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向绿而行 绘出美丽画卷
2022-06-30 11:02:22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向绿而行 绘出美丽画卷——写在盘锦市获评“国际湿地城市”之际

盘锦:向绿而行 绘出美丽画卷_fororder_盘锦1

国际湿地城市——盘锦始终坚持举生态旗、走生态路

盘锦:向绿而行 绘出美丽画卷_fororder_盘锦2

优美的盘锦湿地,成为万千候鸟繁衍栖息的家园

  核心提示

  近年来,盘锦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促进经济绿色发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百姓幸福指数为重点,努力创建碧水蓝天、绿色低碳、和谐宜居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力推进经济发展向绿色转型、结构调整向绿色转轨、消费理念向绿色转变、生活品质向绿色转换,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良性互动。盘锦市也因此在今年获评“国际湿地城市”,这是盘锦获得的第一张城市国际名片。

  大力推动

  绿色发展成果丰硕

  “咱们盘锦成为‘国际湿地城市’啦!”连日来,这一喜讯在盘锦市民的微信朋友圈中刷屏,成了百姓口中津津乐道的高频话题。

  荣获“国际湿地城市”,盘锦是辽宁省唯一上榜城市,这也是盘锦获得的第一张城市国际名片。

  “国际湿地城市”展现出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所取得的工作成就、城市风貌和生活品质。盘锦市林业和湿地保护管理局副局长张海来说,这张优质的“生态名片”,是国际社会对盘锦湿地保护工作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更是盘锦坚持“生态立市”、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位于辽河三角洲中心地带的盘锦市,是辽河、大辽河、大凌河三条河流入海口,河海交汇的地理环境造就了浩瀚千里的芦苇湿地,孕育了天下奇观红海滩,被誉为中国的“湿地之都”“鹤乡”“鱼米之乡”。近年来,盘锦市坚持生态优先、环保领先、绿色率先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摆上突出战略位置,始终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

  盘锦市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早在1996年,盘锦就成为全国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地区,2000年成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2002年在全省率先提出“生态立市”发展战略。2017年,适时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紧紧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为载体,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贯穿到“调结构、促发展、保民生”全过程,探索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协同并进的绿色发展之路。

  盘锦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相关市直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通过并实施《中共盘锦市委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盘锦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制定了《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等多项制度,出台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年度评价细则》《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绿色发展指标体系》等考核文件,颁布了《盘锦市湿地保护条例》,盘锦成为辽宁省首家在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层面上持久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城市。

  2021年10月,盘锦市被生态环境部授予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成为全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地级市。大洼区、盘山县、双台子区也先后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区称号,成为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的典型。

  建治并举

  生态质量不断改善

  6月25日傍晚,盘锦市兴隆台区居民翟晓娜一家四口又来到附近的城市绿道休闲散步。“这里空气清新,树荫浓密,风景优美,我们每天早晚都到这儿走走,既放松了心情,又锻炼了身体。”她高兴地说。

  环境就是民生,碧水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近年来,盘锦市以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为切入口,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城美的生态家园。

  铁拳“治气”。高质量完成域内51家重点石化企业VOC_S(挥发性有机物)泄漏检测修复工作,完成4家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淘汰了城市建成区和工业园区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今年前5个月,全市PM2.5平均浓度35.2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29.2%;优良天数125天,同比增加7天,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2.8%。

  铁腕“治水”。全面落实河长制,制定“一河一策”治理方案,完成入河排污口排查和5条支流河水质自动站建设。2021年,全市4个国控断面全部达到考核标准,全部消除劣V类水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率达到100%,在全省率先全部完成黑臭水体整治,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位列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第21名。

  铁律“治土”。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全市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厂区内及周边均完成土壤监测,完成了疑似污染地块名单和污染地块名录建立工作。划定畜禽禁养区,完成禁养区135家养殖场和专业户搬迁关闭工作。

  铁心“治废”。完成“无废城市”试点市建设,总结城乡一体化大环卫等10个经验模式,城乡一体化大环卫及辽河油田“无废矿区”建设模式被筛选为全国可复制可推广典型经验模式。推进油田绿色施工作业,油田绿色修井作业实施率和钻井泥浆不落地处理推广率均达100%,全市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达到100%,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6.84%。

  铁规“保湿”。坚守湿地生态底线,划定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省级重要湿地得到严格保护。实施退养还湿工程和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彻底拆除养殖设施并实现土地整平,新增自然岸线15.77公里,退出养殖业户598户,8.59万亩养殖滩涂恢复成湿地。

  绿色优先

  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

  盘锦市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充分发挥环保倒逼机制作用,加快推进绿色低碳生态经济体系建设,经济发展质量实现有效升华。

  从源头优化资源配置,以构建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的“三线一单”机制作为管控园区发展的重要依据,全面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执证排污制度,全市工业园区规划环评执行率达100%。推进工业向绿色化、低碳化、集约化、集聚化发展。辽东湾新区获批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辽宁北方新材料产业园区、盘锦高升经济区等逐步形成产业集群发展新格局。

  发展绿色生态高效农业,规划建设了乡村振兴产业园,乡村振兴已逐步由建设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组建盘锦大米、盘锦河蟹两大产业联盟,创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26个,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68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集聚区各1家,建立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25个,蟹稻综合种养面积达80万亩。

  壮大现代服务业,打造生态旅游创意城市,丰富“红海滩+”旅游产品体系,做亮湿地观光游、休闲度假游、冬季冰雪游等,撑起旅游主打品牌。

  生态惠民

  人居生活品质持续提升

  发展的目的,说到底是为了人民,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

  多年来,盘锦市坚持以打造和谐宜居生态生活体系为目标,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使人居生活品质得到有效提升。

  推进绿色建筑发展,从2020年起,盘锦市新建绿色建筑257.76万平方米,新建绿色建筑占比95.37%。制定颁布《城市绿化条例》,实施城乡绿化美化,百公里绿道实现闭环贯通,充分利用乡村道路、沟渠、庭院和“四旁”隙地开展村屯绿化美化,重点村屯道路绿树成荫、房前屋后见缝植绿,呈现出村村有景、人在景中、村在画中的美丽景象,城乡绿化覆盖水平大幅提高。与此同时,盘锦市以补齐农村短板为目标,开展了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垃圾收运、污水治理、燃气使用等五大类20余项工程,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提升,全域化美丽家园初步形成。

  当前,盘锦正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精细化工”发展道路,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通过加快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快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加快推动交通结构调整,加快推动用地结构调整,同时以协同创建辽河口国家公园为牵动,项目化推进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辽宁日报记者 刘立杉 文并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