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守好森林“聚宝盆” 端起生态“金饭碗”
2022-05-12 10:41:00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本溪:守好森林“聚宝盆” 端起生态“金饭碗”_fororder_32c005d8-12c2-40bb-ae53-9f6381c9fd04

青山绿水环绕的生态城市本溪。 摄影 郭韬

本溪:守好森林“聚宝盆” 端起生态“金饭碗”_fororder_8df0d17b-fa7b-4571-af7b-d1f52ec78101

城市广场是放风筝的好去处。摄影 林林

本溪:守好森林“聚宝盆” 端起生态“金饭碗”_fororder_acd5a51f-a81b-44b9-82dd-5f6ffd43c7ba

枫林谷飞瀑景观。 摄影 李兆生

本溪:守好森林“聚宝盆” 端起生态“金饭碗”_fororder_a2575046-3b7e-41dd-9663-ce8b5e47d8c3

本溪满族自治县碱厂林场的森林木耳种植示范园。 摄影 孟庆燊

本溪:守好森林“聚宝盆” 端起生态“金饭碗”_fororder_b2f2f791-264e-4ea1-9c4f-5abeb806d2a9

绿色生态环境提升稻米品质。 摄影 林林

本溪:守好森林“聚宝盆” 端起生态“金饭碗”_fororder_c3a82f50-b08b-47d0-8448-0279b008f892

秋季关门山枫叶如丹。 摄影 郭韬

本溪:守好森林“聚宝盆” 端起生态“金饭碗”_fororder_1cd795a7-d807-4572-9f70-48fde42101c0

到景区旅游的人用手机拍下美景。 摄影 林林

本溪:守好森林“聚宝盆” 端起生态“金饭碗”_fororder_06228d0f-a718-46b6-9b33-a69f5ae6ee5b

在本溪,随处可见青山与绿水相伴的风光。 摄影 郭韬

  大美本溪

  初夏时节,行驶在本溪城乡,迎接和陪伴你的都是连绵不绝的绿。有的是整齐的人工林,有的是略显随意的天然林,它们安安静静,带给人恬静和滋养。此时的绿还是淡绿色,暖暖的、嫩嫩的、柔柔的,随着季节的变化,这无边的绿色将逐渐变深变浓……漫山遍野的绿色森林带给人的不仅仅是视觉的美丽和心情的舒适,它们还带给本溪人更多生态安全和物质财富。

  本溪作为辽宁省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城市,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让这里的森林生态系统得到了有效的休养生息,森林碳汇、涵养水源、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显著增强。近年来,本溪市更是紧紧抓住辽东绿色经济区建设的机遇,在尽享森林生态价值的同时,不断放大其产业价值,依托得天独厚的森林资源优势,产业发展方向由提供木材产品为主向提供生态产品为主转变,初步构建了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自然资源承载力相匹配的生态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

  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碳库,具有多重效益和价值;森林在国家生态安全和人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的地位与作用。森林是大自然馈赠给本溪的“聚宝盆”,本溪人用自己的实践端起了这个生态“金饭碗”。

  野山参的故事告诉我们——森林是绿色水库,也是绿色金库

  在桓仁满族自治县,野山参的种植面积已达65万亩,年销售额50多亿元,占全县林业总产值的47.7%。桓仁野山参为什么成了致富村民的“小金人”?那是因为野山参要求合适的温度、湿度、坡度和土壤,桓仁县不仅拥有北纬41度、海拔1000米至1200米的原始阔叶林,拥有大量的上层腐殖土、下层沙土的山坡地,还拥有辽宁省最大的浑江水库,调节了全地区的湿度和温度。经过15年到25年纯生态的自然养育,桓仁野山参参体灵秀,五形俱佳,充满野性灵气;桓仁野山参体态精悍强健,质实玲珑,须长弯绕,市场上的价格相当高。

  红松果的故事告诉我们——用活生态资源,就可挖掘“无穷宝藏”

  每年金秋,桓仁县木盂子地区就到了红松子成熟的季节。1.2万公顷红松林硕果累累,高挂枝头。在大山里长大的村民,脚蹬“猫爪子”,腰系安全绳,手持六七米长、前端带钩的钢管,敏捷地爬上枝头,逐个钩挂,一颗颗饱满的松塔应声落地,不一会儿就装满了篮子。按平均每塔150粒松子计算,一颗松塔就能卖出七八元钱。

  2019年,桓仁县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了松子场地、库房、气调库等,还新建了多家松子加工厂,采摘的松子在深加工后销往全国各地。在木盂子镇1万多名农民中,有一半的农民从事松子相关产业,每年松子交易量达500万公斤左右。

  枫林谷的故事告诉我们——走生态发展之路,不砍树也能致富

  山脊沟谷,崖壁石缝,到处都生长着树。枫林谷森林公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8.75%,是国有林场转型发展的一个成功范例。

  天然林禁伐以后,本溪市的国有林场整合为27个,功能定位由以木材生产为主转为以生态修复和建设为主、由以利用森林资源获取利益为主转为以保护森林提供生态服务为主。在桓仁县,原来靠砍树为生的8个国有林场凑在一起,合股筹集启动资金2400万元,选择枫树资源丰富、景观集中、水资源充沛、交通便利的和平林场作为载体发展观光林业。2013年开园至2021年末,枫林谷累计接待游客200万人次,实现收入7000多万元。此外,还带动当地百姓吃上了“旅游饭”。据统计,和平村现有农家院52户,依托森林旅游,每年户均增收3万元。

  坐拥如此青山绿水,本溪市将坚定不移地践行生态优先理念,持续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以战略眼光、系统思维、全局观念,科学谋划建设富有时代感的高质量生态产业项目群,不断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和打造全产业链条,深入挖掘和激发生态资源市场潜能,写就“四库”美好篇章。(辽宁日报记者 张海浪)

  链接

  ▶近年来,本溪市逐步发展形成了以林下参为主的林下中药材、以红松子为主的干坚果等林业七大主导产业,林下药材基地、特色经济林基地分别达到了100万亩、145万亩,全市林下经济总量达到300万亩。全市发展涉林企业300家,规模以上龙头企业68家,组建新型林业经营主体320个,其中林业专业合作社225个、家庭林场95个,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场景正在本溪大地呈现。

  ▶本溪市依托国有林场丰富的森林资源、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新兴产业,重点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生态功能区。目前,已逐步谋划并形成了由关门山、铁刹山、汤沟、老边沟、大石湖、枫林谷、五女山、大冰沟等20多个森林旅游景点组成的贯通东西、覆盖全域的森林旅游景观带,总面积达到160万亩,探索走出一条“林业兴、生态美”“不砍树也致富”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