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 辽宁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和发展活力明显增强
2022-07-06 18:08: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图)到2025年 辽宁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和发展活力明显增强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061635141

发布会现场 摄影 杨小川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王巍):到2025年,辽宁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和发展活力将明显增强。全省41个县(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力争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以上,地区生产总值超300亿元的县由现有的3个力争达到7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经济增长水平。

  7月6日,在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鹏介绍了《关于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有关情况。

(图)到2025年 辽宁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和发展活力明显增强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06163514

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鹏介绍相关情况 摄影 杨小川

  《意见》围绕发展目标,提出了6方面、20项具体任务。

  强化示范引领,推动县域竞相发展。辽宁对标高质量发展,构建“头雁引领、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格局,支持瓦房店市、庄河市、海城市百强县争先进位;培育大石桥市、新民市、东港市、兴城市成为百强后备梯队;支持各县突出发展特色产业、提升发展潜力、增强综合实力。

  打造产业强县,提升县域发展能级。辽宁培育发展专业化程度高、延伸配套性好、带动能力强的特色产业,建设一批产业集群,重点发展钢材深加工、菱镁深加工、有色金属新材料等产业,做强粮油、畜禽、果蔬、水产、饲料5大产业链,培育壮大特色食品、造纸及纸制品等7类特色消费品工业;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保障肉、蛋、奶、蔬菜、水果、水产品等有效供给;建设改造县城综合商贸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支持旅游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突出的县培育建设旅游主体功能区;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小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增收;加快园区设施改造升级,支持小微产业园建设。

  统筹城乡发展,建设县域美丽家园。辽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优化城镇布局,提升县域综合承载能力,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向乡村覆盖,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提升县城功能品质,促进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基础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产业配套设施提质增效,打造一批工业重镇、商贸强镇、旅游名镇和农业特色镇,建设80个重点镇,5000个省级美丽宜居村。

  改善生态环境,增强高质量发展底色。辽宁创新绿色发展机制,加强生态建设,发展生态经济,推进辽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创建辽河口国家公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推进流域沿线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垃圾分类和集中处理;创建10个省级以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加快改革创新,释放县域动力活力。辽宁鼓励各县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化解突出矛盾、解决历史难题、增强发展活力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乡镇服务效能;提升开放水平,扩大与东北亚国家经贸合作,加强县域与城市间合作交流,支持有条件的毗邻县探索协同共进发展模式;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雏鹰瞪羚等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提升头部企业本地配套率,增强县域发展内生动力。

  保障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辽宁完善县域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加快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使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超过8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超过50%,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实现全覆盖;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基本标准达标率95%以上,县域就诊率90%以上;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提升农村社会养老服务水平。

  此外,《意见》提出加强县域扩权赋能,在财政资金使用、自然资源利用等方面赋予县级更大的自主权,激发县域发展活力;加强闲置资源利用,重点盘活存量房产、空闲土地;新增财力向县域倾斜,完善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扩大县域经济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实施县域财源建设行动计划,支持县域企业通过上市或发行企业债等方式融资;加强用地用海保障,对县域重大项目实行土地直供;实施“兴辽英才计划”,深入开展人才服务振兴智力支持行动。

  在保障措施方面,辽宁在省级层面建立健全县域经济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推进县域重大投资项目、重点产业园区建设、重点产业集群建设等;拟将41个县分为4类,建立考评制度,实施分类考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