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抚示范区:让居民在防疫一线见得到党员、找得到组织
2022-04-19 16:05: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黄非):“周末也不休息吗,还在这儿执勤?真是辛苦了,中午来我家吃饭吧……”经过最近半个月的相处,沈抚示范区李石社区四期居民王阿姨已经与负责该小区疫情防控检查任务的沈抚示范区下沉干部赵悦男成了“忘年交”。在沈抚示范区各个疫情防控点位上,这样的暖心交流并不少见。

  为了应对本轮疫情,沈抚示范区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鼓励党员助力疫情防控,着力打造守护人民群众的“红色堡垒”。

  党组织上下联动 建好疫情防控“主阵地”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真正把党组织和党员全部发动起来,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沈抚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董峰说。

  本轮疫情发生后,沈抚示范区党工委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分别包保5个街道(乡、经济区)、8个重点社区和1个重点村;街道(乡、经济区)班子成员全覆盖包保20个社区、48个村;社区(村)“两委”全覆盖下沉到267个网格单元,实现疫情防控全覆盖,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织密组织防线。

沈抚示范区:让居民在防疫一线见得到党员、找得到组织_fororder_沈抚1

  沈抚示范区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检查工作 供图 沈抚示范区

  各领域力量下沉 吹响党员干部“集结号”

  辽宁省委组织部召开下沉党员干部支持防疫部署会后,沈抚示范区党建工作部连夜制定《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党员干部下沉支持防疫方案》与疫情防控“倡议书”。不到5个小时,204名机关党员干部自告奋勇、主动请缨到抗疫一线,586名党员自行到社区(村)报到,参与卡点值守、病毒消杀、信息摸排等重点工作。

  沈抚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贾魏说:“当前是基层疫情防控最吃劲、最关键的时刻,沈抚示范区党员干部要发挥先头野战部队战斗作风,在关键时刻顶上去,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抗击疫情。”

  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职能部门,沈抚示范区社会事业局卫健科(疾控中心)始终冲锋在前。科室负责同志井元辉带领党员干部24小时吃住在一线,做细做实每一个工作环节,推动沈抚示范区组建流调、消杀、核采专业队伍,对感染防控、疑似病例、出现发热等异常情况及时反应、科学处置,目前已高效完成14万人次核酸检测。

  规划建设局以守住示范区道路安全防线为重点,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对货运司机、建筑工人等敏感群体实施科学管控、闭环管理,对重点卡口进行系统排查,并全力以赴推进方舱医院和健康驿站建设。

  同时,为了确保疫情期间项目现场安全,沈抚示范区汪家分局副局长曲春光带领辖区民警加强项目周围巡逻,并指导七喜肿瘤医院、方大奥海等重点项目加强技防、人防、物防等工作。

  除了沈抚示范区党员干部全员投入抗疫工作,来自省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20余名驻村第一书记也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全程参与、协调开展农村居民登记、风险摸排、卡点驻守、环境消杀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守护基层的安全屏障。

沈抚示范区:让居民在防疫一线见得到党员、找得到组织_fororder_沈抚2

沈抚示范区公安局干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供图 沈抚示范区

沈抚示范区:让居民在防疫一线见得到党员、找得到组织_fororder_沈抚3

汪家街道汪家南村第一书记协调村民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供图 沈抚示范区

  发挥网格优势 群策群力打造疫情防控“强单元”

  沈抚示范区目前划分有267个网格单元,共有335名网格长、网格员积极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沈抚示范区充分发挥“一员多用”的党组织神经末梢作用,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让小网格发挥出大能量,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深井子街道是沈抚示范区网格化社会治理试点地区,他们运用“支部建在网格上”理念,组织300名党员干部构建起“三位一体”网格化管理体系,通过发挥网格前端感知、精准排查、精细服务、强势宣传的优势,确保各项疫情防控举措落实落细落到位,有效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沈抚示范区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始终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汇聚战“疫”力量。域内8400余名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积极参与到各领域抗疫工作中,确保群众日常生产生活需求得到满足,共同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众志成城守护示范区“一方净土”。

沈抚示范区:让居民在防疫一线见得到党员、找得到组织_fororder_沈抚4

沈抚示范区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优势,确保防疫工作顺利开展 供图 沈抚示范区

  整合红色力量 勠力同心形成联防联控“同心圆”

  为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抗疫期间,沈抚示范区组织各级党组织深入实施“党徽照亮网格”“冲在战‘疫’第一线”等7项战“疫”活动,成立临时党支部43个,设立先锋岗、责任区168个,在醒目位置悬挂党旗182面;842名党员在防疫一线佩戴党徽、亮明身份。

  “关键时刻,党员干部要主动站出来、沉下去,在各小区按照就近就便原则成立临时党支部,在楼院及时成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要主动亮身份、担责任,让居民在防疫一线见得到党员、找得到组织,听得到党的声音。”沈抚示范区党建工作部部长关雅君说。

  面对疫情防控繁重任务,沈抚示范区始终坚持“有速度,更要有温度”,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组织关怀。沈抚示范区第一时间划拨60万元专项党费,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对420名一线志愿者开展慰问,及时送去酒精、口罩、食品等物资,鼓舞基层一线战“疫”士气。

沈抚示范区:让居民在防疫一线见得到党员、找得到组织_fororder_沈抚5

沈抚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董峰(右)现场指挥支援吉林蔬菜分装工作 供图 沈抚示范区

  在沈抚示范区党工委的统一指挥下,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动员力和群众号召力,在5天时间内,组织超过2900人次奔赴中国供销农产品(沈阳)集配中心,为吉林省、上海市、沈阳市分装、打包、运送居民亟需蔬菜近千吨,以解决当地百姓的燃眉之急,为全国抗疫贡献“沈抚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