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高校孔子学院“花开”海外⑦ | 辽宁中医药大学中医孔子课堂:发挥中医药优势 促进辽宁与中东欧交流合作
2022-06-10 16:31: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杨薇):在斯洛伐克中部城市班斯卡比斯特里察,有一所独特的孔子学院——斯洛伐克医科大学中医孔子课堂。

  这里除了汉语课堂外,还有中医特色课程,更有中东欧唯一一所配备有灸法、推拿、拔罐、耳穴疗法等相关设备的实训室,可以开展中医特色外治法的教学和临床治疗工作。

  日前,辽宁中医药大学国际处处长刘景峰告诉国际在线辽宁频道,自辽宁中医药大学与斯洛伐克医科大学共建的中医孔子课堂正式运行以来,5年累计学员数量达到722人。目前除斯洛伐克医科大学之外,中医孔子课堂还下设Malahov小学、Brezno国际交流中心、班斯卡第一私立高中、班斯卡艺术学院四个教学点。

  发挥中医药优势 架起辽宁与中东欧友谊之桥

辽宁高校孔子学院“花开”海外⑦ | 辽宁中医药大学中医孔子课堂:发挥中医药优势 促进辽宁与中东欧交流合作_fororder_孔子1

斯洛伐克医科大学中医孔子课堂夏令营活动 供图 辽宁中医药大学

  斯洛伐克医科大学中医孔子课堂于2016年9月12日正式揭牌。经过前期的准备工作,2017年3月,学院派送李春日教授担任孔子课堂负责人正式开展工作。作为中国首家在斯洛伐克设立的孔子课堂,斯洛伐克医科大学中医孔子课堂目前已经初具规模,逐渐走向正轨。

  中医孔子课堂教学活动自幼儿园至研究生全面覆盖,覆盖两座城市及三个社区,在当地具有良好的声誉。2021年6月,斯洛伐克医科大学中医孔子课堂与班斯卡比斯特里察私立中学正式签署合作协议。班斯卡比斯特里察地方电视台转播了整个签字仪式。

  在中医课程方面,中医孔子课堂开设了中医脉诊、中医推拿课程。研究生中共有25人选修中医替代医学,本科生中累计80人选修中医推拿课,学生们对传统的中国医学表现出极大兴趣。此外,孔子课堂还致力于华人华侨汉语水平的提高工作,累计共接收15名华人儿童,为他们教授小学语文和小学数学,每周3课时。

  此外,课堂在每周六上午开设面向全体市民的社会班汉语课,充分利用和发挥好文化交流平台的作用,合理配置资源,拓展办学空间,丰富教学层次,积极融入当地社区,实现了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中医+汉语”特色学习 弥补中东欧中医实训领域空白

辽宁高校孔子学院“花开”海外⑦ | 辽宁中医药大学中医孔子课堂:发挥中医药优势 促进辽宁与中东欧交流合作_fororder_孔子2

2019年7月,中医孔子课堂学员参加中东欧孔子学院夏令营开幕式 供图 辽宁中医药大学

  斯洛伐克医科大学中医孔子课堂以中医教学为主,侧重于中医教育带动和汉语教育。课堂设有小儿推拿、中医替代医学、推拿、针灸等课程,努力开展“中医+汉语”教学活动。

  中医孔子课堂在当地建立的针灸推拿实训室,为中医非侵入外治法在欧洲的推广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针灸推拿实训室建成之后,根据物理治疗学和护理学的专业特色,相应开设了中医推拿学课程,还加强了实践技能的教学和训练,这完全符合学生的专业特色和需求,增加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吸引了大批学生和中医爱好者来到中医课堂学习。

  天地交而万物通 促进辽宁与中东欧交流合作

辽宁高校孔子学院“花开”海外⑦ | 辽宁中医药大学中医孔子课堂:发挥中医药优势 促进辽宁与中东欧交流合作_fororder_孔子3

中医孔子课堂组织太极拳体验活动 供图 辽宁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展及太极拳、易经等中国特色文化活动也深受当地民众喜爱。这些活动加深了斯洛伐克人民对中国文化以及传统中医文化的认识,为促进辽宁与中东欧交流合作,以及中医药文化在中东欧的进一步传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8年,中医孔子课堂围绕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医相继开展了茶艺体验、太极拳与养生气功培训班、书法体验、中国传统节日体验、太极拳普及班、三巡演出等活动,在当地已经培训了200余名太极拳爱好者。此外,中医孔子课堂收集整理了在斯洛伐克生长的30种中草药,请教当地的植物学家确认每种草药的种属,并于2018年12月在国家科学图书馆进行了中草药展览。

  中医孔子课堂通过邀请辽宁中医药大学中医药专家赴斯洛伐克进行义诊和讲学,使民众加深对中医药文化的印象、体验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2021年10月1日,中医孔子课堂在斯洛伐克第一私立高中汉语课堂推广《欧洲地区中小学生“画冬奥·学中文”》活动,有20多名学生参与到课堂当中。学生们通过手绘以“冬奥”为主题的手抄报,在感受汉字魅力的同时,传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冬奥精神。

  刘景峰表示,经过五年的运行,中医孔子课堂始终秉承“天地交而万物通”的理念,推动中外双方的学术及文化交流,在开展汉语及中医教学的同时,建立中外院校的学术交流平台,既推广了自己的特色,又学习了外方的优势技术,实现交流沟通融合的目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