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中是个好地方——风光秀美的滨海小城
2022-02-21 18:05:42来源:人民网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辽宁葫芦岛市绥中县发现一例新冠病毒确诊病例王某某,为有效管控疫情传播风险,其1月22日以来行动轨迹公告如下.....”2月8日,葫芦岛市绥中县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绥中这个滨海小城以这样的形式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

  绥中是一座美丽的滨海小城,曾入选“2019中国最美县域榜单”。绥中县地处辽宁省最西部,是辽宁西大门,素有“关外第一县”之称,如今已拥有百余年的历史。

  东部襟连渤海,古迹群巍峨屹立

  绥中有着万里长城中独一无二的水上长城——九门口长城,是中国万里长城中唯一的一段水上长城。九江河水从城下的九道水门直流而过,形成“城在山上走,水在城下流”的壮观景色。水门下用一片片条石铺出的河床,远远望去好像一片巨大的板石,又称“一片石”。2002年9月,九门口长城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葫芦岛绥中是个好地方——风光秀美的滨海小城_fororder_葫芦岛1

九门口水上长城 。葫芦岛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供图

  坐拥一大片海滩的东戴河国际度假浴场位于绥中县滨海大道,有着美丽的海景。由于开发较晚,仍保存着较为原生态的海滨风光。其中,最有名的海滨是万家镇的止锚湾,淳朴天然,没有过多的人工斧凿气息或商业行为,仿佛无人打扰的世外桃源。湛蓝的天空、清澈的海水、松软的原生态沙滩,是夏日里人们的消暑圣地。游客们悠闲地在沙滩上散步,在大海中尽情嬉戏,坐在游船上畅游,抑或在大堤上钓几只小螃蟹回去和大家共享美味。

葫芦岛绥中是个好地方——风光秀美的滨海小城_fororder_葫芦岛2

东戴河海滨。葫芦岛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供图

  沿着东戴河风景度假区走进止锚湾,一窥曹操笔下“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的绥中碣石秦汉遗址群。碣石宫利用海滨自然景观而建,前临渤海后靠燕山,碣石近海而立,别具一格。碣石秦汉遗址群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远离城市的喧嚣,静静地伫立在东戴河边。

  兼具自然与人文风光,打造特色文旅品牌

  绥中民风淳朴,生活节奏舒缓,乡土气息浓郁。每到盛夏时节,绥中的农家院便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时间。

  结合当地独特的环境,绥中县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了大批项目的推进,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品尝农家饭菜、体验农家氛围、感受地道农家文化,一批批新颖的旅游形式备受广大游客的青睐,绥中也成为周边城市居民休闲放松的首选。

  围绕独特的山海、长城、碣石等优越的自然与人文历史旅游资源,依靠当地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条件,绥中县重点开发建设当地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增强旅游景区环境承载能力,加强旅游景区包容力。通过整合旅游资源,构建一条完整的旅游产业链条,将绥中生态自然景色和历史文化积淀相结合,设计出一条极具地方特色的旅游路线,树立辽西独有的旅游品牌。

  持鼓扬鞭,传播特色非遗文化

  漫步在绥中的广场上,游客可以经常看到辽西太平鼓表演队,手持着漂亮图案的铁圈翩翩起舞。这个铁圈就是辽西太平鼓,与平常的鼓不同的是,辽西太平鼓曲铁成圈,很轻便,极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的辽西太平鼓于2021年5月入选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绥中的霸王鞭是葫芦岛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绥中霸王鞭又称“花棍”,历史悠久,流传广泛,是一种融音乐、舞蹈、健身为一体的民间艺术。霸王鞭是人们庆贺丰收、欢度佳节以及自娱自乐的歌舞形式,可两三个人表演,也可多人表演,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

  绥中除了拥有美丽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文化遗产之外还养育出了中国首位“太空使者”——杨利伟。他是绥中人的骄傲也是全国人民的骄傲。杨利伟对家乡也有着强烈的情感,最爱吃家乡的白梨。他曾回访母校,看望母校师生,母校也改名为利伟高级中学。地灵的绥中为国家培育出了不少人才,为建设大美中国添砖加瓦。

  “绥”是安定平静之意,“中”是截取中后所首字,绥中合并起来意为永久安定的中后所。辽西这个滨海小城中没有大城市的喧闹,只有乡村的宁静,晚上在静谧田园乡间的小路上走一走,呼吸乡间的泥土气息,放下城市中的疲惫,感受田间的悠闲生活,在星空下享受一次惬意的夜晚,体会宁静带来的自得。(人民网记者 王斯文 实习生 徐冠杰 乌怡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