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李维波:忘不了那段烽烟岁月
2022-08-01 19:33:37来源:沈阳日报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李维波 忘不了那段烽烟岁月  

老兵李维波:忘不了那段烽烟岁月_fororder_syrbb0801T07_001_01_b

  老兵简介

  李维波

  辽宁绥中人,1932年生,1949年9月从东北军政大学入伍,1950年11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后参加援越抗美、珍宝岛自卫反击战和对越自卫反击战。1980年任空军高射炮兵第六师副参谋长。离休后以一名志愿军老兵的身份,数十年如一日,坚持义务为大中小学、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讲党史、作报告,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7月26日,90岁的李维波老人又一次来到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参加一本书的捐赠仪式。只要烈士陵园有活动,他都会积极参加,每次他都身穿整洁军装,不辞辛苦地为前来参观的人们做义务讲解,讲述那些不能忘却的抗美援朝故事。老人讲起话来声音洪亮,浑身透着一股军人特有的精气神,不过老人耳朵有些背,这是战争留给他的创伤。

  学生兵参加志愿军

  1949年9月,正在绥中中学读书的李维波得知东北军政大学招生的消息,瞒着家人报了名。到了东北军政大学后,他才了解到这是一所军事院校,完全按照军队的编制来设置,而且课程内容也以军事为主。虽然和自己想象的大学不太一样,但李维波还是留了下来。

  抗美援朝战争打响后,李维波提前从东北军政大学毕业,加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被分配到志愿军高射炮兵第504团学苏式高射炮。

  李维波说:“高射炮兵要求误差为零,那时的炮需要10个人操作,需要计算炮弹轨迹和爆炸时间,才能准确抓住飞机。炮兵没有文化不行,就需要我们这些学生兵。到高射炮团后我非常兴奋,就想把美军的飞机打下来。由于时间紧迫,我和军校的同学被直接带到位于朝鲜水丰洞东南山头的3连阵地,在战争中学苏式高射炮。那时候,大家都特别认真,下课了也不愿意离开。”

  来到阵地没多久,李维波便遇到了美军4架F-84飞机轮番攻击阵地。虽然时隔多年,那次战斗对于李维波来说仿佛就在昨天。敌机的火力极为凶狠,火炮排2班班长身受重伤站不起来,爬上阵地指挥战斗,直到牺牲。在前一次战斗中胯骨受伤的二炮手当时正在营房养伤,听到敌机的轰炸声,担心新战士操作火炮不够熟练,忍着伤痛跑到阵地装填弹药,最终也牺牲在炮位上。

  “面对如此惨烈的战斗场景,我们这些学员奋不顾身地冲上阵地,有的抢救受伤的战友,有的补上空位继续战斗。”李维波说。

  这次战斗让李维波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他下定决心为国家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军人的鲜血应洒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地方。”

  三年没离开过炮位

  1950年12月,李维波等在高射炮兵第504团学的108人被分配到驻吉林省辑安县(现为集安市)解放村的志愿军高射炮兵第501团。

  “501团虽然驻地在国内,但同样属于志愿军,而且任务极为艰巨,负责保卫中朝通道辑安鸭绿江桥和朝鲜满浦。”李维波说。

  李维波说,辑安鸭绿江桥是中朝两国交通枢纽,战略地位非常重要,为了保卫这座大桥,他在将近3年的时间里,几乎没离开过自己的炮位。

  “高射炮和其他兵种不一样,它是被动性的,飞机不来没有仗打,飞机来了没准备好也打不了。高射炮兵打仗战斗时间顶多1个小时,打仗简单,但操作技术复杂,精度要求高,全连不准差1米位,精度要少于一个圆的1/6000,对高射炮兵的要求是,一个精,一个快。所以要在炮阵地旁挖坑睡觉,我们叫炮耳室,将近三年啊,我们没脱过衣服。冬天只能搭个木板,穿着棉衣,盖棉被露宿。飞机来了,要求我们夜间一分钟之内要上炮位,白天是30秒,脱衣服来不及啊。冬天生虱子,夏天起痱子,大家都有,谁也不用笑话谁。

  “高射炮兵离不开阵地啊,吃饭也在炮阵地,飞机来了,撂下饭碗上炮位,飞机走了再接着吃,夏天还好点,冬天饭都冻成小冰粒了,就那样吃。所以高射炮兵就是平时准备比较苦,我们没睡过一次安稳觉、没吃过一顿温饱饭,这是高射炮兵的特点。我们的口号是,‘宁跑千次空,不漏一次情。’”

  “高射炮兵苦在平时。举个例子,谁家过年不吃顿饺子,过年我们也想吃顿饺子啊,可是饺子刚下锅,飞机来了,我们赶紧上炮位,炊事员也有任务,准备战场救护,没人看锅,等飞机走了,饺子都变成了面皮。”

  回忆起这些抗美援朝故事时,李维波声音洪亮,眼里闪着泪光,他希望这些故事能够被后人所铭记。

  将敌机击落在境内

  由于敌机频频来袭,部队几乎天天都在打仗,李维波也说不清自己到底经历了多少次战斗。不过,1952年12月28日那场战斗给他留下的印象最深。

  当时,李维波已由高射炮一炮手提升为排长,负责各炮位的指挥协调。上午7时左右,战士们刚刚吃过早饭,远方监视哨报告,西南方向发现8架敌机,飞向我军防区。

  得知敌情后,大家迅速各就各位,进入战斗状态。就在敌机分成两路向鸭绿江桥及阵地俯冲扫射时,连长路时义下达射击命令。李维波紧紧盯住敌机,根据指示,在前两架敌机进入我军的火力范围后,指挥全排中炮猛烈射击,小炮边追踪边射击。一时间,几百发炮弹在空中织成密集的火力网,击中了两架敌机,其中一架拖着黑烟向东南方向逃去,另一架越飞越低,烟火越冒越大,最后一头栽进了远处的大山里。后面的几架敌机看到我军火力猛烈,没等进入火力区就胡乱投下几颗炸弹,然后掉头逃跑了。

  “那场战斗打得十分漂亮,前后一共才20分钟,我军无一伤亡。被我军火炮击落的那架飞机,第二天在吉林通化的南山山林中被找到,飞行员跳伞后被当地公安人员和民兵俘虏,这个家伙就是经历过二战、飞行上千小时的美国高级飞行员拉尔·卡麦隆。”

  李维波说,击落这架敌机意义非常重大。“周恩来总理特意派电影工作者到我们连拍摄作战全过程,列入抗美援朝系列片之一,全团都深受鼓舞。”

  难忘那些牺牲的战友

  李维波此后还参加过援越抗美、珍宝岛自卫反击战和对越自卫反击战。离休后,他以一名志愿军老兵的身份,数十年如一日,坚持义务为大中小学、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讲党史、作报告,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我忘不了那段烽烟岁月,更忘不了献出生命的战友。”李维波说,他要替那些在战场上牺牲的战友尽责,虽然他们长眠在异国他乡,但是他们的精神要一代一代传下去,要让更多的人知道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与和平来之不易。

  每年清明节前后,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都能见到李维波的身影。他总是身穿整洁军装,胸前戴满纪念章,不辞辛苦地为前来参观的人们做免费讲解,讲述抗美援朝这段历史,讲述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如何在严酷的战场环境中奋勇杀敌……

  “到这儿来讲解,既是想告诉大家志愿军战士的英勇事迹,也是想陪一陪那些还没有找到家人的无名烈士,告诉他们,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也是我们的亲人,我们会永远想念他们。”李维波说。(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周贤忠/文 李维波女儿李艳敏/供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