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辽中区:田间播希望,五月耕作忙
2022-05-07 14:35:22来源:北国编辑:王巍责编:赵滢溪

  拖拉机一趟一趟耙着地,插秧机一边轰鸣着一边有序作业,人们在地头田边仔细查看着机械作业的情况……5月6日,沈阳市辽中区蒲东街道的广阔田间,人、田以及各种农耕机械构成了一幅生动、繁忙的农事生产“画卷”。农户们正与时间赛跑,抢抓农时,播种收获与希望。

沈阳辽中区:田间播希望,五月耕作忙

  “现在俺家已经完成32亩地的玉米播种,还有100多亩地也完成翻地、施肥、泡地、耙地了,9日左右就能开始插秧!街道积极为咱农户服务,指导大家做好春耕备耕,还请来技术员给咱讲解保护耕作、深松整地那些技术要领,现场直观展示免耕播种机械作业的效果和农业机械科技的便利,谁家遇到什么难题都可以通过专业服务队微信群等方式咨询,真是太方便、太周到了!”蒲东街道达子营村村民何聪告诉记者,“有了技术和服务的支持,我对今年的收成倍儿有信心!”

沈阳辽中区:田间播希望,五月耕作忙

  据了解,辽中区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全力确保粮食生产稳面积、稳产量。为保障春耕顺利开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从4月1日开始,辽中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中心即启动农资配送工作,协调对接储备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储备调运。同时,充分发挥保护性耕种补贴的政策优势,各镇(街)因地制宜召开保护性耕作现场会,积极引导农民开展保护性耕作,保护农田生态环境,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全力以赴打好农业生产“第一仗”。

沈阳辽中区:田间播希望,五月耕作忙

  “保护性耕作技术具有改善土壤的可耕作性、增加土壤有机质、锁住土壤水分、提高水分利用率、减少土壤侵蚀等优点,同时还可以减少劳动量、节省时间,提高耕作效率。”辽中县永达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技术员刘刚介绍,“趁着‘五一’气温回升,我们抓紧时间进行大田耕种,农户们耕种的热情都非常高、干劲非常足,今年秋天一定能收获满满!”

沈阳辽中区:田间播希望,五月耕作忙

  辽中区农业农村局种植科科长陈丹介绍,全区各镇(街)正加快大田作物播种进度,结合气象条件,视土壤温度和墒情条件,抓紧备播整地工作,利用气温回升时段抢晴大田播种。全区粮食作物计划播种面积95.8万亩,其中水稻51.67万亩、玉米42.46万亩,大豆0.95万亩,马铃薯0.72万亩。截至目前,旱田已完成机械整地面积30万亩,全区玉米种植面积24万亩,完成种植计划的56.5%,预计5月20日前后全部播种完成;马铃薯栽植面积0.72万亩,全部完成春播计划;水稻机插秧面积700亩,预计5月底前水稻插秧全部完成;大豆田块正在整地中,预计5月上旬大豆开始播种,5月下旬大豆播种全部完成。(记者 金晓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