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浓情端午季 龙舟逐浪时
2022-06-06 10:04:09来源:沈阳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沈阳:浓情端午季 龙舟逐浪时_fororder_1654477855803

  岁至端午,粽叶飘香,龙舟竞发。鼓声、号子声响彻浑河,一条条奋力前行的龙舟引来两岸游客驻足观看。端午节假期,龙舟竞渡欢度端午活动让浑河“活”起来,一条条出水“蛟龙”与两岸景色融为一体,形成最美的风景。桨手、鼓手、观众……大家在赛龙舟这项颇具民俗特色的活动中感受中华传统体育文化魅力。

  看蛟龙出水 赏浑河端午美景

  端午节当天,龙舟竞渡欢度端午活动在位于奥林匹克公园的9号码头启动,80名水上运动爱好者接受了沈阳国际赛艇中心教练的培训。虽然水上运动爱好者们都有一定的赛艇运动功底,但大部分人是第一次接触龙舟运动,大家对这项中国的“赛艇”运动很感兴趣。“赛艇项目中人数最多的是八人艇,而一条龙舟的参与人数更多,划行频率更快,对团队配合要求更高……”沈阳国际赛艇中心总教练周闯耐心讲解着龙舟的划行和配合要领。

  培训结束,大家登上龙舟前,活动嘉宾依照传统习俗举行了点睛仪式。仪式结束后,四条龙舟纷纷离开码头,在教练的带领下,大家在水面上进行了划行训练。爱好者们初步掌握划行技能后,四条龙舟展开了一场对抗。随着教练一声令下,鼓声响起,参赛的四条龙舟冲出起点。跟随鼓声的节奏和岸上群众的加油声,队员们奋力挥桨,劈波斩浪,争先恐后,冲向终点。

  颇具民俗特色的龙舟对抗,吸引了浑河两岸的游客驻足观赏,大家纷纷拿起相机和手机,记录龙舟竞渡的精彩瞬间。一些网络主播专程赶来,通过直播镜头推介传统民俗文化,宣传浑河的水上运动。

  甩开膀子划 “老外”大呼过瘾

  几场比拼下来,龙舟爱好者们早已气喘吁吁,首场活动告一段落。大家恋恋不舍地划向码头上岸,很多人意犹未尽,纷纷询问下一次活动的日期。这其中就有来自华晨宝马的外籍员工罗伯特。罗伯特兴奋地说:“这是我第一次划龙舟,感觉比赛艇更过瘾,更能激发团队斗志。下水前,我的中国朋友和我说,划龙舟和划赛艇的最大区别就是要甩开膀子划,我感觉,形容得很贴切。赛艇更讲究节奏,把握好频率,每一桨都发好力。龙舟节奏更快,听着阵阵鼓声,感觉越划越快。”今年冬季,罗伯特参加了浑河冰面上的冰龙舟比赛,他对龙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如今体验了真正的赛龙舟,罗伯特对中国传统民俗文化更感兴趣了。

  东北育才实验学校小学部的学生高兰博和妈妈刘钥一起参加了此次龙舟竞渡活动,刘钥说:“我和儿子一起学习赛艇两年了,非常喜欢在美丽浑河上划行的感觉。本次龙舟竞渡活动很有意义,让大家对端午节的民俗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今天我和孩子真正参与其中,感受这项从古代流传至今的中国传统水上项目。”

  打造“赛艇之都” 龙舟不可或缺

  龙舟运动对沈阳人来说并不陌生,沈阳市龙舟大奖赛已经在浑河举办了11届,这项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体育项目是沈阳市正在开展的众多水上项目之一。

  沈阳国际赛艇中心总经理隋青杨表示:“今年的龙舟竞渡欢度端午活动吸引了沈阳市众多水上爱好者来参与,更吸引了不少观众。节日里,来到沈阳人的‘母亲河’,在‘最美静水赛道’中划行,已经逐渐成为一种时尚的休闲方式。”

  龙舟是中国的传统水上运动,隋青杨直言:“沈阳市正在打造‘赛艇之都’,大力发展水上运动。水上运动不仅仅包括赛艇、皮划艇,龙舟也是不可或缺的项目。沈阳市龙舟大奖赛比沈阳赛艇公开赛的历史更悠久,是沈阳传统的水上项目赛事,我们有必要继续大力推动龙舟在沈阳的发展,弘扬中华民族体育文化。”

  隋青杨说:“最近几年,龙舟在国内外的影响力逐渐扩大。按照计划,第12届沈阳市龙舟大奖赛今年将继续进行。我们希望通过各方努力,在不久的将来,沈阳的龙舟选手能够在奥运赛场上摘金夺银。”(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马骋/文 张文魁/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