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生态牌走绿色路 阜新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2022-05-31 22:07: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在“绿美辽宁”“辽西北防风治沙固土三年攻坚行动”中,阜新担纲重要角色:阻止科尔沁沙地南侵,修复百里矿区,再现辽河流域水清岸绿的生态美景。

  今年以来,阜新打生态牌、走绿色路,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积极建设宜居宜业美丽阜新,交出一份亮眼的“绿色答卷”。

(图)打生态牌走绿色路 阜新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_fororder_细河两岸 供图 中共阜新市委宣传部

阜新区域内细河两岸风光 供图 中共阜新市委宣传部

  绿色屏障:沙海边的生态长城

  阜新地处科尔沁沙地南缘,章古台镇则如同一只拳头,直插大漠腹地。这里是我国第一个固沙造林研究所所在地,镇里随处可见这样的标语:“新中国科学治沙开始的地方”。

  植树造林的基因,深深印刻在章古台人的骨子里。年年栽树,今年却另有一番激动人心的愿景。

  4月9日,阜新市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正式启动,一场轰轰烈烈的植树造林活动拉开帷幕。项目总投资3.3亿元,总规模28.28万亩,能提高全市森林覆盖率0.6个百分点,年新增固碳3万吨,对改善辽西北生态环境、阻止科尔沁沙地南侵、构筑京津冀和辽宁中部城市群生态屏障、探索我国北方半干旱地区国土绿化路径具有重大意义。

(图)打生态牌走绿色路 阜新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_fororder_复兴之路 供图 中共阜新市委宣传部

阜新境内高速路蜿蜒向前 供图 中共阜新市委宣传部

  阜新以“国字号”项目为契机,精心打造“一带两区”,即防风生态屏障带和治沙综合示范区、固土生态治理区,在沙海边筑起一座生态长城。阜新、彰武两县数十个乡镇都投入到“一带两区”建设中来。彰武县章古台镇党委书记吴涛说:“全镇的植树任务是4890亩,各个村不用动员全都动了起来,仅用半个多月就栽完了。”

  阜新市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大力倡导爱绿植绿护绿的文明风尚,引导人们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共建清洁美丽家园。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下,元宝枫、金叶菊、京桃、紫叶绸李在长条山、大黑山上绽放新绿,一株株白蜡树苗扮靓了百年国际赛道城的3号矸石山和2号矿坑。

  “我要用双手为家乡添一抹新绿,把家乡建成看得见山、望得见绿、记得住乡愁的金山银山。”阜新市人大代表寇志勇说。

  绿色银行:碳汇经济方兴未艾

  与往年不同,在阜新人绿化山河的叙事语境里,新增了两个字:碳汇。这给年过七旬的治沙英雄侯贵带来新的憧憬。

  2001年,彰武县四合城镇刘家村村民侯贵和老伴上了山,在沙坨子上造林2400余亩,栽下26万株树木。这几年,侯贵遇到一件烦心事:没有钱栽不成树,要想有钱就得砍树。侯贵说:“树砍光了,风沙来了咋办。思来想去,还是没舍得砍。”

  今年,阜新市抢抓“双碳”机遇,以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为突破口,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提高森林覆盖率,优化森林草原生态系统功能,积蓄碳汇潜力,提升碳汇能力,发展碳汇经济,把生态容量变成绿色银行。

  “碳汇交易可太好了,树不用砍也能有收入,两全其美。”侯贵乐呵呵地说。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侯贵坦言不想当孤胆英雄,“我浑身是铁能捻几颗钉。有了碳汇收益,就能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大伙一起动手,大漠才能变林海。”

  “大垄双行,秸秆覆盖还田,靠这两项新技术,咱这地越种越肥,你看土质都由褐变黑了。”阜新蒙古族自治县阜新镇桃李村村民马树海蹲在地头,端详着手里攥着的那把土,言语中满是自豪。

  一棵棵树,一片片林,一块块沃土,不仅是水库、粮库、钱库,更是潜力无限的碳库,为高质量发展再添生态底气。

  绿色矿山:综合治理的阜新样本

  春光明媚,鸟语花香。5月29日,由福新来到海州露天矿国家矿山公园观景台前。眼前这座长4公里、宽2公里、垂深350米的巨坑,是他抛洒青春与热血的地方。

  2005年,海州矿破产闭坑后,残煤自燃、滑坡、地裂缝等地质灾害频发,仍是阜新城区空气污染的头号元凶。阜新市以壮士断腕之决心,在北帮和南帮摆下战场,开展一系列环境治理工程。由福新也由矿工转型为环境治理工程师,与大家一道削坡、平盘、灭火、植树……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让一抹抹绿色重现海州矿,让画眉鸟在此安家。

  然而,海州矿实在太大了,投资规模大、周期长、见效慢,单靠地方财政难以为继。废弃矿山综合治理是一道世界性难题,迫切需要系统观念、创新思维,探索矿山综合治理与开发利用的新路径。

  今年以来,阜新市积极创建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示范市、能源综合创新示范市,坚持保护、治理、修复、开发并重,把废弃矿山开发利用列为全市盘活存量、扩充增量、做大总量的“三大工程”,由市级领导牵头推进。按照规划,将以海州露天矿8平方公里矿坑为起步区,以光伏发电和抽水蓄能电站为龙头,地质灾害治理、生态环境修复、新能源产业三箭齐发,按照产业园区的发展思路,统筹推进周边52平方公里土地综合治理与开发利用。

  在具体路径选择上,阜新加快培育赛事、玛瑙、无人机、温泉、造纸等产业,以开发利用反哺综合治理,形成治理、开发、利用的良性循环,把百里矿区建成百里新区,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多赢,打造废弃矿山综合治理与转型开发利用的典范。

  新邱,百里矿区最东端。新邱区利用废弃矿坑建设赛道城,举办草莓音乐节,发展文旅产业;利用煤矸石制砖、发电、造纸,发展循环经济;利用丰富的风光资源,发展新能源产业。今年4月20日,辽宁(阜新)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在新邱区开园。这是集风电叶片塔筒、整机制造、智慧运维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园区,为废弃矿山开发利用提供了全新视野,广阔舞台。

  当绿色屏障阻挡住了科尔沁的风沙,当废弃矿山重焕生机与活力,蓝天白云成为标配,碧水青山成为常态。

  绿色希望:好生态是“摇钱树”“聚宝盆”

  从“生态林”到“经济林”,从“增绿量”到“增颜值”,从“防风沙”到“增碳汇”,在人与环境关系的演变、生态理念的升华中,阜新完成了“绿满阜新”到“大美阜新”的嬗变。

  阜新市持续优化绿化产业结构,将生态公益林和景观经济林、果品经济林有机结合,充分发掘国土绿化试点项目的经济价值,用生态撑起乡村的好日子。在“三沟精神”发源地之一的阜新县七家子镇毛岭沟村,今年的植树活动与往年有所不同,杨柳等生态林退居其次,山杏、扁杏等经济林唱起了主角。村党支部书记李广明说,过去栽树是为了挡风沙、固土壤,让土地多打粮,现在不光讲究生态价值,更讲究经济价值。经济林已占全村林地总面积的1/10,一亩扁杏收益2000多元,是真正的绿色“摇钱树”、生态“聚宝盆”。

  绿色是阜新的底色和价值,生态是阜新的责任和潜力。

  阜新县于寺镇虎掌沟村近年来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全村四成耕地种的是绿色食品,8个产品获得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认证。村党支部书记姚凤刚说:“村里有一块有机田,种子不能用包衣剂,而且要单独存放;农机具要擦拭一新,彻底覆盖普通农田使用痕迹后才能进田犁地;全部选用农家肥和有机肥,驱虫要用物理方法,化学药剂一丁点儿也不能用,是村里绿色发展的‘宝贝疙瘩地’。”

  村民赵凤山当初强烈反对姚凤刚搞绿色食品,认为“不打粮,瞎耽误时间”,现在彻底服了:“有机比绿色贵,绿色又比普通贵。同样一块地,效益差好几倍!”

  端起“绿饭碗”,吃上“生态饭”,让虎掌沟村摇身一变,由贫困村变成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柳河,彰武的母亲河,从科尔沁沙地一路蜿蜒穿行,是辽河中下游主要的泥沙来源。数里宽的河道还是风沙的策源地,经年累月,两岸形成大面积的次生沙地,成为不打粮的“破烂地”。阜新市与辽宁省水资源管理集团合作,引柳河之水,在沙坨上浇灌出万亩水田,短短一年,把“沙窝子”变成“风吹稻花香两岸”的鱼米之乡、鱼跃鸟翔的生态湿地、潜力巨大的碳汇宝库,探索出“企业投资、政府助力、多方受益” 的柳河全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新模式。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阜新人正豪情满怀,在“绿满辽宁”工程中打头阵,在绿色转型的道路上铿锵前行。(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