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强力推进156个法治为民项目落地落实
2022-07-12 09:40:27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推进法治环境信用环境持续改善,促进营商环境根本好转 我省强力推进156个法治为民项目落地落实

  出台一批民生领域急需、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的立法项目;建立辽宁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统一查询平台;加快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和普及,实现诉讼服务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日前,辽宁省委依法治省办组织省市两级同步开展“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采取有效举措,强力推进156个法治为民项目落地落实,以法治环境、信用环境持续改善来促进和保障营商环境根本好转。

  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辽宁省聚焦城市供热、农村供水管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民生和社会治理领域的热点痛点堵点问题,出台一批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地方性法规,运用立法手段有效解决问题。针对市民办事、企业经营和城市治理的不同需求,对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进行分类整理、动态更新,有效提高法规、规章透明度和更新及时度,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精准的法律指引。

  针对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辽宁省将进一步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强住宅小区电梯、锅炉压力容器、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公开公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目录清单,规范执法检查和行政审批,拓宽民生领域监督途径和问题线索来源,查纠职能部门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开展整治非法泄露个人信息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持续加强行政管理部门信息安全监管,从源头防止信息泄露发生。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行为,依法严惩拒不配合封控管理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保护群众切身利益。

  以法治力量守护民生福祉,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辽宁省明确,要依托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将综治中心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等纠纷化解资源有效整合,统筹法治资源和工作队伍,引导当事人正确运用法律手段依法解决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实现人民群众纠纷“一站式”解决。开展跨域立案诉讼服务,将案件受理与管辖分开,允许当事人就近选择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提交立案申请,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异地诉讼困难,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群众诉讼需求和合法权益。从政策法规层面作出相关规定,解决企业员工因疫情未能按时返岗工作期间的工资发放问题。加强执法司法部门和民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主动帮助救助对象解决生活困难,形成司法救助与其他社会救助协同救助的工作格局。

  此外,为依法保护网约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从业人员和新业态企业双方的合法权益,辽宁省明确,要做好新业态劳动用工服务法治保障,对难以直接适用现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新业态从业人员,引导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与当事人协商签订书面协议,明确新业态企业和从业人员以及关联单位的权利和义务。(辽宁日报记者 刘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