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朝阳县积极推进农业生产经营数字化转型
2022-06-27 09:27:21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发展“电商+基地”模式 建设数字农业示范样板 朝阳县积极推进农业生产经营数字化转型

  年初以来,朝阳市朝阳县按照实施数字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要求,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发展主线,加快数字技术与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相互融合,农业生产经营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进展,管理服务数字化水平明显提升,农业数字化经济比重大幅提升。

  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农民参与”的原则,建立健全农业大数据体系,形成基础数据“一张图”。重点完善农村宅基地、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农业种质资源等数据库,搭建“三农”综合服务、农产品质量监管、展示展销、农耕文化传播4个平台,形成产、供、销一体化数据链条。以创建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契机,搭建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化监管平台,将全县农产品生产销售、农资经营企业和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全部纳入平台管理,目前平台已实现与国家平台对接。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三资管理平台已投入使用。

  朝阳县以乡村300个产地仓储保鲜设施为依托,建成现代农产品物流网络。实施“快递进村”工程,所有行政村“直通邮”实现全覆盖。发展“电商+基地”模式,引进和培育农村电商龙头企业,争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面优化农产品供应链。数字设施装备广泛应用。通过科技创新与推广应用,自动灌溉、自动施肥喷药、小型气候站、智能环境控制、检疫检测和远程监控等设施装备在农业生产中,特别是设施农业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实现了数字技术在农业生产中单元化应用。辽宁玖壹科技公司与沈阳农业大学合作的羊肚菌菌种繁育、种植、加工项目,实现了全产业链数字化,对全县数字农业发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朝阳县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园区、争取国家数字农业创新示范县基地项目为契机,以东方希望、温氏、天之翼等企业为龙头,打造设施果菜、生猪、食用菌等产业全链条、全要素融通式数字农业示范样板。波罗赤镇与沈阳农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众晖科技集团合作,开展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开发了波罗赤白泽兴农网小程序及数字乡村综合治理数据中心平台。数据中心平台是通过对全镇产业与综合数据画像,制定乡村要素资源数据目录,建设和完善了全镇自然资源、农牧业、林业等数据库。通过综合调度,可以直观地实现政务管理、产业链管理、信息统计、信息对接、文化引入、资源利用等互通互联。(刘健鹰 辽宁日报记者 张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