创历史最好水平;市场占有率同比提升5.05%;企业负责人年度业绩考核连续两年进入全省A段;企业成为辽宁省内唯一荣获国家电网公司管理提升的“标杆企业”。

国网鞍山供电公司踔厉打造卓越 实现两年冲A_fororder_国网鞍山供电公司依托带电作业技术打造东北首个不停电示范区 供图 鞍山供电公司

国网鞍山供电公司依托带电作业技术打造东北首个不停电示范区 供图 鞍山供电公司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鞍山公司构建“1+N+9”的营商环境体系,践行35项服务承诺,业扩报装时限平均压缩6天,为9191户新增报装客户解决办电成本9193.31万元,成为鞍山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典范。鞍山公司全力推进带电作业覆盖面,积极打造全省首个“供电不间断、用户无感知”示范区,通过“基础提升、智能巡检、工单驱动、带电检测、差异运维、先复后抢”六项精益运维手段和“环网互带+旁路转供+电源车直供+零点作业”四类不停电作业措施,将10千伏线路故障率下降17.51%;停电时户数下降63.62%,供电可靠性由去年的99.983%提升至99.993%,并第五次蝉联辽宁省不停电作业技能竞赛冠军。

  在危机中寻找生机,让短板成为进步的翘板。为了提高线损治理水平,鞍山公司建立“七级台区经理制”,构建“线-台-人”责任体系,建立线损管理“日监控、周反馈、月考核”全过程管控机制,全面理顺“台-户”关系,攻坚整治高负损台区线路,大力整顿市场用电秩序;以同期线损管控为“一根针”,穿起反窃查违、计量采集、营业所业务外包和营配末端融合多根“线”,实现营销基础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四分”线损达标率从年初的全省第13名跃居至第3名。

  时代在进步,创新是发展的硬道理,只有突破固步自封的枷锁,才能为企业带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开拓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鞍山公司不断提速电网创新技术,2021年继续深化菱镁工业互联网建设,对16台菱镁熔炉完成调峰改造,聚合可控负荷8万千瓦,将菱镁高耗能负荷产业改造成为电网友好型清洁能源消纳基地,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了鞍电力量。

  2021年,该项目荣获中国能源企业信息化管理创新奖,菱镁综合能耗管理系统APP入选国家工信部《2021年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与此同时,公司输电带电作业QC成果获得第46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赛金奖,创造了鞍山公司的历史,也标志着辽宁省公司在国际QC成果领域实现了零的突破。(文 周晓玲 张士龙 王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