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看到绝美庄河
2022-03-30 09:56:39来源:大连日报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80后摄影师 让世界看到 绝美庄河

让世界看到 绝美庄河_fororder_1

于龙海 摄

让世界看到 绝美庄河_fororder_2

关晓东获金奖的摄影作品《生命之树》。

  1982年出生的关晓东,在庄河出生、长大。和大多数80后年轻人一样,毕业后关晓东离开了家乡,到大城市寻找机会。后来,关晓东还是回到了庄河,并且开始用相机记录家乡的美景。他将庄河美景组图“送”上了国家地理中文网,让无数网友认识了自己的家乡,看到了绝美庄河。

  意外得到相机,从此爱上摄影

  关晓东曾学了10多年的绘画,高考时考上了鲁迅美术学院。考虑到学习费用和父母的难处,关晓东放弃了进一步深造的机会。在城市摸爬滚打七八年后,关晓东又回到了庄河。

  2018年,关晓东得到朋友赠送的单反相机,一下燃起了“摄影热情”,并和另一位摄影爱好者一起开车去了西藏。一路上,只要没在开车,他就在网上逛论坛、看文章,学习各种摄影理论,然后再投入实践。得益于小时候的美术功底,关晓东对构图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他将西藏之行拍摄的作品传到相关论坛,其中一张照片被选入《视觉中国2019年度画册》,在摄影爱好者里引起了一些关注。“算是敲门砖,让我有更多机会跟网上的‘大神’交流学习。”关晓东如是说。

  半路出家获全国金奖

  回到庄河后,关晓东开始用镜头寻找家乡的美景。

  2019年9月,正是庄河海滩碱蓬变红的时候。关晓东计划到庄河海边拍摄河流入海的美景,在他的构想中,逐渐变红的海滩在落日的映衬下,一定是不错的作品。但拍摄的时候,当航拍器飞到天空时,他才发现现实和构想有很大的差距。就在关晓东失望之时,一群飞鸟从海面掠过,犹如神来之笔:迂回的河滩宛如树木的枝干,蓝色的大海像是树冠伸向天际,而飞鸟赋予了这棵树生命,一幅名为《生命之树》的作品就这样诞生了。这幅作品获得2019年首届锦绣中华(金鼎奖)全国风光摄影大赛金奖,关晓东的名字也在摄影圈打响。

  北国的雪夜、南国的沙滩、西藏的天空、大漠的戈壁……如今在他的镜头中,更多的却是家乡庄河的一草一木。“北边有山,南边有海,中间有城市,庄河有独特的魅力。”关晓东按照这样的构思,用一年的时间拍遍了庄河,他的一组照片经过朋友配文后,2020年12月登上了国家地理中文网,无数中外网友通过作品《我真的想逃到庄河》第一次认识了北方这个小城。

  用两年拍摄“庄河四季”

  2021年,关晓东再次以庄河为主题,开始了新一轮的素材拍摄。“这次想在四季轮换中,表达庄河不同的美”,除了照片外,他还会以视频的形式呈现。为此,同一个拍摄地点,每个季节关晓东都要至少去一次,整个拍摄周期预计需要两年。

  3月初,关晓东以“惊蛰”为主题制作了一组短视频。“视频里用了之前在吉林拍摄的素材”,视频发布后,吉林宣传部门专门联系他,想用这组象征万物复苏的镜头,给正在抗疫的吉林人鼓鼓劲儿。想到能为疫情中的人们加油,关晓东同意对方无偿使用这组视频。“这让我对拍摄庄河四季更加坚定了信心,还可以用二十四节气作主题……”关晓东兴奋地说。

  “‘逃到庄河’发表时,很多庄河老一辈儿通过各种方式联系上我,对我这组照片表示感谢。那时,我觉得自己做得很有意义。”关晓东说,正是家乡人的这些回应,让他决定将庄河一路拍下去。(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马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