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打造国际一流的工业题材综合性博物馆
2022-05-27 09:53:34来源:沈阳日报编辑:黄非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本报记者专访“工博”改造顾问潜伟 打造国际一流的工业题材综合性博物馆

沈阳打造国际一流的工业题材综合性博物馆_fororder_syrbb0527012_002_01_b (1)

  位于沈阳铁西区的中国工业博物馆,是很多沈阳人和外地游客喜欢“打卡”的文博场馆。日前,铁西区对外公布了其提升改造计划。昨日,沈阳日报记者专访了此次博物馆的改造顾问——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潜伟。

  博物馆提升改造空间大

  中国工业博物馆是以装备制造业为主,涵盖主要工业门类,集特色展览、文物保护、藏品研究、公众接待、社会教育等于一体的工业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综合性工业博物馆。该馆位于原沈阳铸造厂厂址,于2012年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开馆,距今已有10年历史。

  潜伟带领调研团队,多次对博物馆以及周边进行走访,“研究团队经过前期调研,整理网络平台调查数据,对中国工业博物馆现有展陈的艺术、审美、视觉、体验等进行综合评价分析,认为其具有‘工业遗址基础扎实、历史沉淀朴实厚重、民族精神传递有力、工业技术底蕴雄厚、铁西文化体现突出、铸造车间场面宏大、工业风格震撼出片、游客体验高于预期’等优势。但是,我们也要客观地认识到,中国工业博物馆与国际上同规模的展馆相比,展陈理念和内容已相对滞后,提升改造空间很大。”

  六个“并举”的改造思路

  美国国家工业博物馆、德国鲁尔博物馆等都是旧址改造的典型代表,近年来国内唐山、重庆等地也利用老旧厂房新建了工业博物馆,成为当地城市新名片。

  对于此次提升改造,潜伟团队提出了六个“并举”的改造思路。

  潜伟说:“基于中国工业博物馆的定位,我们明确了提升改造总体方案,提出‘去除+保留+恢复+修改+新增’的展陈内容改造五条途径,以及‘活态化+动线化+符号化+视觉化+数字化+体验化’的展陈艺术提升‘六化’举措。”

  6个“并举”

  红色基因与人文精神并举

  国家发展与城市沉淀并举

  历史厚重与大国重器并举

  工业技术与当代审美并举

  传统展陈与现代媒体并举

  知识传播与观览体验并举

  五个主题展馆展陈工业文化

  根据中国工业博物馆馆藏文物和展陈现状,本次提升改造,在不改变原建筑结构、不增加总面积的条件下,将初步对场馆布局与功能区划分进行调整。

  潜伟说:“新展陈方案规划包括通史馆、铸造馆、装备馆、智能制造馆、铁西馆五个主题展馆,以及序厅、体验区、会展区等功能区,我相信,提升改造后的中国工业博物馆将成为国际一流的工业题材综合性博物馆。”

  5个主题展馆

  通史馆

  将占用整个二楼展区,全面讲述中国工业百折不挠的发展历程。

  铸造馆

  通过工业遗产原址保护、声光电复原再现场景等手段提高视觉感受,活态展现工艺生产流程。

  装备馆

  整合机床、汽车、机电、重大装备等文物精品,重点展现中国装备制造业的辉煌历史。

  智能制造馆

  通过虚拟生产等方式感受大型工业生产现状和未来,突出智慧与绿色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铁西馆

  营造典型街区沉浸式观览体验,展现沈阳市铁西区的工业发展之路。(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杨博 主任记者 李浩摄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