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创新资源加速实现“圈内共建共享”
2022-06-21 09:15:54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沈阳创新资源加速实现“圈内共建共享” 科技条件平台扩大服务半径,“揭榜挂帅”满足各地的技术需求

  “沈阳现代化都市圈科技条件平台启动后,都市圈内其他地区首批45家科技服务机构将进入平台提供服务,大型科研仪器等科技资源也将实现‘圈内共享’。”6月17日,沈阳市科技局党组书记李莹表示,“这是举都市圈七市一区之力,加速构建协同创新格局、共建辐射全省乃至区域科技创新中心迈出的关键一步。”

  作为全国15个创新策源地之一以及沈阳现代化都市圈的核心城市,沈阳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众多,拥有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创新服务平台等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其中,沈阳现代化都市圈科技条件平台的前身——沈阳科技条件平台已将这些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建设成为集科研仪器、科技研发、检验检测、需求对接、成果转化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截至2021年年底,平台共上线服务机构1325家,在线注册企业3119家,提供科技服务项目达3126项。

  为充分发挥对整个都市圈的辐射带动和示范作用,沈阳市布局本市“一城一园三区多组团”创新空间,在集聚创新资源优势、增强创新能力的同时,联合各地建立创新联动机制,发挥各地在产业基础、创新开放、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特长,加速平台、人才、项目等资源实现“圈内共建共享”,通过高质高效的创新服务,带动区域产业竞争力整体提升,助力沈阳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据悉,在去年与鞍山、本溪、辽阳等地开展联合攻关解决企业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共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基础上,沈阳市今年将升级改造科技条件平台,安排800万元科技创新券专项经费,用于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建设面向都市圈的东北科技大市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以及沈阳和辽阳两市汽车技术产业协同创新联盟;采取“揭榜挂帅”的形式满足各地企业的技术需求。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说:“打破传统壁垒束缚,共享科技资源,将大幅度提升科技公共服务供给能力,降低科技型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及创业团队的研发成本。”

  目前,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各地高校、科研单位、企业间的对接交流加速推进,包括沈阳和辽阳两市在传感器、碳纤维增强聚丙烯材料、商用车高温传感器等方面的产学研合作;沈阳和抚顺在科技孵化器、专利分析、成果评估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东北大学工业科技特派员为本溪企业开展诊断、咨询服务;沈阳和阜新在绿色食品基地建设、生态治理方面开展科技合作交流;沈阳和铁岭合作开展绿色农产品深加工技术项目等。(辽宁日报记者 陶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