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靶向发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2-04-07 09:36:29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查问题 除顽疾 督整改——葫芦岛靶向发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纪实

葫芦岛靶向发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_fororder_葫芦岛1

葫芦岛市斯达威泳装产业园生产车间。本文图片由特约记者田嘉摄

  核心提示

  今年是葫芦岛市的“营商环境提升年”,他们围绕“一年攻坚突破、三年显著见效、五年全面优化监督治理效能”目标,制定出台了《葫芦岛市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督2022年行动计划》,并于1月13日向社会公开发布了《葫芦岛市纪委监委营商环境重点问题监督清单》,千名纪检监察干部入万户企业、问题线索起底、腐败顽疾清扫、政策落实督查、司法执法规范监督、干部作风监督、以案促改提升、廉洁文化教育八大专项行动也随之全面展开,提速对八大类40项营商环境顽疾的靶向治疗。

  1月14日、1月15日,葫芦岛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头走进10家企业,面对面向企业宣传《辽宁省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督行动方案》精神,介绍市委“营商环境提升年”任务目标及市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督“八大专项行动”计划,鼓励企业积极参与。

葫芦岛靶向发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_fororder_葫芦岛3

绥中明晖工业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目前,全市千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共走访企业7611家,收集问题440个,督促解决242个,开展明察暗访144次,发现问题71个。今年以来,全市共发现营商环境问题线索245条,已立案3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组织处理11人,留置2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查办了《辽宁省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督行动方案》下发后的一起破坏营商环境留置案件,打响全市营商环境监督行动第一枪。

  落实“一线工作法”为企业纾困解难

  “马书记,今天我收到入账提醒短信,48万元已全额还给我们啦!”1月25日,绥中明晖工业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海波给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马勇打电话说。

  原来,1月23日,绥中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马勇到这家企业走访,向企业宣讲的“我们的营商环境监督行动不是一阵风,而是要持续开展下去。今后,企业遇到任何影响或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都可以随时打电话找我”这句话,增强了企业负责人对营商环境监督行动的信心,说出了财政欠款这件难心事。

  走访回来后,马勇立即与东戴河新区管委会、县财政局等部门协调沟通,敦促尽快解决问题。东戴河新区财政局克服资金紧张困难,分批次将48万元资金打入了企业账户。

  类似的事还有很多。今年1月,连山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在辽建塑窗有限责任公司走访时,了解到该公司位于化工街道的总部及研发办公用房改扩建后,因始终未能进行不动产确权登记,多年来公司存量资产一直难以盘活,便立即联系了相关职能部门。第二天,相关职能部门就到企业登门答疑。目前,这一难题已经得到圆满解决。

葫芦岛靶向发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_fororder_葫芦岛2

纪检监察干部到魏家岭乡开展营商环境走访调研活动。

  为了查找更多的营商环境问题,除走访企业外,葫芦岛市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还深入落实“一线工作法”。

  建昌县纪委监委创新方法,不定期召开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营商环境监督员和人大、政协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会的营商环境问题监督工作座谈会,“同开一个会,共谋一个事”,深入研讨推进营商环境优化。

  南票区纪委监委开展以“领办”“陪办”为主要方式的“伴您监督”行动。目前,“伴您监督”行动已陪同30余人“办成事”,推动整改问题15个。

  龙港区纪委监委线上构建行政审批及政务服务工作全流程可视化电子监督平台,将区政务服务电子监察室视频接入纪委机关党风室,开展线上营商环境监督。同时,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主动靠前实时监督各部门政务服务的业务办理情况,实现相关投诉实时受理、全程可溯,倒逼业务主管单位加强工作规范及人员管理。截至目前,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下发《工作提醒函》,督促整改问题两个。

  3月17日,为打造方便快捷的监督方式,葫芦岛市纪委监委制作了“亲清在线”二维码监督牌,悬挂在办事窗口的显要位置。办事群众、企业扫描“二维码”,即可了解《辽宁省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督行动方案》《葫芦岛市纪委监委营商环境重点问题监督清单》《葫芦岛市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督2022年行动计划》,以及举报电话、网站和信箱,实现“扫一扫即可监督”。

  以有力监督推动整改落实

  今年1月中旬,南票区大兴乡原党委书记因为在协调解决某企业项目建设用地时,利用职务之便,向企业索要钱款,被采取留置措施,进行审查调查。2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葫芦岛市纪委监委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督行动方案精神,明确提出不仅要查找问题、解决问题,更要从“根”上深层次整改,铲除问题产生的土壤,做实“后半篇文章”,促进营商环境监督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推动发展贯通对接,以纪检监察的“硬约束”提升营商环境的“软实力”。

  一案一改。就大兴乡原党委书记破坏营商环境案件,南票区委向葫芦岛市委、市纪委监委作出书面检查,召开书记专题会,分析原因、吸取教训;将案件剖析纳入常委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检视问题,查摆根源,明确方向;将案件细节向全区干部通报,让更多党员干部举一反三、躬身自省、以案为鉴,全面深化营商环境整改。

  目前,涉事企业工程推进顺利,营商环境的提升赢得了企业的称赞。

  开局即开战,起跑即冲刺。1月中旬,葫芦岛市、县(市、区)两级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书记带头当“施工队长”,“室、组、地”联动,找问题、列清单,清积案、抓典型,查案件、促整改,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推进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截至目前,葫芦岛市对2017年以来查处的营商环境相关案件进行起底排查,现已梳理问题52个,解决36个。

  通过起底排查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兴城市纪委监委从服务群众、市场管理、执行纪律等方面进行梳理,找准优化营商环境的堵点、焦点问题,制定了《营商环境“一局一策”整治实施方案》,将全市有审批职权的部门全部纳入整治范围,紧盯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监管、政务服务、资金资源管理等事项集中的重点行业、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开展专项整治,动真碰硬根除作风建设顽疾。

  连山区纪委监委全员赋能,多次开展业务培训,提升整治司法不公、司法腐败问题能力。目前,连山区纪委监委已调取执行案卷509卷,排查131卷,发现破坏营商环境问题3类26个,立案4起5人,正在逐项督促整改。

  3月18日,葫芦岛市纪委监委通报了4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3月21日,葫芦岛市今年第一轮“常规+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启动。

  “一定要聚焦问题,击中要害,系统整治,打出综合施策组合拳!”葫芦岛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辽宁日报记者 翟新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