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为王、实干为要 葫芦岛市按下高质量发展“加速键”
2022-06-10 18:36: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2022年初夏,在葫芦岛市各开发区、园区,项目建设再次掀起新热潮。徐大堡核电4号机组核岛浇灌第一罐混凝土;葫芦岛连石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3.5万吨苯二胺项目日前顺利通过竣工联合验收,具备投料试车条件;辽宁先达农化三期工程建设紧锣密鼓,东部垃圾焚烧发电综合处理厂工程主体设备全部安装到位;绥中四方台、下骆驼、西沟3个风电项目建设接近尾声;建昌天香源高新农业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前期所需手续全部办理完成,正式开工建设……

  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2022年初以来,在葫芦岛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科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紧紧牵住项目建设这一“牛鼻子”,聚焦精细化工、装备制造、生态环保、基础设施、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及早谋划安排,全力推进、大力引进一批批重点投资项目。

项目为王 实干为要 葫芦岛市按下高质量发展“加速键”_fororder_葫芦岛南票光伏新能源项目 供图 葫芦岛市委宣传部

葫芦岛南票光伏新能源项目 供图 葫芦岛市委宣传部

  责无旁贷抓项目 只争朝夕推项目

  从2022年初的葫芦岛市重点项目推进谋划包装调度会议开始,葫芦岛全市上下就以起步即冲刺的干劲,责无旁贷抓项目、只争朝夕推项目,一步步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基础。2022年,葫芦岛市计划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500个,总投资261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5.1亿元。截至6月初,全市已开复工重点项目329个,总投资1611.8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1.38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117个,总投资140.1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80亿元;复工项目212个,总投资1471.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0.58亿元。开复工率、续建项目复工率、新项目开工率分别为65.8%、91.4%、43.7%。

  项目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是拉动地方发展的“动力源”。葫芦岛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项目抓在手上,把责任扛在肩上,通过项目构筑稳增长的“四梁八柱”,不断夯实“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5个月时间,全市先后十多次召开重点项目调度工作会议,特别是3月份以来,葫芦岛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周至少主持召开一次项目调度会议,“点对点”调度项目情况,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项目为王 实干为要 葫芦岛市按下高质量发展“加速键”_fororder_建设中的葫芦岛碧桂园星澜时代项目 供图 葫芦岛市委宣传部

建设中的葫芦岛碧桂园星澜时代项目 供图 葫芦岛市委宣传部

  抓存量稳投资、抓要素促开工、抓招商引项目

  为做好项目服务,葫芦岛市持续完善“项目管家”制度和市领导包保制度,主动对接项目需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6月初,全市研究起草《葫芦岛市2022年市领导包保重点项目工作方案》,以项目建设为统领,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领导包保为保障,围绕73个有重大牵动性的重点项目建立市领导包保项目清单,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动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项目为王 实干为要 葫芦岛市按下高质量发展“加速键”_fororder_建设中的葫芦岛首创龙湾·山海天项目 供图 葫芦岛市委宣传部

建设中的葫芦岛首创龙湾·山海天项目 供图 葫芦岛市委宣传部

  做好项目管理是关键。葫芦岛市发改委和市项目发展服务中心不断创新调度方式和手段,与“辽宁省重大项目管理平台”有效对接,升级“葫芦岛市重点项目管理系统”,对全市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全部入库管理,开展常态化云调度,按照开工建设一批、前期推进一批、谋划储备一批“三个一批”做好归类,实现精准管理,随时了解项目开复工、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等动态信息,为市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市项目发展服务中心每月编印两期《“项目为王”工作简报》,助推项目建设提质提速。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葫芦岛市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谋划储备2022年及“十四五”滚动投资项目;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项目和业务培训,解读国家投资政策,明晰项目谋划重点,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提升项目谋划推进水平。2022年初以来,葫芦岛市分两批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96个、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补助资金项目21个、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专项资金项目13个。与此同时,葫芦岛市对照辽宁省政府“三篇大文章”确定的重点项目、15项重大工程项目,围绕国家“五大安全”总体要求,科学锚定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灵活采用驻点招商、展会招商、自媒体招商等多种方式开展招商活动,做好重大项目谋划储备。

  营商环境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2022年,葫芦岛市持续深化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新建社会投资一般工业类建设项目相关审批时限由原来的85个工作日缩短至45个工作日,落实企业投资项目帮办代办、承诺制、容缺受理,强化要素保障,以良好营商环境推进重大项目加速建设。

  扬鞭奋进鼓点急,又踏层峰望眼开。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的浓厚氛围下,葫芦岛市坚定贯彻“项目为王”理念,全力抓存量稳投资、抓要素促开工、抓招商引项目,快马加鞭往前赶,频频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一个个重大项目的落地实施,犹如一粒粒种子,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为葫芦岛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激发新活力、带来新希望!(文 王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