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盛京使者”发光发热 8.67万志愿者累计服务319万余小时
2022-03-24 18:35: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杨薇):3月24日,沈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沈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十七场新闻发布会。

  沈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建学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志愿者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是城市最美的风景线,彰显文明程度、社会温度、精神高度。

  全市组织招募志愿者8.67万人 累计服务时长319万余小时

  近年来,沈阳市志愿服务事业不断壮大,以“盛京使者”为代表的志愿者们已经成为推动城市建设、社会事业、文明创建的重要力量。

  杨建学介绍道,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广大志愿者朋友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迅速启动“同心抗疫保卫城市”志愿服务行动,成为疫情防控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本轮疫情发生后,沈阳市委宣传部、沈阳市文明办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应急预案,在全市招募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3月19日,根据疫情变化,沈阳市文明办再次号召全市志愿者抗击疫情、保卫城市。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公益组织积极响应,各地区开通招募通道,组织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

  截至3月24日12时,全市共组织招募志愿者8.67万人。其中,市、区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员工4.58万人,各类社会组织志愿者1.51万人,市民志愿者2.58万人,累计服务时长319万余小时,服务市民群众733余万人次。

  4011名市民志愿者彰显沈阳人向上向善精神

  3月23日,按照沈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沈阳市委宣传部、沈阳市文明办又迅速以全媒体方式,发布《我需要您,抗击疫情,保卫城市!——沈阳市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启事》,截至3月24日12时,仅1天半时间,招募市民志愿者4011人。

  杨建学认为,这些行动,充分表明沈阳人向上向善、众志成城的奉献精神和家园意识。

  目前,志愿者已全部深入社区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志愿者岗前培训 体现专业服务精神

  沈阳市不仅征集志愿者,更加注重培训管理,为疫情防控提供专业的志愿服务。

  志愿沈阳微信公众号为志愿者推送《防疫志愿者微课堂》5期,提升志愿者安全防护能力。

  全市设置线上和电话两种报名渠道,以街道、乡镇为单位,公布手机、微信、邮箱、公众号等,志愿者可就近就便进行报名,相关信息实时登记、每日汇总。

  相关部门为志愿者提供隔离服、消毒用品等必要的防护用品,保证志愿者安全;及时登记统计志愿者服务时长,达到10小时以上,颁发“志愿服务证书”。

  “盛京使者”发光发热精准服务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沈阳市志愿者服务更加注重项目设计,确保精准有效开展志愿服务。

  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疫情排查、人员管控、秩序维护、消毒消杀、卫生清洁、心理疏导等各类志愿服务,缓解社区疫情防控压力。

  志愿者为市民提供便民服务,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微心愿”圆梦行动,以孤寡老人、困难儿童、残疾人为重点,提供志愿服务,目前共征集“急需防疫物品”“老人陪护”“助残代驾”等微心愿2561个,主动认领1739个,现已圆梦1043个。

  志愿者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微信群等多种手段,有针对性地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及时向群众传播科学防控知识、疫情防控动态、公共政策调整等信息,引导群众关注权威发布,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营造守望相助、共抗疫情的良好社会氛围。

  杨建学强调,下一步,沈阳市文明办将继续做好招募工作,拓宽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渠道,让更多有志愿服务意愿的市民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不断壮大志愿服务事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