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高校孔子学院“花开”海外③ | 大连理工大学“白大孔院”担使命促合作 10年间白俄罗斯学员数增长39倍
2022-04-15 17:59: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辽宁高校孔子学院“花开”海外③ | 大连理工大学“白大孔院”担使命促合作 10年间白俄罗斯学员数增长39倍_fororder_图片81

中白双方线上召开孔子学院理事会 供图 大连理工大学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杨薇):作为白俄罗斯第一所孔子学院,大连理工大学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共建的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共和国汉学孔子学院(以下简称“白大孔院”)从建设到发展都得到了中白两国政府和教育部的大力支持。

  近日,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专访大连理工大学相关负责人,获悉2021年“白大孔院”招收3407名注册学员,总课时数高达37322小时。

  可以说,“白大孔院”不仅承担了汉语推广和中国文化传播的使命,在白俄罗斯汉学家队伍建设以及中白经济、贸易、外交领域合作等方面也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强强联合 打造“中外高等学校校际合作”模式

辽宁高校孔子学院“花开”海外③ | 大连理工大学“白大孔院”担使命促合作 10年间白俄罗斯学员数增长39倍_fororder_图片82

双方校长签署理事会决议 供图 大连理工大学

  “白大孔院”成立于2006年7月5日,是白俄罗斯第一所孔子学院,设有4个孔子课堂以及6个教学点,现有27名中国籍教师和26名白俄罗斯籍教师。大连理工大学副教授刘素玲为中方院长。

  “白大孔院”始终以培养白俄罗斯中文人才,增进白俄罗斯人民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了解,发展中白两国友好关系为办学目标,通过中白双方高校间的强强联合,致力于打造“中外高等学校校际合作”模式。

辽宁高校孔子学院“花开”海外③ | 大连理工大学“白大孔院”担使命促合作 10年间白俄罗斯学员数增长39倍_fororder_图片83

孔子学院青少年来华参加语言训练营 供图 大连理工大学

  “白大孔院”不仅在教学领域极具规模,更在文化活动方面影响着白俄罗斯民众。2021年,1.2万白俄罗斯人参加了“白大孔院”组织的文化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种类多样,既包括演出类的孔子学院日、新春晚会和中秋晚会,也包括竞赛类的硬笔书法大赛、汉语辩论赛、汉语文学翻译竞赛,深受孔院学员和白俄罗斯民众的喜爱。

  站位高影响大 成为白俄罗斯“共和国”孔院

辽宁高校孔子学院“花开”海外③ | 大连理工大学“白大孔院”担使命促合作 10年间白俄罗斯学员数增长39倍_fororder_图片84

孔子学院青少年来华参加语言训练营 供图 大连理工大学

       从成立之日起,“白大孔院”不仅以推广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为己任,还在促进白俄罗斯汉学家队伍建设,以及中白经济、贸易、外交领域合作方面肩负重要使命。2011年“白大孔院”被评为全球先进孔院。

  2018年至今,“白大孔院”已为白俄罗斯中小学本土培养汉语教师102名。而参加“白大孔院”中文培训班的学员数量也从2011年的87人增长到3407人,10年增长了39倍。

  原驻华大使任院长 积极推广中国语言文化传播和交流

辽宁高校孔子学院“花开”海外③ | 大连理工大学“白大孔院”担使命促合作 10年间白俄罗斯学员数增长39倍_fororder_图片85 

白方院长托济克·阿纳托利 供图 大连理工大学

  “白大孔院”白方院长托济克·阿纳托利教授曾任白俄罗斯驻华大使,是白俄罗斯共和国前副总理。

  深耕孔子学院事业多年的托济克·阿纳托利教授积极推进白俄罗斯共和国汉语教学及孔子学院体系建设。在他的倡议下,白俄罗斯中小学从2005年开展了汉语教学。

辽宁高校孔子学院“花开”海外③ | 大连理工大学“白大孔院”担使命促合作 10年间白俄罗斯学员数增长39倍_fororder_图片86 

孔院欧洲联席会议参会者在“巨石工业园”合影 供图 大连理工大学

  如今“白大孔院”逐渐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科学家、政治家和企业家对话的平台,成为 “一带一路”倡议的权威科学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的标志性项目“中国-白俄罗斯巨石工业园”就是在托济克·阿纳托利教授的积极推动下建设起来的。

  在国际中文教育新形势下,“白大孔院”与时俱进,将发展聚焦于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资企业的发展培养输送复合型中文人才、打造中白双边各领域合作的共享平台,担当两国政府、企业、高校的交流媒介,为白俄罗斯国际中文教育未来发展提供后方保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