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给市场主体“减压” 为稳定就业“护航”
2022-06-13 08:58:18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给市场主体“减压” 为稳定就业“护航”——助企纾困进行时④

  192万元!最近,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账户上“飞”来一笔钱。

  由于企业稳定了6400余个岗位,今年享受的192万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按时拨付到企业账户。

  涵养源头活水,才能激活一池春水。围绕稳岗促就业,今年辽宁省重点策划实施十项行动计划,支持企业用工,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率先启动的“春暖辽沈·援企护航”保用工促就业专项行动,针对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分类施策,加强人岗对接。到4月底,全省已摸排747个新开工项目和1593家重点企业,为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开展招聘活动246场,提供岗位43848个,设立企业就业服务专员553人,为1702家企业建立“一企一策”工作机制,解决各类咨询问题444个。

  疫情发生后,辽宁省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打出减负稳岗“组合拳”,及时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降压”“供氧”“输血”,让企业用工有底气、百姓就业有信心。

  降——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至2023年8月31日;2023年4月30日前,允许符合条件的统筹地区企业工伤保险费率以现行费率为基础下调20%。

  缓——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其中,养老保险费缓缴期限为3个月,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缓缴期限为1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返——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倾斜支持,大型企业按照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的返还比例由去年的60%提高到90%。

  “相对于其他惠企政策,这些措施更加直接,企业省下的经营成本就是赚到手的真金白银。”大商集团锦州区域经理魏星直言“很解渴”。不出门零申报,不见面审批,稳岗返还资金“直达”企业账户。截至目前,稳岗返还政策已惠及5.2万户企业,稳定岗位85.2万个。

  稳住存量,还需拓展增量。辽宁省聚焦新行业、新业态,完善职业保障,积极培育新岗位。

  “网约车司机、外卖骑手、电商主播这些新就业形态,具备多劳多得、时间自由的特点,创造了大量的灵活就业岗位。”美团辽宁省公共事务总监王冰告诉记者,由于业务需求,近日,美团配送在辽宁区域针对骑手岗位启动了新一轮招募,并且持续面向骑手推行“站长培养计划”,为骑手提供职业发展空间。据美团配送消息称,今年以来,辽宁全省新增注册外卖骑手近4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7%左右。

  5月11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沈阳、大连两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化身主播,在省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直播间里启动了“百校千企”人才对接线上招聘活动周。

  厅局长解读就业创业政策“干货”,企业HR负责人细说岗位“颜值”,“辽宁省大学生智慧就业创业平台”推送用人单位二维码“热力全开”,助力高校毕业生“空”中选岗、“码”上就业。

  线上招聘“不打烊”,就业服务“云相约”。今年受疫情影响,辽宁省各地就业和人才服务部门及时开拓线上渠道,让岗位触“屏”可及。截至4月底,全省各地组织直播带岗664场,参加企业1.3万余家次,累计在线人数278万人,提供对接服务12.8万余次。(辽宁日报记者 徐铁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