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新农民”桂永帅:愿所有人都能吃到绿色食品
2022-05-17 17:11: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赵滢溪

  农业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辽宁省高级农业技师、辽宁省三下乡标兵、鞍山市青年志愿服务优秀个人、鞍山劳动模范、鞍山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这些名头中,最让桂永帅感到自豪的是“新农民”头衔,因为他的理想是把鞍山“富硒”产品的品牌推向全国,让所有的农民都富起来、所有的农产品都好起来,让所有人都能吃上“绿色食品”。

  桂永帅是鞍山六和敬富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毕业于辽宁省农民企业家高级研修班。他注重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建成集绿色富硒农业、乡村旅游观光、假日采摘为一体的休闲基地,以健康绿色富硒农产品为发展方向,打造了鞍山市乃至全省富硒农产品产业一站式开放性的综合服务平台。

“新农民”桂永帅:愿所有人都能吃到“绿色食品”_fororder_桂永帅(右二)向市民介绍富硒农产品的营养价值。摄影 董楠楠

桂永帅向市民介绍富硒农产品 摄影 董楠楠

  桂永帅的祖父、父亲都是当地有名的“田把式”,靠着勤奋的双手和灵活的头脑,成为带领当地农民致富的种田能手。到了桂永帅这一代,桂永帅觉得种田不能只靠勤奋和力气,还要懂技术、会经营。桂永帅说,过去的人追求的是温饱,所以过去农民追求产量;现在的人追求的是小康生活,所以现在的农民就应该追求产品质量。

  最初,桂永帅一边经营着300多亩果园,一边到全国各地取经、求学。他用出口全球的指标来生产蔬菜和水果,深耕十年还原蔬果好吃的味道。桂永帅求新求变,目标却是还原本质。他一直致力于绿色富硒农业的研发、生产和推广应用,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排头兵。桂永帅多年来注重与中科院、沈阳农业大学等教授专家团队的合作,将纳米硒科研成果转化成为富硒农产品生产力,实现农产品提质增效。

  功夫不负有心人,桂永帅探索出一套数字化的纳米硒实际应用技术。桂永帅的公司现有富硒水果、富硒蔬菜、富硒蛋类、富硒杂粮、富硒坚果、富硒菌类和富硒深加工七大类富硒农产品。

  万事开头难。刚刚开始推广新技术时,桂永帅走遍鞍山市乡村的沟沟坎坎、家家户户,和农民谈心,教农民技术。桂永帅记得第一次去岫岩县朝阳镇一个山村,和农民讲解却难以得到理解,桂永帅干脆自己投资,让当地农民入股。技术、肥料、种子、工料都免费提供给农民,最后就连产品包装盒都由桂永帅出钱生产。当农民最后看到“富硒”的西红柿个头大、质量高、味道好,尤其是卖到了好价钱,心里防线便彻底打开了,开始跟随桂永帅走上致富的道路。

“新农民”桂永帅:愿所有人都能吃到“绿色食品”_fororder_团队讲解师向省领导介绍富硒农产品的绿色培植过程。摄影 董楠楠

团队讲解师向省领导介绍富硒农产品的绿色培植过程 摄影 董楠楠

  多年来,桂永帅通过不懈努力,帮扶的农户已经覆盖鞍山市9个县(市)区的41个乡镇,直接或间接带动2600户左右累计8000多人致富。他开创的“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农业帮扶新模式,已经带动一线农业生产相关人员2.8万人,带领农户累计创造产值达8300万元。为了长期有效地服务一线农民的生产,桂永帅在41个乡镇共计培养了百余名农业技术人员,带动1.2万农户掌握标准化富硒农产品生产技术,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致富不忘乡亲。桂永帅作为新农民的代表,还是一名勇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家,他长年坚持做公益,累计走访1000多户困难家庭,走访敬老院、孤儿院、自闭症学校,探望孤寡老人,每年为弱势群体送去各类生活必需品和保障基本生活的生活费,累计花费超百万元。

“新农民”桂永帅:愿所有人都能吃到“绿色食品”_fororder_桂永帅的富硒农产品被授予“辽宁礼物”荣誉。摄影 董楠楠

桂永帅的富硒农产品被授予“辽宁礼物”荣誉 摄影 董楠楠

  多年来,桂永帅创办的企业先后被评为辽宁广播电视台“诚信辽宁”战略合作伙伴、鞍山绿色产业基地、现代绿色智慧农业微直播溯源平台示范基地、辽宁省星创天地、鞍山市科技特派先进组织实施单位、国际商品博览会最佳参展商,产品被评为鞍山市有机绿色农产品品牌等。在他的帮助、经营下,扶贫项目所得利润100%归农户所有。很多人不理解地问他,这样无偿帮助大家,挣的钱自己也得不到,到底图个啥?桂永帅表示,自己就是希望让农业成为人们向往的产业,希望种地的农民能致富,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吃到绿色食品。(文 张士龙 王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