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男勇夺田径世锦赛跳远金牌 沈阳小伙一跳创历史
2022-07-22 18:32:11来源:沈阳日报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王嘉男勇夺田径世锦赛跳远金牌 沈阳小伙一跳创历史_fororder_0718007_001_01_b

  北京时间7月17日上午,在美国俄勒冈州尤金进行的2022田径世锦赛男子跳远决赛中,沈阳小伙王嘉男在最后一跳绝地反击,以8米36逆转夺冠,创造历史。这枚金牌不仅是中国代表团本届世锦赛首金,也是中国男子选手的首枚世界大赛跳远金牌,中国田径历史上第一枚世界大赛男子田赛金牌。昨天,王嘉男的启蒙教练,沈阳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高级教练杨克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喜极而泣,“王嘉男打破了欧美选手在跳远项目上的垄断,他是沈阳人的骄傲、中国人的骄傲!” 新华社发

  ▶顶住压力一扫东京奥运失利阴霾

  作为近年来中国男子跳远的佼佼者,王嘉男此前获得过全运会冠军、世锦赛第三,至今保持着8米47的全国纪录。去年东京奥运会上,王嘉男希望能冲击奖牌,但因为临场发挥不佳,在预赛中仅仅跳出7米81,无缘决赛。杨克强说:“东京奥运,王嘉男对自己的表现很不满意,我就开导他,让他总结经验,争取比好今年世锦赛。”

  本次世锦赛的备战和参赛过程中,杨克强时刻关注爱徒的表现,“王嘉男的本次世锦赛备战并不是特别出色,我也劝他一定放平心态,别给自己太大压力。”

  决赛开始前,外界对王嘉男的期待普遍是竞争一枚奖牌。王嘉男前几跳的成绩不算出色,前5跳结束,以8米03暂时排在第6位,奥运冠军滕托格洛以8米32遥遥领先。但在最后一跳,拿出最好状态的王嘉男跳出8米36,逆转获得金牌。

  “老师掉泪了,祝贺嘉男,为你骄傲!”这是赛后第一时间,杨克强给爱徒发去的祝贺微信。这位55岁的教练说:“竞技体育就是这样,当你战胜困难,就能激发最大潜能,这次,王嘉男终于做到了!我为什么喜极而泣?因为这块金牌含金量十足,王嘉男战胜了自己,让中国田径、中国体育又一次获得突破。”

  ▶练习十项全能打下全面基础

  王嘉男能够成为世界冠军,离不开杨克强的发掘和培养。2005年,作为一名沈阳市体育运动学校田径教练,杨克强前往沈阳市沈河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现场挑选队员,发现了代表文化路小学参赛的王嘉男。杨克强回忆说:“那届运动会上,王嘉男的短跑、跳远成绩并不是很突出,都没能进前三,赛场上的他并没有给我留下太深的印象。不过,在场下我俩偶遇,我看到这个孩子个子高,腿长,走路形态好,觉得是一个可塑之才。我就问王嘉男愿不愿意练习田径,他说愿意。我就让他带着我去见他妈妈,结果他妈妈也非常支持。就这样,王嘉男2005年就转学到沈阳市体校,成为一名专业田径运动员。”

  因为杨克强当时主要负责十项全能项目,所以王嘉男一开始主攻十项全能,这也为他打下了非常全面的田径基础。杨克强说:“十项全能包括了田径的跑跳投项目,对运动员的协调性、全面性要求非常高。经过三年的训练,我发现他的跳远天赋特别突出,就有意加强他的跳远训练。当时在市体校这种基层训练中,跳远一般都采用比较简单的挺身式,但是为了掌握先进技术,从一开始我就让王嘉男学习先进的跨步式,这为他后来获得佳绩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市体校,王嘉男进步非常快,2009年13岁时,就凭借6米99的成绩获得了全国锦标赛14岁以下组跳远冠军,一鸣惊人。

  ▶曾是文化路小学篮球队队员

  王嘉男勇夺世锦赛冠军,他的母校——沈河区文化路小学的师生也非常高兴。李伟曾是王嘉男的体育老师,他透露说:“王嘉男一年级的时候就是全学年跑得最快的,身体素质非常出色,个子也高,臂展很长。每到学校运动会上,他总是最能跑,最能跳,经常得第一,很拉风。我是篮球队的教练,所以就把王嘉男选入了学校篮球队。因为身体素质出色,王嘉男的篮球打得也很好,如果不是去了市体校练习田径,我觉得他很可能会成为一名出色的篮球运动员。”

  如今,26岁的王嘉男站在了世界之巅,杨克强对爱徒再进一步很有信心,“他的最好成绩是8米47,还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曾指导过跳远世界纪录保持者迈克·鲍威尔的美国外教兰迪·亨廷顿目前是中国田径队的教练,他帮助苏炳添大幅提升了起跑技术,希望在外教团队的帮助下,王嘉男能进一步改进细节,提高自己的最好成绩,创造新的历史。”(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马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