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辽中区皮影戏传承人孙旭东的“小剧团梦”
2022-02-24 11:26:00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我想成立一个 皮影戏小剧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皮影1

  “今年,我想成立一个小剧团,既方便演出,又有利于培养新人,把咱辽中皮影这项民间艺术保护和传承下去!”2月23日,还没出正月,沈阳市辽中区皮影戏传承人孙旭东就开始谋划着筹办小剧团的事了。

  我们熟知的辽西皮影、辽南皮影等不同风格的辽宁皮影戏,传承人队伍及艺人群体与其他非遗门类相类似,六七十岁以上的老艺人居多,鲜有年轻人。但孙旭东是个例外,今年才25岁。孙旭东受姥爷李沛然的影响,从10岁开始就学习皮影,如今早已熟练地掌握了皮影的雕刻、演唱、操纵等技巧。花木兰、穆桂英、岳飞、关云长……在他家不大的地面上摊开一大片驴皮影人物,是他每天最惬意的时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皮影2

  15年来,孙旭东收集整理了100部1000余卷影卷,家中三大箱自己亲手雕刻的人物、马匹、兵器等大小皮影近万件,每年走南闯北到处演出、学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皮影3

  虽然年轻,但孙旭东对这项已有三四百年历史的民间艺术的传承颇有忧患意识。用他的话说就是“随着时光流逝,皮影艺术界的老前辈们都在慢慢老去,我也要承担起保护和传承的义务”。这几年,在他的周围也聚集了一些喜爱皮影戏的年轻人,正式拜师的徒弟也收了5个。孙旭东给自己定下了今年最重要的目标——成立一个小剧团,再多带几个徒弟,让更多的人了解皮影戏、喜欢皮影戏……(辽宁日报记者 杨靖岫 文并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