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如何推动东北振兴破局
2022-02-22 15:49:13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新形势下如何推动 东北振兴破局

       近日,由东北大学与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主办、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承办的“统筹安全与发展——推动东北振兴新突破”专家座谈会召开。多位专家表示,中国推动东北振兴战略应以统筹安全与发展为目标,紧抓扩大内需机遇、抓住智能制造、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挖掘新动能,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

  推动东北经济一体化布局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从现实看,统筹东北地区安全与发展,需要在推动东北经济一体化中寻求新动力,实现新突破,并由此提升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的能力。

  产业空间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优化是重点。迟福林认为,要以东北经济一体化形成安全稳定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明显提升东北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作为老工业基地,东北工业基础雄厚,制造业种类齐全、技术水平先进,工业成熟度高,产业链条完整,产业工人训练有素,同时科教基础好,拥有一大批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但这些优势没能很好加以利用。”迟福林说,产业同构、布局不优的矛盾仍比较突出。例如,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都同时汇集了汽车、石油和化工、造船、航空、机床、风动工具、电线电缆、重矿设备等产业,低水平、重复竞争的矛盾仍比较突出,并成为制约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与发展的重要因素。

  的确,从全国评选出的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东北没有一个入选。资产利润方面,2020年,黑龙江工业企业资产利润率为1.57%,在全国排名仅高于西藏;辽宁和吉林分别排在23-24位。

  对此,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田雪原也表示,要以改革更新基础工业为引领,重振东北工业基地雄风。早期东北工业资源型开采和原材料为主的基础工业,造就了钢都、煤都、煤铁之城、汽车城、石油城等一系列产业城市。因此,基础工业至今仍是东北工业的比较优势,包括基础设施优势、产业优势、人才和人力资本优势,应打造基础工业为基础的现代化工业新高地。以沈阳为中心,打造半小时基础工业经济圈,包括抚顺、本溪、辽阳、辽中,一小时基础工业经济圈,加上鞍山、铁岭,形成新工业中心。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盛毅表示,东北振兴需要立足加快发展的角度,提升一体化程度,培育新的增长动能。一方面,需要加大城市圈、都市圈的建设。另一方面,加快改革开放,推动创新一体化。最后,要在部分经济社会领域促进一体化,包括要素流动、就医、教育等。

  迟福林建议,把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作为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重要目标,争取到2025年,国有经济在推进东北产业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中的作用明显增强,基本形成以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带动民营企业发展的新格局。此外,建议参照粤港澳大湾区的经验,在现行四省区行政首长联席会议机制的基础上,形成由中央领导牵头、各省区市主要领导参与的高层次协调机制与高效的工作机制,并建立多层次的跨省区合作机制。

  挖掘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增长点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郑新立指出,要抓住扩大内需的新机遇,带动东北振兴的重大项目。他认为,东北可以从乡村振兴、传统工业数字化项目、现代服务业发展项目、信息基础设施项目四个方面集中发力。包括推动农业规模化、现代化;推动汽车、电力设备、化工设备、机床的数字化改造,形成新的长期增长点。

  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纪玉山表示,以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为突破口、推动制造技术和生产流程的数字化、网联化和智能化。突破数字信息垄断瓶颈,最大限度地实现东北老工业基地数据共享。支持并引导区域内特大型骨干企业转型发展,实施“+互联网”“+人工智能”战略。

  纪玉山认为,数字经济正呈几何型增长,这是任何一个时代经济从来没有过的现象。2019年全球数字经济规模已达31.8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总量的41.5%,中国作为网络大国,数字经济规模发展更快。东北是制造业的重心,下一步应激活沉没成本,挖掘东北制造业的潜力。

  “重化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是制造技术和生产流程的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柔性化、个性化。”纪玉山表示,大数据、云计算、计算机识别、机器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是东北重化工业转型的方向。同时,要加强数据产权制度建设,不断提升东北振兴的新高度。

  除了新智能要素外,东北区域应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肖金成认为,推动东北振兴,要培育经济增长极,支撑东北发展,要在“点”上实现突破。例如,建设边境城市,打造好的营商环境,形成要素流动的洼地。

  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认为,东北创新中俄合作方式机不可失。一方面,经济是基础,实体经济的互补、贸易供应链的稳固是中俄友好发展的基础。东北可利用地理优势在对外贸易、边贸和跨境电商等服务贸易方面做文章。另一方面,金融是血液。可以选择双方地区性银行开展多种合作,保证贸易、金融畅通无阻,有助于东北经济的发展和保护结算支付安全。(经济参考报记者 梁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