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大凌河口湿地:野生丹顶鹤宝宝破壳而出
2022-05-18 09:18:13来源:北国编辑:王巍责编:石丽敏

  5月12日、5月13日深夜,在锦州大凌河口湿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生丹顶鹤孵化的2只鹤宝宝先后顺利出壳。这对鹤宝宝超萌可爱,长得非常壮实,5月17日,它们已经可以自己啄食、到河边喝水了。

锦州大凌河口湿地:野生丹顶鹤宝宝破壳而出

  春夏之交,锦州大凌河口东方华地城湿地公园苇绿鸟欢,生机勃勃。锦州市野生动物和湿地保护协会副会长余炼经过162天的持续守护、观察,终于亲眼见证了野生丹顶鹤在全球最南端自然繁殖地成功孵化破壳的全过程,并将其拍摄了下来。5月9日,蛋壳开始出现裂缝;5月10日17:45,破壳进行中,鹤妈妈站起身子翻蛋,鹤宝宝用小嘴啄破蛋壳;5月12日23:38,第一只鹤宝宝破壳而出;5月13日22:12,第二只鹤宝宝也顺利孵化出壳。

  据余炼介绍,这对丹顶鹤共产卵两枚,孵化成功率100%!截至目前,这里已有2对野生丹顶鹤成功孵化。5月15日,他在湿地巡护中还听到有丹顶鹤欢鸣的叫声,很可能另一对野生丹顶鹤已成功孵化。不过目前芦苇已高,长势繁茂,难于拍摄,如果深入腹地也可能对其造成干扰。第4对丹顶鹤尚未繁殖产卵。

  据余炼拍摄、提供的现场监测图片和视频显示,这对鹤宝宝浑身毛绒绒的,非常可爱。毛色为橙色偏红,乍看有点像小鸭子,但嘴巴尖长,双脚较长,个头不小,看上去身体很健壮。这对鹤宝宝刚出壳时,偎依在爸爸、妈妈身边,被风吹得眼睛还有点睁不开,萌萌的样子很有趣。没过两天,这对鹤宝宝就已经撒着欢儿满地跑了,自己啄食、到河边喝水。两个小家伙遇上了还会打架,爸爸、妈妈看到后会过去慈爱地把它们劝开。据了解,鹤宝宝出壳后一天一个样,状态很好,鹤爸爸、鹤妈妈育雏也很精心,除了鹤宝宝自己找食,它们也给宝宝喂食。(文 温旭东 余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