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千山区入围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
2022-06-11 13:53: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鞍山千山区始终坚持教育发展优先谋划、教育问题优先解决、教育经费优先保障、教育用人优先补充,不断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扩容提升,不断加大硬件建设和软件投入,持续优化资源配置,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着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近日,在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的2022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市、区、旗)名单中,全国135个创建县(市、区、旗)入围,鞍山市千山区榜上有名。

鞍山市千山区入围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市、区、旗)名单_fororder_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跷课”。供图 千山区教育局

学校开办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跷课” 供图 千山区教育局

  自2019年起,千山区实验教育集团所有学校不断夯实学校软硬件环境,充实特色教育师资队伍,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传承烙印。大屯中心小学的“中国结”民间手工编绳课、旧堡小学的扎染艺术课、白石寨小学的剪纸课、育英学校小学部的“戳戳绣”艺术社团,通过让学生了解手艺文化,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审美能力和创造能力。汤岗子镇小学中心校、大屯中学开展“阳光武术操”,区实验教育集团开设太极拳特色活动,将中华武术、太极拳的精神传承下去。唐家房小学积极发挥教师“高跷”特长,聘请舞蹈教师将传统高跷与现代舞蹈艺术相融合,展现独特的“辽南少儿高跷”技艺。玉白庄小学邀请市摔跤协会组建“中国式摔跤”兴趣活动队,成立“传统体育训练基地”,让学生强健体魄的同时增强文化自信。

鞍山市千山区入围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市、区、旗)名单_fororder_剪纸课培养学生耐心。供图 千山区教育局

学校开办剪纸课培养学生耐心 供图 千山区教育局

  近年来,千山区的学校改变最大的当属硬件设施。从校园美化到教室装修,再到现代化教学设备升级配备,千山区学校舒适、美丽的校园环境让每一位师生都感到欣喜。同时,千山区所有学校一直坚持“五育并举”,全方位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在“双减”大背景下开设了很多优质特色课程,引进课程资源。同时,教师们经常进行深度融合的教研活动,如贯穿小学和初中阶段的书法教育、经典诵读,“我为家乡代言、我为故乡喝彩”等体验式劳动实践课程,让孩子们开阔了眼界,提升了个人素质。

  2018年以来,千山区累计投入资金超过6300万元,用于全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基建维修、教育装备购置、消防安全、校园绿化美化等。同时,千山区大力提升教育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按照中小学课程标准要求,千山区新建理化生实验室、数字化美术书法教室、科学实验室、智慧教室、创客教室等功能室48间,教师网络化办公管理系统配备率、班级交互式多媒体电子白板进教室配备率、学校网络覆盖率均实现百分之百。

鞍山市千山区入围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市、区、旗)名单_fororder_扎染艺术课让学生更耐心。供图 千山区教育局

学校开办扎染艺术课 供图 千山区教育局

  千山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千山区委、区政府逐年加大教育投入。千山区不断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使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持续迈进,完成了中小学校舍维修项目31个、薄弱环节改造项目2个,全区中小学操场全部实现硬覆盖,功能教室、校园信息化等设备设施配备走在鞍山市前列。

  下一步,千山区政府将坚持优质均衡发展的要求,按照“乡村留点、乡镇做强、城镇扩优的思路,科学调整学校的布局结构,全面提升全区中小学教育教学水平,聚焦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破解教育难题,用心用情办好更有高度、更有精度、更有力度、更有温度的人民满意教育。(文 张士龙 王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