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新一代液流电池技术首次输出发达国家
2022-05-31 09:29:39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大连化物所可再生能源储存和利用研究获得新成果 新一代液流电池技术首次输出发达国家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大连化物所”)研究员李先锋团队与比利时科尔德集团控股EcoSourcen公司签署新一代液流电池技术许可合同,双方共同推动该技术在欧洲市场的推广应用。这是大连化物所新一代液流电池技术首次输出至发达国家。

  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由于其固有的随机性、间歇性、波动性、直接并网难等特性,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利用。为了将不稳定的可再生能源储存并实现平稳输出利用,实现更灵活的电力供给,大连化物所储能技术部团队20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新一代液流电池储能技术,希望通过储能方式的创新,在能源收集和利用之间架起一座桥梁。

  据李先锋介绍,与传统电池不同,液流电池将液体电解质存储在外部,储能介质为水溶液,无着火爆炸风险,安全性高、寿命长,还可按需组合,实现功率与容量的自主调控,在电力系统储能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按照大连化物所与科尔德集团的合同约定,双方将结合大连化物所新一代液流电池技术优势和科尔德集团在建筑领域的丰富经验,围绕可再生能源、氢能和储能,打造零碳示范园区。此外,双方还就新型有机液流电池的研究签订了技术开发合同,共同推动低成本、高能量密度液流电池技术的可持续发展。科尔德集团表示,此次与大连化物所签署的合同,不但包括使用大连化物所现有的技术,还包括未来对该技术进行进一步的研发,以满足其项目和客户的需要。

  近年来,大连化物所储能技术研究团队坚持“产、学、研、用”创新开发体制,解决了关键材料、电堆和大规模储能系统集成等关键科学和工程问题,取得了一系列技术创新,突破了新一代可焊接液流电池关键技术,提高了液流电池的可靠性和经济性;相关技术共申请发明专利200余件,授权发明专利100余件;牵头制定了包括首项液流电池国际标准在内的19项液流电池相关标准。(辽宁日报记者 杨丽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