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文旅产业如何走出高质量融合发展之路
2022-08-15 10:46:07来源:大连日报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大连文旅产业如何走出高质量融合发展之路_fororder_res15_attpic_brief

旅顺南路盐场风光。 张广才 摄

  大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的指导思想。党代会部署的“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和“文化惠民”等重点工作,是新时代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也是推动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根本遵循。

  在“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我们要抓住文旅强根基、提质效的关键,坚持融合发展,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完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同时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与其他领域融合互促,不断助力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因此,根据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要求,我们要立足于“把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转化为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的黄金期”的重要判断,将文化和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满足大连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相结合,充分发挥大连的海洋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大连的工业遗产资源、红色文化资源、康养休闲资源等特色资源要素,拓展投资消费新空间,通过文旅融合为大连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具体应从融合的内涵、融合的方式等多个方面着手,立体化、全方位助推。

  用文化塑造文旅融合的生命力。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需要充分发掘大连市的文化遗产,结合地方文化资源禀赋,提炼地域文化、历史文化、非物质文化、红色文化、名人文化、艺术文化等大连地方文化要素,进一步提升大连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要发挥大连的山海生态资源优势,在海岸风景基础上做好场所营造,开拓与周边协调互动的滨海功能空间。要以大连地方文化艺术地标、大连地方文艺精品等为旅游吸引物,将文化元素融入旅游载体,以“海上看大连”为引导,有序打造沿海岸线的商业空间、海宿民居、特色海港、游船线路、文博场馆等消费场景,开发201路电车沿线等以城市文化艺术为主题的旅游线路产品,打造“浪漫海湾名城”旅游目的地。

  推动文化与公共文化设施融合。不断丰富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类型和供给方式,从而夯实文旅融合的本地化基础。一方面推动博物馆、科技馆、古籍馆、城市书房、文化驿站馆等公共文化设施进旅游景区、公园等旅游场所;对省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充分保护文物的基础上活化文物资源,从而形成一批围绕“一刻钟文化圈”的公共性文化景观,增加旅游活动空间的文化属性;另一方面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切入点,建设如“金家街非遗文化体验馆”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地和传播地,在旅游景区进行大连市非物质文化技艺演示、非物质文化体验等活动开发,将美术展览、读书沙龙等公共文化活动引进旅游活动空间,提升旅游场所的文化氛围。

  打造文旅融合IP和提供制度保障。文化和旅游的真正融合,并非两者的简单累加,而是通过打造文化和旅游融合IP,形成两者的共生、共创、共享。要根据大连地方文化和旅游资源特色,充分发掘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提炼文化和旅游融合品牌形象,推出一批文化和旅游融合创意企业,打造一批文化和旅游融合示范创意产品。要通过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高度关注文旅总部型经济、服务型经济和流量型经济,吸引文旅行业的头部企业来连投资。同时推动优质企业资源集聚与创意孵化,扶持本地知名文旅企业发展壮大。要进行制度创新,支持如高新区动漫产业基地等一批特色文旅产业基地的发展,支持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华录集团、省文化企业10强的华信集团等骨干企业发展。

  用科技赋能文旅融合创新力。科技是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机翼。由科技推动的文旅开发与应用,如沉浸式旅游、数字化体验产品等,正在改变人们的文旅体验方式,重构文旅产业链,引领文旅业的场景与内容提升革命。科技元素活化并增强了文旅产品的特色内涵,极大丰富了产品的体验性和互动性。“旅游+文化+科技”的结合让旅游业更具想象空间和市场发展前景。要发挥科技型文旅企业如博涛文化等的示范作用,将数字技术与景区的传统游览项目相结合,借助三维建模和人工智能技术,以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为代表的场景科技,通过全息投影、球幕影院等为代表的数字场景,创造出全新的“沉浸式互动体验”产品。

  用新经济激发文旅融合创造力。目前,潮玩经济、民宿经济、直播经济等新经济产业业态层出不穷。因此,要充分合理利用新经济所带来的流量价值,迅速实现传统文旅产业的迭代升级。要支持“冰山慧谷”等大连老工业园区的特色化发展和景区、旧街区的专业化改造,引进演艺团体驻场演出和沉浸式演出,打造创意文化融合集聚区;依托大连的革命文物资源,推出承载红色文化内涵和地方特色的本地化研学产品;挖掘夜间消费潜能,积极打造国家级和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加速夜食、夜宿、夜购、夜游、夜娱等业态更新,发展文旅夜场景;发展以大连特色海宿、山宿为代表的乡村民宿,主动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支持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重点村的建设,拓展提升如“大连樱桃”等外向型农业产品的附加值和乡村采摘等旅游特色产品销售渠道,打造乡村文旅融合环境。

  大力推进文旅融合的外延式发展。旅游业已从观光旅游过渡到休闲旅游、探险旅游等,从形式到内容都发生了诸多新变化。因此,要整合多方资源共同参与推进文旅融合的外延式发展,从政策制定、资金支持、企业创新、行业组织引领等方面多管齐下,推动“文旅+”,即要结合不同空间场景和文化元素,加快推进文旅与教育研学、乡村生态、工业遗产、康养休闲、体育赛事、商务会展等相关产业跨界延伸,同时结合当代流行元素,推动电影节、剧本杀等新型融合模式,激发产业倍增效应。

  文旅融合发展要与人才培养相结合。推动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发展,人才是关键。主题公园运营、特色小镇建设等方面,都急需旅游产业发展综合型经营管理人才。因此,大连市各级文化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必须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把文旅融合综合型人才培养纳入发展战略层面,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文化旅游人才队伍。大连市相关文旅专业院校要创新办学体制,健全培养模式,主动适应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的客观需要,培养一支既懂文化、又懂旅游的专业化人才队伍,把制约文旅融合发展的“人才瓶颈”转变为人才培养的动力。(文 东北财经大学萨里国际学院院长、教授,教育部旅游管理教指委委员 史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