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抚示范区以政策引导培育数字经济
2022-02-14 14:20: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黄非):辽宁沈抚数字经济育成中心于2021年9月揭牌成立,当年就得到近5000万元的省、区两级专项资金投入,用于支持企业发展。近日,在辽宁沈抚示范区“育成中心”的支持下,保融盛维科技公司数码电子雷管芯片管理平台项目通过了科技评审,得到500万元的资金扶持。

  保融盛维科技公司企业负责人曹瑞雪高兴地说:“沈抚示范区在打造‘数字辽宁、智造强省’的工作中,用真情实意和‘真金白银’鼓励发展数字经济,让投资沈抚示范区的企业有了可靠保障,增强了发展信心。我们愿意携手沈抚示范区做好数字经济和‘政企’融合发展的大文章。”

辽宁沈抚示范区以政策引导培育数字经济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214090651

沈抚示范区数字经济产业园 供图 辽宁沈抚示范区管委会

  沈抚示范区产业创新局副局长张韬介绍,专项资金主要用于“育成中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域内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核心科研项目研究,数字产品推广、科技成果转化等,进而完善技术转移体系,提升“育成中心”服务机构市场运营能力,推动“育成中心”与资本市场有机融合,促进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育成技术、育成产业、育成企业、育成产品、育成制度的快速发展。

  2021年以来,沈抚示范区围绕“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强化了数字经济和科技创新工作力度,聚焦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网络信息安全、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发展方向,成立了数字经济发展联盟,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已经打造了6个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引入了西门子、中科龙芯、360、阿里、腾讯等120余家数字经济企业入驻,“真刀真枪”亮功夫。

  这些园区除了具有吸引数字经济企业功能外,还将成为聚集人才、吸引科技型中小企业落地和培育企业上市的重要平台。截至目前,A园签约入驻42家企业,包括京东、中软、蓝卡等项目,园区达到饱和状态;C园正在紧锣密鼓装修中,即将开园迎客,目前已有360及其生态企业的7个项目拿到“入园证”;E园已有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及其他3家生态企业开门营业;B、D、F园均处于在建或装修状态,且已有一批签约和在谈项目待入驻,特别是D园,将被打造成数字经济和生命健康两个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推动辽宁数字医疗大数据产业园建设。

  自专项资金启动以来,沈抚示范区已经支持并促进了数字经济、信息技术及装备、新材料和氢能、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多面开花;同时,也推动了赋能“老字号”的科技创新要素不断提升,使一批聚焦国家“卡脖子”的难题项目和芯片技术,在沈抚示范区里找到应用场景和落地空间。科技赋能效果的提升,使沈抚示范区的企业插上了科技翅膀,“揭榜挂帅”“带土移植”“金种子”企业培育等高科技成果助推了沈抚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此外,沈抚示范区还在人才引进方面出台了鼓励政策。2021年8月份开工建设的“产业人才国际社区”项目,就是为吸引人才而量身打造的,规划建设专家住宅、人才公寓,同时配套建设体育商业、邻里中心、滨水街区、休闲公园等功能区,满足入区人才对高端教育、医疗健康、运动娱乐和商业休闲的综合需求。沈抚开投集团负责人梁振龙介绍,建设产业人才国际社区,就是要给投资沈抚示范区的人才提供高端优质的服务,让投资和参与沈抚示范区建设的各类人才先安居、再乐业。

  沈抚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董峰表示,辽宁省委主要领导对沈抚示范区寄予厚望,希望将其塑造成辽宁的“野战部队”,在改革创新中趟新路、当先锋。沈抚示范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贯穿工作的全过程,谋求高质量发展。

  “沈抚示范区注重发展数字经济,大力推广数字化应用,实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工程,这是改革创新和辽宁全面振兴的必由之路。用最好的营商环境和最好的政策支持建设数字沈抚,打造数字产业集聚区是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根本保证。这条路,沈抚示范区将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干出成果,干出样板。”董峰说。(文 兵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