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本溪县退役军人局选派干部赵文雄: 从维和英雄到驻村书记
2022-04-06 16:09: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23年前,他从大山沟里走出来,23年后,他又回到山沟里。维和部队英雄、市监局执法者、退役军人的守护者、驻村第一书记,这些都是他的身份。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用一颗拳拳赤子之心回报着党和祖国。他就是辽宁省本溪县退役军人局选派干部、高官镇安家村驻村第一书记赵文雄。

  16年军旅生涯造就一名优秀军人

  赵文雄自幼家境贫寒。2000年,刚满18岁的他离开本溪县草河掌镇胡堡村应征入伍,开始了军旅生涯,在部队中他练就了一身过硬的维修本领。在军旅生涯中,赵文雄先后辗转于长春、沈阳、北京、济南服役,并成为一名士官和共产党员。

  2007年7月,赵文雄所在的济南军区接受了赴非洲维和的任务。面对妻子临产等困难,赵文雄毅然随部队赴苏丹维和,成为头戴蓝盔戍卫世界和平的维和部队中的一员。

辽宁省本溪县退役军人局选派干部赵文雄: 从维和英雄到驻村书记_fororder_维和4

赵文雄(右)获得执行维和任务个人的最高荣誉“特别贡献奖” 供图 本溪县退役军人局

  2007年10月,他再次踏上了非洲大陆,开始了在苏丹达尔富尔的维和之旅。他和战友们担负联合国驻苏丹特派团第二战区修筑道桥、机场,修建供水、供电设施,销毁武器弹药,运输人员、物资,组织伤病员救治、运送和卫生防疫等任务。除了面对炎热、干旱、缺水等严酷的自然条件外,他们还多次受到当地反政府武装人员对运输车队的袭击。每次执行任务,他都不知道自己是否还能活着回来,时刻作着牺牲的准备。

  维和任务结束后,赵文雄获得了联合国授予的“和平荣誉勋章”。联合国特派员还为他颁发了执行维和任务军人的最高荣誉“特别贡献奖”。由于赵文雄在维和任务中的出色表现,联合国驻苏丹特派团对其进行了嘉奖。

  16年的军旅生涯,使赵文雄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军人。他执行过光缆施工、保障全运会、赴非洲维和等重大任务20余次,期间因为表现优异,被部队嘉奖5次,获得4次“优秀士兵”称号,2次获得“优秀党员”荣誉,荣立三等功2次。

  转业成为执法者 受到个体户们依赖

  2017年7月,赵文雄转业到本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成为一名维护市场秩序、打击非法经营的执法者。在这里,他依旧保持部队的光荣传统,虚心向同志学习求教,在学中干、干中学,很快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市场监督执法者和服务员。他热心地为25户商户办理个转企手续,赢得个体户们的信赖。

  2019年,满心军人情结的赵文雄又向组织申请,调到了刚刚成立的本溪县退役军人局,负责军休、烈士褒扬工作。几年来,他不辞辛苦,风雨无阻,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对全县12座烈士陵园进行精心管护,成为786名烈士的忠诚守护者。在此期间,他还费尽千辛万苦,辗转吉林等多地帮助曾启明烈士遗骨回到故里,了却了其亲人多年的思念之苦。

辽宁省本溪县退役军人局选派干部赵文雄: 从维和英雄到驻村书记_fororder_维和2

赵文雄(右)成为786名烈士的忠诚守护者,更成了烈士遗属的亲人 供图 本溪县退役军人局

  在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崭新岗位上,赵文雄用激情和热血为退役军人服务,把他们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来解决。在很短的时间里,他就成为退役军人的贴心人,赢得了他们由衷的赞誉。2020年,赵文雄被授予本溪满族自治县“最美退役军人”称号,同年获本溪市“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

  担任第一书记 回到山沟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9月,本溪县委组织部号召党员报名下村担任第一书记。经过严格审查,赵文雄又如愿成为高官镇安家村第一书记。从山沟里走出来,又回到山沟里的他,带着对农村、农业、农民深深的感情投入到党建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去。

  在半年时间内,赵文雄就把一支有几十名党员的队伍带出了模样。党员大会、支部会和党日活动越来越规范了。党员们都说这个书记管得严。也是对党员的严管厚爱,让赵文雄具备了强大的号召力。在疫情防控需要设立卡点时,他一声令下,20余名党员和群众马上站出来成为日夜坚守卡点的志愿者。在他的带领下,安家村卡点在全县率先成立临时党支部,并在党旗下举行了向疫情宣战的誓师大会。

辽宁省本溪县退役军人局选派干部赵文雄: 从维和英雄到驻村书记_fororder_维和1

在赵文雄的带领下,安家村卡点在全县率先成立临时党支部 供图 本溪县退役军人局

  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赵文雄更是想方设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村民寻找致富项目。他自费到营口、盘锦、鞍山等地考察项目,一次又一次跑市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财政局跑项目,跑资金。目前,他正在积极向上争取乡村振兴资金。预计今年春季,由赵文雄引进的月见草种植项目就可以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辽宁省本溪县退役军人局选派干部赵文雄: 从维和英雄到驻村书记_fororder_维和3

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赵文雄(左)想方设法为村民寻找致富项目 供图 本溪县退役军人局

  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上,赵文雄更是不遗余力。为了让村民办事更方便快捷,他在村里成立了“马上办”办公室。办公室成立3个月来就为群众办好事、实事20余件。

  从铮铮铁骨的维和英雄到心系百姓的第一书记,赵文雄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超越,一次又一次突破。未来,他一定会在家乡的沃土上书写出更加壮美的篇章。(文 成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