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葫芦岛 | 葫芦古镇:打好“葫芦文化”牌 培育文旅融合新场景
2022-08-01 15:25: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高质量发展看葫芦岛 | 葫芦古镇:打好“葫芦文化”牌 培育文旅融合新场景_fororder_葫芦岛1_副本

湖心游船情景剧表演 摄影 黄非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黄非):湖心游船上演的“新白娘子传奇”情景剧、流光溢彩的激情灯光秀、翩翩起舞的“大唐女神”、火树银花般的民间绝活“打铁花”……随着夜幕降临,葫芦岛市葫芦古镇内人头攒动,2万平方米特色灯光同时点亮,夜逐渐热闹起来。

  近日,国际在线辽宁频道随葫芦岛市委宣传部组织的“高质量发展看葫芦岛”主题采访活动走进葫芦古镇景区,一览夜游季活动打造的“梦幻世界”,感受古镇不断推出的新场景新玩法。

高质量发展看葫芦岛 | 葫芦古镇:打好“葫芦文化”牌 培育文旅融合新场景_fororder_葫芦岛2_副本

小游客好奇地转动“转运葫芦” 摄影 黄非

  讲好葫芦岛的“葫芦故事”

  白天走进葫芦古镇,人们可以发现这里俯拾皆是葫芦元素。建于其间的中国葫芦文化博物馆里还收藏着3000余件国内外各类别葫芦珍品,各种以葫芦文化和福禄文化为主题的文创商品琳琅满目,还有新推出的葫芦主题游乐设施……

  其实,葫芦岛市早在2009年被授予目前唯一的中国葫芦文化之乡,地处葫芦岛的葫芦古镇便是以“葫芦”为名,做起了“葫芦文化”这篇文章。

高质量发展看葫芦岛 | 葫芦古镇:打好“葫芦文化”牌 培育文旅融合新场景_fororder_葫芦岛3_副本

游人体验牛车 摄影 黄非

  葫芦古镇举办了11届葫芦文化节,每年活动期间,都会组织开展葫芦雕刻、葫芦烙花等评比活动,给民间艺人提供展示的平台,同时也吸引这些民间艺人在葫芦古镇创业。葫芦文化节逐渐成为葫芦岛文化旅游的知名品牌,并于2020年正式升格为国家级节庆,纳入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设立的节日“我们的节日·丰收节”主题活动。

  开拓文旅融合创新之路

  到了夜晚,葫芦古镇又呈现出别样的魅力。今年新推出的夜游季活动便是以“国潮光影梦幻古镇、实景演绎水上神话”为主题,通过“行进式夜游+沉浸式演艺”形式,为观众带来一场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融合的光影盛宴。

高质量发展看葫芦岛 | 葫芦古镇:打好“葫芦文化”牌 培育文旅融合新场景_fororder_葫芦岛4_副本

“大唐女神”表演吸引了小朋友的关注 摄影 黄非

  除了夜游季活动,葫芦古镇近年来已经开发出民俗文化、民俗雪乡等特色旅游产品,辐射至东北、华北、华中、东南等国内10余个省市区。多年来,葫芦古镇以葫芦文化为主线、以民俗文化为特点、以海文化为依托,探索出一条文旅融合的创新之路。

  其中,葫芦古镇以1927年的东北为背景,打造青砖黛瓦的民国小镇,对关东民俗文化进行集中展示,并打造中国关东民俗博物馆系统介绍中国民俗文化。葫芦古镇逐渐成为人们体验关东民俗风情的“网红打卡地”,多部反映关东地域文化的影视剧将这里拍摄,也有不少关东题材作家在葫芦古镇内设立工作室。

  到了冬季,葫芦古镇又成为“关东民俗雪乡”,以差异化文旅产业撬动冰雪经济。连续三年在葫芦古镇举办的“辽宁省冬季旅游启动仪式”,更是让葫芦古镇成为葫芦岛名副其实的文化旅游名片。

  2021年,即便面对疫情的考验,葫芦古镇年客流量仍然超过30万人次,游客好评率达到95%。

  接下来,葫芦古镇将继续挖掘“葫芦文化”内涵,提升古镇文化底蕴,并通过强化“葫芦”这一地域文化符号,不断地创新产融方式、丰富融合业态、培育文旅融合新场景,助推地方区域经济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