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蕾行动”温暖错季花蕾 辽宁高院构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网
2022-06-02 15:45: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近日,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网络新闻发布会,通报辽宁法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情况,并发布六起典型案例。

  近年来,辽宁法院以少年审判、家事审判为依托,加强专业化建设,健全法庭教育、心理疏导、回访帮教等工作机制,深化普法进校园等宣传活动,构建了一张集“挽救、维权、预防”于一体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网,走出了一条具有辽宁特色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之路。

辽宁高院:温暖错季花蕾 呵护折翅天使_fororder_图片1

网络新闻发布会现场 供图 辽宁高院

  涉少刑审,努力让失足少年重归正途

  17岁的小潘在舞池里与小刚、小强发生碰撞。一言不合,小潘纠集小一岁的小唐和小李,与小刚、小强等人约架,造成数人轻微伤。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小潘、小唐、小李的行为均已构成聚众斗殴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缓刑二年;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法院对3名被告人家长发出家庭教育令,引导他们正确履行家庭教育职责,从源头上预防和消除未成年人再次违法犯罪。

  5月31日,辽宁高院召开网络新闻发布会,辽宁高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牛克乾通报三年来辽宁法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情况。上述案件是会上发布的6起典型案例之一。

辽宁高院:温暖错季花蕾 呵护折翅天使_fororder_图片2

辽宁高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牛克乾通报三年来辽宁法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情况 供图 辽宁高院

  近年来,辽宁法院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确保未成年人依法得到特殊、优先保护。为推进未成年人审判专业化建设,辽宁高院出台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实施意见,成立少年法庭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省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和司法保护、犯罪预防、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通过采取独立建制、挂靠审判庭以及设立专门合议庭等多种方式,全省共97家法院建立少年法庭工作机制。目前,辽宁法院少年法庭归口管理格局基本形成。

  对于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各地法院积极规范和完善社会调查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对未成年犯进行帮教。鞍山法院组织已判处非监禁刑的未成年犯“重回”法庭旁听接受教育;抚顺法院与当地检察院共同依托技师学院建立未成年人观护教育基地;丹东法院办理全省首例服刑人员患艾滋病子女由民政部门代育案件。

  2019年至2021年,辽宁法院共判处未成年罪犯1748人,未成年罪犯在全部罪犯中占比逐年下降,2021年降至1.1%。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未成年罪犯人数在未成年罪犯总数中占比为7.44%,被判处缓刑、管制、单处罚金等非监禁刑的人数在未成年罪犯总数中占比为34.9%。

  涉少民行,为雨中弱苗撑起“保护伞”

  小吕离婚后抚养宝宝,生活原本拮据的她为孩子治病花了34万余元,通过“轻松筹”“水滴筹”等平台在网络筹款40万余元(实际使用29万余元),但宝宝还是在7岁的时候病逝。小吕以宝宝名义两次起诉前夫小刘,要求小刘承担医药费、生活费等25万余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孩子因病产生的医疗费用实际上已由捐款负担,再次向被告主张该部分费用,于法无据。而在诉讼过程中小吕单方垫付近8万元新增医疗费,被告作为父亲,应当担负该医疗费的一半。法院最终判决被告给付孩子医疗费近4万元。

  “小吕与小刘虽已离婚,但均对孩子有法定抚养义务。原告在网络平台筹集的善款系他人无偿捐助,捐助人并不负有法定义务,社会捐赠并不免除被告的法定义务。”辽宁高院刑一庭副庭长宋晓枫解释道。

  孩子去世后,未使用的善款不应作为原告、被告的财产由二人所有,而应当退回社会捐助或者以其他方式回报社会。孩子治疗过程中的实际花销费用,应由负有法定义务的人共同承担。

  本案是一起同时涉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网络大病筹款平台的民事案件。在涉及未成年人的民事及行政诉讼案件中,法院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依法支持小吕所诉离婚后财产纠纷的合理请求。案件审结后,“轻松筹”等平台健全了善款转账支付规则,将由款项直接打给筹款人改为打款至被救助人医疗账户,从而堵塞平台管理运行制度漏洞。

  涉少普法,让法治的种子在校园生根发芽

  2022年3月1日,沈阳中院少年及家事案件审判庭法官来到沈阳市第一三四中学,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为全校学生家长讲解家庭教育促进法。抚顺市新抚区法院法官走进抚顺市学院附小以“爱护国旗国歌国徽、维护祖国荣誉”为题,通过校园广播站为广大师生普及国旗法等相关知识,传播爱国主义情怀。铁岭、本溪、辽河等法院法官走进小学、初中、职高向同学们讲解校园欺凌、防拐防骗、远离毒品等方面的法律知识……

  近年来,各地法院通过法治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等方式,开展各具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大连、锦州、辽阳、葫芦岛等地法院与学校联合开展“体验式”模拟法庭活动,指导中小学生扮演不同角色,模拟法庭审理。各地法院积极选派优秀法官干警担任当地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走进学校宣讲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方面的相关法律知识,并与学校沟通了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指导学校深入创建平安校园。

  今年3月以来,辽宁法院开展“辽法护蕾2022”专项行动,以学习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开好“新学期第一堂法治课”、组织中小学师生看法院、选派优秀法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等为重点内容,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目前,全省法院共有270名法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新民市法院刑事审判庭、抚顺市新抚区法院少年案件审判庭、开原市法院刑事审判庭被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