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暑假“动起来”“新兴”运动受热捧
2022-07-25 17:50:28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暑假“动起来”“新兴”运动受热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719008_001_01_b

小球员们在球场上嗨翻了天 张文魁 摄

       不再“野蛮”的腰旗橄榄球

  无冲撞、无接触、上手快的腰旗橄榄球,趣味强、门槛低、规则简单的飞盘……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腰旗橄榄球和飞盘两项“新兴”体育运动很受青少年们欢迎,正在放暑假的孩子们积极参与其中,享受运动的乐趣。

  傍晚,沈阳市全民健身中心足球场上,近20名青少年正在上北方体育中心组织的腰旗橄榄球公益课。“好球!再来!”教练耐心地给小球员们讲授基本规则和拿球手法。没有美式和英式橄榄球那么复杂的规则,一个小时培训后,小球员们就可以开始比赛。拔旗、投球、跑位、达阵得分。比赛从五码线处发起,一旦通过中场线,攻方有四次机会通过配合将球带入或传到得分区。如果橄榄球在此过程中落地,就丢掉一次进攻机会;如果防守方队员拉下了持球进攻球员腰带上的腰旗,进攻也会立即被阻止……每队的成员之间通力协作,防止腰旗被拉下。各个位置的球员及时传球奔跑,有点像橄榄球版“撕名牌”,比赛的互动性与趣味性很强。而且,腰旗橄榄球没有传统橄榄球那种激烈的身体对抗,男孩子和女孩子能够同场竞技,小球员们在球场上很快就嗨翻天。

  和平区和平大街第一小学的谭逸宸,赛后大汗淋漓,他表示:“非常的开心!自己在网上看到过腰旗橄榄球,听说假期沈阳有俱乐部免费教授课程,第一时间就报名了。腰旗橄榄球玩法简单,趣味性强,没有冲撞,非常安全。更重要的是,通过这项运动我能交到很多好朋友。”

  北方体育中心负责人刘义军介绍说:“腰旗橄榄球最近一两年在国内兴起,不同于美式橄榄球的激烈冲撞,也有别于足球、篮球、排球这三大球的强竞技性。腰旗橄榄球显得十分温和、有趣,既保留了美式橄榄球中精彩的战术配合、团队协作,也无身体接触和对抗,甚至还可以制定适合小朋友的玩法和赛制,参赛人数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灵活调整。”

  腰旗橄榄球的装备很简单,普通的运动装、运动鞋,加上一条腰旗和一个橄榄球就可以了。足球和篮球场地上都可以玩。

  盘不落地 永不放弃

  “快!传!”腰旗橄榄球紧邻的另一块足球场上,一场6对6的飞盘比赛正在进行,飞盘在空中不断飞行、传递,不时传来小队员们的阵阵欢呼声。

  飞盘曾是一项小众的室外运动,一般几个人之间互相传递,但随着团队飞盘的出现,更有趣味,竞技性更强的团队飞盘比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来自文化路小学的张益嘉表示,他只上了两堂培训课就能够开始比赛了。“飞盘团队赛在足球场、篮球场等空旷的场地上就可以进行。规则很简单,参赛的两支队伍轮流防守和进攻,先防守的队伍把飞盘扔给进攻队。场地两端是得分区,每次正在进攻的队伍成功地把盘传进对方的得分区里,进攻的队伍得一分。得分之后,根据开赛的方式准备开始下个回合。”

  据飞盘教练杨航介绍,飞盘运动没有裁判,双方遇到问题需要相互沟通解决,并且不能有激烈的身体接触,是一项很和平的比赛,队友间的氛围也十分好。而且飞盘比赛的参赛人数也很灵活,最多7对7,如果人数不足,3打3也可以。“盘不落地,永不放弃。这句话是飞盘运动所倡导的精神,希望孩子们从中学到这种精神。”

  谈到暑假期间沈城火爆的青少年运动热,刘义军表示:“现在家长和孩子们都越来越重视体育锻炼,假期是学习运动技能的好机会。最近,北方体育中心运营的三个场馆每天都会接待大量学生,除了足球、篮球等传统项目外,像腰旗橄榄球、飞盘这些‘新兴’项目也很受欢迎。”(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马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