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打响高质量项目建设年大会战
2022-02-08 09:57:18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朝阳市委、市政府立即召开全市高质量项目建设年动员大会,以起步就冲刺的姿态谋划部署全年重点工作,向外界传递三燕大地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与决心。坚持以项目为中心、项目为王,朝阳正在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面和宏大场景。

  经过充分论证、反复研究、层层把关,朝阳市确定了2022年全市项目大盘子。总体上,就是要做到一季度开工120个,二季度达产191个,全年引进项目200个以上,开复工项目不少于1000个。

  把项目盘子“定下来”不轻松,把项目任务“拿下来”更不容易。打响高质量项目建设年大会战,朝阳市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上下齐心、各方联动,以“五个非常”切实把谋划的项目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投资、转化成朝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实力和后劲。

  以非常之心抓好项目谋划。朝阳市提出,抓好项目谋划要在“吃透”比较优势、产业发展现状、国家和省支持政策等方面下功夫,弄清楚“有什么”“要什么”“干什么”,做到有的放矢,提高项目谋划的针对性和成功率。

  以非常之力抓实项目招引。此前,朝阳市印发了《开展高质量招商引资的实施意见》,创新实施了“八个一”的招商举措。在今年的项目招引中,重点聚焦三个方面:一是聚焦补链强链,围绕接长做优17条产业链和做大做强“一县一业”,一手抓“链主”“龙头”企业引进,一手抓关键环节企业和配套企业建设;二是聚焦招优引强,坚持抓大不放小,既招引旗舰型产业项目,又紧盯科技型中小企业;三是聚焦内在品质,特别是在建设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和产业转型示范区过程中,坚持选商选资,全力引进京津冀地区的“溢出”项目。

  以非常之为抓细项目建设。朝阳市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务必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全面提升项目的核准落户率、开工竣工率、投产达效率。聚焦项目落地见效,朝阳将紧盯各个时间节点。“每季度一次集中开工、半年一次集中拉练、年度一次评比考核”。朝阳市向各地区、各部门发出动员令,今年4月全市要进行第一次集中开工,120个项目手续必须全部办理齐全,开工的项目必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节点推进、见到成效。

  以非常之策抓优项目服务。朝阳市各地区、各部门将聚焦营商环境“1+4”行动方案,抓紧抓实92项重点任务,做优8个营商品牌,持续攻克重点难点问题,真正让企业和群众感到痛快,办事不求人、办成事不找人。

  以非常之举抓强项目平台。园区是实现全域提升、突破发展的重要抓手、重要支撑,朝阳市正在加快推动开发区向集约化、绿色化、数字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努力把开发区打造成高端产业集聚区、改革创新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在高质量项目建设年大会战中,朝阳市将进一步加强领导、真督实考,形成齐心协力抓招商抓项目的合力。市委和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抓招商抓项目,每季度在重点地区开展一次集中签约活动,还要带头深入调研,解决企业和项目“急难愁盼”问题。要求领导干部要当好“施工队长”,市县党政主要领导要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要务,带头“走出去”“请进来”。

  与此同时,朝阳市将严格督查考核,推动项目招引和落地建设。建立健全定期通报制度,对任务完成情况实行清单式督查,动态跟踪、强化督导、定期研判,发现问题即时限期整改,倒逼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对工作推进慢、履职不力的,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用督查考核结果树立起以干成事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积极性。

  2021年,朝阳市有效应对疫情防控、经济下行、能耗双控等多重压力和挑战,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44.8亿元,总量全省第七的位次进一步巩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84.3亿元,增速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全口径税收首次突破百亿大关,税收增速居全省第二位,税收质量全省名列前茅;固定资产投资415.2亿元,增长14.5%,连续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朝阳速度”。

  成绩的背后,是一个个实打实的项目在支撑。今年,朝阳市将全力以赴推进高质量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并以此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辽宁日报记者 王海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