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现代农业产业中心蓝图绘就即将启航
2022-03-17 09:39:30来源:大连日报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东北亚农产品交易中心 东北亚食品研发智造中心 东北亚农产品物流枢纽 大连现代农业产业中心蓝图绘就即将启航

大连现代农业产业中心蓝图绘就即将启航_fororder_11

行政办公区效果图。

大连现代农业产业中心蓝图绘就即将启航_fororder_12

大连现代农业产业中心区位交通优势明显。

大连现代农业产业中心蓝图绘就即将启航_fororder_13

果蔬暂存区效果图。

大连现代农业产业中心蓝图绘就即将启航_fororder_14

按照“一心一轴多板块”空间结构,大连现代农业产业中心项目将打造国际领先的食品加工聚集区。

大连现代农业产业中心蓝图绘就即将启航_fororder_15

鸟瞰效果图。(图片由普湾经济区提供)

  在大连金普新区三十里堡临港工业区,一块总规划面积6.3平方公里的项目用地日益引起关注。这里,就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在金普新区三十里堡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国际有影响力、全国最好的大连现代农业中心”的选址地。目前,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正在加快推进,项目一期工程将于3月底前开工建设,今年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以国际化视野 科学擘画发展蓝图

  今年2月21日,我市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大连现代农业产业中心建设情况汇报,要求大连现代农业产业中心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效率建设,确保市民早日受益,推动农业产业加速转型升级。会后,金普新区及普湾经济区迅速落实市委工作部署,各项相关工作全面展开。

  3月10日,金普新区管委会与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召开大连现代农业产业中心总体策划专题研讨会议,按照谋划好、定位好、建设好、运营好的思路,对大连现代农业产业中心概念性规划进行再升级、再深化。会议提出,大连现代农业产业中心建设要以融入全球农业价值链体系为出发点,以在全球范围内配置农业资源、打造农产品对外贸易新平台、畅通东北地区与RCEP成员国经贸往来开辟渠道为切入点,秉持“立足大连、辐射东北、服务全国、联动东北亚”发展理念和建设“东北亚农产品交易中心、东北亚食品研发智造中心、东北亚农产品物流枢纽”功能定位,实施内外联动、区域链接、产城融合、数字赋能四大发展战略,全力打造中国(大连)国际现代食品城。与会专家表示,大连现代农业产业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大连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的重要节点,将打造东北亚农业对外开放合作新高地、东北地区农产品加工物流创新高地、沿海都市型城乡融合发展新样板,将为大连带来新的发展动力,培育强大发展后劲。

  高起点规划 打造一体化全产业链平台

  大连现代农业产业中心选址金普新区三十里堡临港工业区,距哈大高铁金普站5公里,距沈海高速石河高速口7公里,距三十里堡港区4.5公里,北部区市及南部大连主城区均在“一小时出行圈”范围内,渤海大道穿行而过,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同时,项目周边科学规划“三横四纵一环”区域主干路网体系,保障货运交通便利畅通。项目主要包括农产品交易(一级农批)、食品加工、冷链仓储、种业交易、配套服务等业态。

  为高起点规划项目建设,金普新区派出多个调研组,到全国各地学习考察:围绕项目整体产业定位,先后到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华商国际、正大集团等专业机构学习;围绕一级农批市场建设和运营,先后到北京新发地、北京鲜活农产品交易中心、上海西郊农副食品批发市场、沈阳盛发菜果市场、沈阳地利农产品市场等国内市场学习;围绕和中信农业共同建设中国种业交易中心,到国家级粮食交易(忻州)杂粮中心学习;围绕如何进行“省部共建”,发挥大连现代农业产业中心在全市乃至东北地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的带动作用,到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学习。

  在大量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金普新区结合大连市作为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城市发展定位,确定了项目建设的基本思路是:项目将按照“立足大连、辐射东北、服务全国、联动东北亚”的定位,以重塑大连农产品供应体系为着力点,以开放性、创新性、数字化、标准化为特征,打造集“农产品交易、加工、研发、物流、外贸、金融”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平台,建设国际有影响力的、全国最好的农产品(食品)现代城,推动建设辐射型农产品流通体系、跨区域食品工业体系和集成化服务体系,带动大连现代都市农业发展,促进东北现代农业产业全面振兴。

  金普新区委托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编制了《大连现代农业产业中心项目概念性设计方案》,内容涵盖建设背景、条件分析、发展定位、空间设计、战略任务、投资效益、运行机制、实施保障等多个方面。有着40多年历史的农业农村部规划院,先后主持编制全国农业农村发展规划、现代化规划、乡村振兴规划、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等重大规划,堪称国内该领域的“国家队”。

  高标准推进 一期项目将建设一级农批市场

  为加快推动项目落地,金普新区成立大连现代农业产业中心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总体规划、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招商运营四大业务专班,从制度层面保障项目的顺利快速推进。按照“规划建设、招商引资与项目运营同步推进”的原则,小组每周召开专题会进行调度。

  一级农批市场作为大连现代农业产业中心一期项目,总投资20亿元,投资主体为德泰控股和中铁铁龙合资成立的大连德泰铁龙现代农产品交易有限公司。一期项目占地面积5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果蔬、冻品、粮油干调、肉类及水产品交易中心,并搭载智慧化管理交易平台及产品溯源管理系统,预计年交易量450万吨,年交易额300亿元。目前,项目设计方案已基本完成,审批部门通过提前介入、主动辅导,采用模拟审批、并联审批、零时限审批等方式,摘牌当天可实现成交确认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土地出让合同、投资审查备案书、土地批件、交地确认书六证齐放,实现“拿地即开工”,以确保3月底前开工建设,2022年底前部分建成投入使用。

  同时,普湾经济区对大连现代农业产业中心6.3平方公里范围内土地规划、动迁、场平、基础设施配套等进行了全面摸排,委托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大连分院编制完成了《大连现代农业产业中心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项目可研报告》,力争3年内完成大连现代农业产业中心6.3平方公里范围内所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为满足一级农批市场项目开工需求,普湾经济区在明确项目建设计划后,立即启动配套场平工程,于7天内完成立项手续,15天内完成施工招标并进场施工,紧密安排,压缩工期,现已完成工程量的50%(回填土方总方量约65万立方米),剩余地块正在有序施工,计划3月底前全部完工,确保一期项目顺利实施。同时,园区主干路南11号路已于2月8日开工建设,现已完成路基挖填方量的31%。项目规划范围内涉及的征地及动迁工作已有序开展,确保下一步招商项目顺利落地。

  高水平建设 打造国际领先食品加工聚集区

  金普新区及普湾经济区坚持规划和招商同步推进,先后与中信农业、正大集团、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苏州布瑞克等企业进行了对接,储备了国家现代安全食品产业示范园、中信农业种业交易中心及数字农产品交易平台、布瑞克东北区总部(目标是年肉类交易100亿元,5年内上市)等一批重点在谈项目,总投资近80亿元。与大连市食品行业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充分发挥协会资源优势,积极导入有新建、搬迁、扩产等意向的食品企业达成了共识,助力大连现代农业产业中心发展。

  为保证高水平完成项目建设,金普新区相关部门将进一步深化一期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同时加强各部门联动,并深度谋划周边三十里堡港区等重要交通枢纽,统筹推进一期项目周边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确保年底前具备运营条件。按照大连现代农业产业中心的整体空间布局及产业定位,同步加快招商引资工作,全速推进国家现代安全食品产业示范园等招商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农产品(食品)现代城。进一步深入进行市场调研,做好一期项目运营筹备工作;进一步深化与中信农业在数字化+现代农业方面的发展思路,围绕大宗农产品B2B交易形成平台经济业态,塑造一个上联数字化农场、中联数字仓配和供应链、下联数字化营销的新型平台生态圈。

  大连现代农业产业中心项目将按照“一心一轴多板块”的空间结构进行建设,即:聚焦综合服务中心,围绕产业融合发展轴,规划建设农产品(食品)交易、食品制造、供应链创新、仓储物流、食品体验、绿色生态、产学研及配套生活等多个功能板块。另外,结合周边产业基础,项目将与位于其东南向6公里处的三十里堡食品产业园进行联动发展,打造国际领先的食品加工聚集区。同时,项目将充分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全面推行BIPV光伏一体化技术,引入绿色能源。

  普湾经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连现代农业产业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大连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的重要中心节点,并将打造东北亚农业对外开放合作高地、东北地区农产品加工物流创新高地、沿海都市型城乡融合发展样板,给金普新区带来新的发展动力,培育强大发展后劲,并通过重大项目引领,为金普新区建设“东北第一强区”和大连市三年挺进“万亿GDP城市”贡献更大力量。(姜晓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