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法院十年来为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司法保障
2022-08-03 15:55: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杨薇):十年来,沈阳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632474件,审执结案件2564720件。

  8月3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铁军在沈阳市“‘振兴新突破、奋进新征程’——沈阳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市法院为新时代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精准有效维护稳定并服务经济发展

  高铁军表示,全市法院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更加有效,开展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进庭审实质化和量刑规范化,完成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全国法院改革试点任务,庭前会议制度被最高法院予以推广;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建立未成年犯罪记录封存机制,为符合条件的当事人指派辩护律师、提供法律援助,切实做到尊重和保障人权。

  为更加精准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市法院精准保障营商环境建设,构建“7+5+5+5+1”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框架体系,对涉企案件实行“绿码标识”、重点案件挂牌督办。在国家发改委去年公布的80个城市营商环境评估中,沈阳市法院牵头的3项指标全部进入前二十,为沈阳6项指标走在前列、评为标杆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深化改革 锻造过硬法院队伍

  2021年,全市法院立案368991件,其中跨域立案、网上立案、自助立案超过十万人次;维护群众胜诉权益,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三年攻坚,在东北地区率先建成“金雕查控网”,实现对银行账户、车辆、专利、出入境记录等信息“一网统揽”,建立执行指挥中心、司法网络拍卖、执行转破产等平台和机制,十年来共执结案件252526件。

  2021年沈阳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在全省排名第一。

  沈阳市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深化诉源治理、多元解纷、繁简分流机制改革,设立全市司法调解指导中心和各基层法院诉调对接中心,与95个单位建立联动机制,将104家基层组织纳入线上解纷平台,专兼职调解员增至3278人,2021年诉前化解纠纷52852件,调解案件数量在全国副省级城市法院排名第4位;承担全国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任务,被确定为全省改革试点示范单位,多项示范成果列入向最高法院报送的改革中期评估报告。

  全市法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专题教育和实践活动,锻造过硬法院队伍。

  高铁军表示,未来五年,全市法院将不断巩固深化“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成果成效,坚持以“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为目标,坚决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等职责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司法服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