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无物业管理小区开展清零行动
2022-05-13 14:35: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过去小区垃圾多,雇人清扫也不及时,小区也没有监控,经常丢东西。现在我们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安装了铁艺围栏和监控设备、引进来物业管理。曾经的‘脏乱差’再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环境干净整洁,感觉现在生活得特别舒坦!”近日,沈阳市大东区锦绣社区居民王大妈在微信群中开心地说。

  这是沈阳市有序推进无物业管理小区清零行动,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取得实际成效的一个缩影。

  4月份以来 ,为破解无物业管理小区和散体楼治理难题,沈阳市委、市政府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来办,深入调研摸底,制定政策举措。市房产局按照“分类推进、逐步提升、全面覆盖”的工作思路,列出时间表、任务图,瞄准靶向,倒排工期,有序推进无物业管理小区和散体楼无人管清零行动。预计到五月中旬前,全市1471个无物业小区将全部落实管理主体,1980栋散体楼将根据实际情况围合封闭成820个封闭园区,也全部落实管理主体。

  有问题,找物业,但一些老旧散小区经常处于无人管理、无人清洁、无人维护的状态,直接影响到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小”问题给老旧散小区居民添了“大”麻烦,也成了城市社区管理的一个棘手问题。

  民之所期,政之所向。沈阳市委、市政府坚持从实际出发,精准发力。今年4月,沈阳市房产局出台了《关于做好散体住宅楼封闭改造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迅速做好调查摸底,迅速展开封闭工作,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按照科学、合理原则,根据散体住宅楼实际情况,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实行“一园一策”“一楼一策”,通过单独封或与临近小区、临近散体楼联合封等方式落实封闭工作。

  对于散体楼单元门临街(路)且没有封闭空间的,疫情防控期间,可采取临时封闭方式;对于散体楼单元门背街(路)的,可依托对面建筑设施进行两侧封闭,一侧设置出入口,形成独立园区;对于不临街(路)的散体楼,可采取相邻两栋散体楼之间新建围栏连接,在一端设置出入口,形成独立园区;对于相对独立的散体楼,可借助周边小区围护结构进行封闭,设置一个出入口,形成独立园区。

  散体住宅楼封闭不得将市政道路、市政社区广场等公共空间封闭在内。各地区要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封闭工作由区、县(市)人民政府统筹组织实施,资金来源由各区、县(市)人民政府承担,鼓励社会化引入第三方参与改造,结合封闭改造,加强智慧化建设,安装智能化监控和门禁系统。除散体楼单元门临街(路)且没有封闭空间的情形外,所有形成独立封闭区域的要建设门卫室、监控室等配套服务用房。全部封闭工作要于5月15日前完成。(文 李才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