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计划三年治理125万亩沙土和荒漠化土地
2022-06-18 15:12:19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筑牢辽西北生态屏障 我省计划三年治理 125万亩沙土和荒漠化土地

  6月17日是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记者从辽宁省林草局获悉,辽宁省将通过人工植树、森林抚育、草原生态修复、草原有害生物防治等手段,加大沙土、荒漠化土地治理力度,计划3年内完成70万亩沙土和55万亩荒漠化土地治理。

  辽宁省沙化土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3.02%,荒漠化土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3.33%。辽西北是辽宁省沙化和荒漠化土地的重点分布区,生态脆弱。其中,沙化土地面积587.5万亩,占全省沙化土地总面积的87.3%,荒漠化土地面积742.53万亩。

  加快推进辽西北沙土和荒漠化土地治理,对维护辽宁乃至京津冀地区生态安全意义重大。

  辽宁省计划3年内在辽西北完成森林扩面任务141万亩,达到成林年限后辽西北森林面积增加61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提高0.9个百分点以上;完成森林提质任务127.04万亩,辽西北森林单位面积蓄积量达到3.8立方米/亩,提高4.1%;完成草原生态修复59.5万亩、草原有害生物防治424.1万亩。

  为实现计划目标,林草部门提出,要对半固定沙地全部开展治理,使现有4.33万亩半固定沙地全部治理转为固定沙地;实施小流域治理90万亩,维护和提升辽西北水土保持功能;推广节水灌溉措施,实施保护性耕作,实施农田防护林修复,防止耕地进一步沙化。同时,提高辽西北造林项目补助标准,进而提高造林当年成活率和第二、三年保存率,确保造林成效;完善辽西北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体系,实现年度动态监测。

  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辽西北实施防风治沙固土攻坚行动,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有利于筑牢辽西北生态屏障,有效遏制科尔沁沙地南侵,同时也有利于改善生态系统质量,为辽西北自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累有利条件。(辽宁日报记者 胡海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