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朝阳市委书记张淑萍:以浪马项目为示范和引领 拓展朝阳高水平对外开放新空间
2022-03-30 11:41:46来源:中国日报网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辽宁省朝阳市委书记张淑萍日前接受《中国日报》专访,介绍了朝阳市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发挥区位、交通、资源、文化等优势,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构筑开放型经济新优势,以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引领朝阳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张淑萍:以浪马项目为示范和引领,拓展朝阳高水平对外开放新空间

朝阳地质公园化石林全景 王振勇摄

  问题一:项目对朝阳市、辽宁省在海外经贸合作起到了什么作用?

  浪马轮胎巴基斯坦项目,是朝阳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是辽宁省重点对外投资项目,也是被列入中巴经济走廊产业合作会议纪要的国家项目。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对朝阳乃至全省都有着特殊意义。

  第一,打开了朝阳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新窗口。近年来,围绕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朝阳市强力推进老企业对外合资合作、做大做强。这个项目开创了朝阳本土企业“走出去”在境外投资的先河,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是朝阳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动实践。

  第二,拓展了朝阳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空间。项目将带动国产设备、国内产能、国产原料的大幅出口,预计一期出口额就将达到3000万美元,为朝阳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延长产业链条趟出了路子,也为朝阳在更宽领域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弥足珍贵的经验。

  第三,开辟了朝阳乃至辽宁加强国际贸易的新路径。这个项目,不仅弥补了巴基斯坦轮胎制造业的空白,也为朝阳市的企业打破国际贸易壁垒探索了新办法,具有方向性的引领作用,标志着朝阳扩大开放迈出了历史性的坚实一步。

张淑萍:以浪马项目为示范和引领,拓展朝阳高水平对外开放新空间

2019年朝阳浪马轮胎有限责任公司与巴基斯坦瑟维斯工业有限公司签约仪式

  问题二:朝阳市对浪马轮胎厂提供的支持有哪些?

  浪马轮胎是中国第一家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和设备生产全钢丝子午线轮胎的大型现代化企业,是朝阳市重点龙头企业。多年来,朝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发展,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在融资贷款、人才引进、项目建设和数字化赋能等多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推动企业由小变大,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企业“走出去”奠定了坚实基础。重点做了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政策资金支持。累计向浪马轮胎投放产业引导、稳岗援企等资金3000余万元,全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开拓国际市场以及稳定就业,并积极协调解决企业融资遇到的问题,大力推动企业上市。二是强化产业链条配套。依托产业基础,围绕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规划建设了以浪马轮胎为龙头的轮胎产业链,计划实施项目12个,总投资29.5亿元,已实施11个、完成投资14.4亿元,有效提高了轮胎产业的丰厚度和市场竞争力。三是强化海外项目服务。自企业有意向在海外投资以来,朝阳市责成专人负责,从政策咨询、手续办理、境外投资备案、风险防控、项目推进等方面全方位为企业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具体问题,让企业轻装上阵,勇于开辟市场。

张淑萍:以浪马项目为示范和引领,拓展朝阳高水平对外开放新空间

巴基斯坦员工在朝阳浪马轮胎学习

  问题三:朝阳市将如何以浪马项目为契机,开展对外开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

  朝阳是中蒙俄经济走廊以及连接京津冀与东北地区的重要节点城市、枢纽城市,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一体化战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叠加辐射之地。朝阳市将抢抓“一带一路”建设等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区位、交通、资源、文化等方面的优势,以浪马轮胎巴基斯坦项目为示范和引领,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范围和层次,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构筑开放型经济新优势,以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引领朝阳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一要加强顶层设计。在制定实施高质量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双“1+4”系列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又制定了《开放朝阳实施意见》,以此引领朝阳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特别要总结浪马的成功经验,结合朝阳产业发展实际,编制朝阳企业“走出去”指导文件,针对重点产业、重点国家和地区、重点工程和项目等领域,为企业行为提供指导和规范。同时,朝阳市也将针对“走出去”的企业在核心技术创新、人才引进培养、专利品牌建设等方面的需求,探索出台专项扶持、金融创新等支持政策,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朝阳贡献。

  二要明确发展目标。坚持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相结合,“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实施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开放战略,锚定工业升级、农业提质、服务业增效、科技创新四个方向,高质量开展招商引资,加快打造开放型产业体系,完善对外开放平台,全面加强对外经贸文化交流,加快把朝阳建设成为辽宁开放合作的西门户和新增长极、辽冀蒙区域物流中心和东北亚对外交流重要节点城市。

  三要强化服务保障。调整优化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在全社会大力倡导“人人都是开放形象”的观念,统筹贸易投资通道平台建设,持续深化商品、服务、资金、人才等要素流动型开放,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水平参与东北亚区域合作、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