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圈】7+1!沈阳日报重磅推出《都市圈》周刊
2022-02-25 14:47: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央广网沈阳2月23日消息(记者 马瑛 实习记者 张珩)近日,沈阳现代化都市圈书记市长联席会议暨推进组会议在沈阳召开。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建设驶入快车道。为讲好沈阳现代化都市圈的故事,沈阳日报今起推出《都市圈》周刊,同时,沈阳发布客户端也将推出《都市圈》频道。

  共赴一场“冰雪奇缘”

  早起,在沈阳任意一个雪场滑个雪;累了,下午去辽阳泡个温泉;晚上再去本溪喝一碗羊汤,满足又惬意……“冷冰雪”中体验“热温度”,“家门口”的“冰雪奇缘”,在这个冬天,成为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市民的出行首选。

【都市圈】7+1!沈阳日报重磅推出《都市圈》周刊

沈阳棋盘山滑雪场(央广网发 张珩摄)

  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各城市集中冬季优势资源,多产业融合,构建文旅大格局,形成旅游大市场,以“相约冬季魅力沈阳都市旅游圈”为主题的冬季游活动,掀起7市1区“冰雪热”。

  顶层设计 以冬奥为媒推广冰雪

  2021年12月,沈阳市、鞍山市、抚顺市、本溪市、阜新市、辽阳市、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事业局,以冬奥为媒,精心策划,联合开展了冬季游活动。沈阳现代化都市圈7市1区文旅联动,结合各自地域特色和时间节点,汇聚整合冬季特色资源,多点齐发、穿串连片,联合推出百余项特色文旅活动,倾力推荐冰雪风光、玩冰嬉雪、冰雪运动、民俗风情、温泉康养、特色美食等六大板块、近百个冬季游玩体验好去处。

【都市圈】7+1!沈阳日报重磅推出《都市圈》周刊

阜新奥体冰上运动中心(央广网发 姜楠摄)

  互换客源 加速文旅市场复苏

  “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今年春节冰雪旅游、冰雪运动比往年更热。”棋盘山文化产业集团市场部部长付晶薇告诉记者,今年冰雪旅游市场不但人数比往年多,持续时间也更长。从停车场停放的车辆和游客出示的行程码来看,不少游客是从鞍山、抚顺等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城市而来的。

【都市圈】7+1!沈阳日报重磅推出《都市圈》周刊

辽阳太子河公园冰雪世界(央广网发 王镛摄)

  “从都市圈来,到都市圈去”,成为这个冬天7市1区市民活动的真实写照。丰富的冰雪活动极大提高了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运动对游客的吸引力。这些活动丰富了市民的假日生活、展示了沈阳现代化都市圈的冰雪资源,受到游客普遍好评,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各市实现了游客互换。以沈阳为例,按照银联数据测算,今年春节沈阳接待外地游客数同比增长3.4%,外地游客消费同比增长4.1%。这其中部分游客就来自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城市。

  加强营销 奏响冰雪资源“好声音”

  1月18日,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牵头,联合鞍山、抚顺、本溪、阜新、辽阳、铁岭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社会事业局及众媒体平台,共同发起了“2022沈阳都市旅游圈全国百城营销推广计划”。

【都市圈】7+1!沈阳日报重磅推出《都市圈》周刊

沈阳浑南冬梦冰雪乐园 (央广网发 张珩摄)

  “一网全国云动百城”营销推广计划,是沈阳现代化都市圈7市1区文旅包装整合资源进行有效传播的新举措。活动将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各市冬季冰雪、温泉、民俗等资源有效整合,围绕同一主题进行营销,让越来越多人了解沈阳现代化都市圈,不断提升城市品牌的知名度。

  做好“共”字文章,凝结共识是关键

  新发展格局下,城市的竞争力和影响力越来越取决于其所在区域的整体能级。推进都市圈的共融共享共建,握指成拳,才更利于培育建设出现代化都市圈,从而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布局。冬奥年7市1区联手助推冰雪经济的火爆场面给了我们很多启示。要着眼于促进一体发展,重点抓好规划共绘、交通共联、产业共链、平台共享、生态共治、文旅共建。

  抚顺 加快协同发展步伐融入都市圈

  聚焦全省“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发展格局,抚顺市主动承担起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和辽东绿色经济区建设双重使命,坚持沈抚同城化发展方向,以交通为先导加速推进沈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现产业集群化发展、功能差异化建设,区域协同发展的步伐不断加速,主动融入沈阳现代化都市圈。

  协同推进重大项目谋划建设。积极谋划“十四五”时期融入沈阳现代化都市圈重大项目,围绕基础设施一体联通、产业链深度协作、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方面,谋划建设亿元以上项目58个,总投资686亿元。

  另外,沈白高铁抚顺段施工现场始终如火如荼,顺城隧道、浑河特大桥等重要节点的施工没有因寒冷的天气而降温。总投资198亿元的沈白高铁(抚顺段)项目的全线开工,对沈抚交通一体化意义重大。

  辽阳 项目化推进都市圈建设

  今年,辽阳将深度融入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在基础设施共建、要素市场合作、公共服务共享、生态环境共保共治、产业分工协作等方面,加快融入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深入推进同沈阳、鞍山及周边都市圈城市协同发展,就辽阳要素市场化改革进行探索。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辽阳项目化推进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十四五”期间,辽阳从产业协同、交通互联互通、生态共治、园区共建等方面谋划799个项目,总投资3100亿元。谋划与周边城市一体化项目54个,总投资551.9亿元。其中,与沈阳市一体化项目10个,总投资317.3亿元;与鞍山市一体化项目22个,总投资146亿元;与本溪市一体化项目8个,总投资69.6亿元;共建研发中心类项目14个,总投资19亿元。

  围绕辽阳市与沈阳市签订的《深化沈辽一体化建设合作交流备忘录》中明确的沈辽两市重点合作事项和项目有19项。截至2021年底,有时间节点要求的选派干部挂职锻炼、建立两市汽车产业协同创新联盟、共同策划旅游精品路线、轨道交通项目等4项工作已全部完成。

  以沈阳为中心的辽宁中部城市集中区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协同发展局面,为加快建设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奠定了良好基础。而沈阳现代化都市圈是辽宁中部城市群、沈阳经济区的高级化形态。从这次沈阳现代化都市圈书记市长联席会议暨专项推进组会议上传递的信息可以看出,各城市的重视程度是空前的。

  握指成拳 形成综合竞争力

  ——专访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

  加快推进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建设的深刻含义有哪些?推进现代化都市圈建设的核心内涵和要点是什么?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建设起步阶段应遵循怎样的基本原则?2月22日,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对上述问题进行一一解读。

  都市圈是城市群的高级化形态

  梁启东说,辽宁中部城市群概念于2004年正式形成。2008年,省委、省政府为更加突出中心城市沈阳对辽宁中部城市群的辐射带动作用,将辽宁中部城市群的名称最终确定为“沈阳经济区”。2010年4月6日,国务院批准设立沈阳经济区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标志着以沈阳为中心的沈阳经济区一体化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可以说,以沈阳为中心的辽宁中部城市集中区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协同发展局面,为加快建设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奠定了良好基础。而沈阳现代化都市圈是辽宁中部城市群、沈阳经济区的高级化形态。从这次沈阳现代化都市圈书记市长联席会议暨专项推进组会议上传递的信息可以看出,各城市的重视程度是空前的。

  都市圈将带动整个东北地区发展

  加快推进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建设的深刻含义是什么?梁启东认为:

  ● 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区域之间的竞争已经体现为都市圈或者说城市群之间的竞争,只有各城市之间握指成拳才能形成综合竞争力。

  ● 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讲,生产力布局结构的调整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和内容,通过都市圈的发展和壮大,会使生产力布局结构更加合理和规范。

  ● 沈阳现代化都市圈7市1区的城市密度、人口规模以及城市化水平是非常具备竞争优势的,据测算经济总量也能达到整个东北地区的四分之一左右。因此加快推进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可以说对整个东北地区都有非常大的带动作用。

  ● 依托都市圈的组团和集群效应,能够有效推动并尽快实现环境越来越优、形象越来越美、品质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的沈阳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的形成。通过沈阳国家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功能,来促进整个都市圈内各城市区域的共同发展,形成普惠局面。

  梁启东说,现代化都市圈的核心内涵是同城化、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是前提、先导;市场一体化是基础;产业一体化是难点;行政管理一体化是关键;社会公共服务一体化是方向;生态环境一体化是保障。

  沈阳要发挥集散与服务功能

  梁启东表示,加快推进都市圈建设要遵循的基本原则是资源互享,优势互补;统筹规划,有序推进;企业主体,政府协调;优化配置,互惠互利。

  沈阳要加强中心城市功能建设。

  ● 调整生产功能,建立和完善研发、集成(组装)和销售主导型企业组织结构,推进配套加工业扩散转移。以此推进都市圈产业整合,使中心城市沈阳真正成为研发中心、集成中心和销售中心,带动周边城市发展。

  ● 加强集散与服务功能,为都市圈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整合提供技术与服务支撑。

  ● 中心城市要成为国内外市场和经济循环的接轨点和融合点,发挥极化和扩散效应,进一步加快承接国际资本、技术和产业的转移,推动都市圈内部生产、经营、贸易协调,提升都市圈对外竞争力。

  ● 站在都市圈一体化的角度制定规划和政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