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朝阳供电公司:电助金秋 丰收画卷更斑斓
2023-10-27 18:57: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魏寒冰

  近期是朝阳地区粮食生产的关键时期,在一幅幅“秋收百景图”中,一个个“红马甲”穿梭在田间地头,为农民送上可靠电力服务,与农民共享丰收喜悦。

  2023年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国网朝阳供电公司发挥电力先行官作用,以可靠供电、优质服务为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作贡献,为朝阳地区农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便民服务站 深入田间助农保产

  10月25日,在朝阳市朝阳县柳城街道牟台子村的玉米田里,朝阳县供电公司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于海生和吴秋阳,利用无人机巡检涉农供电线路,保障粮食丰收期间安全可靠用电。

  “今年大田灌溉足,每亩产量比去年增加60公斤以上。”牟台子村种粮大户刁德忠种的50亩玉米已经成熟,田埂上,刁德忠盘算着玉米的收成,心里乐开了花。

国网朝阳供电公司:电助金秋 丰收画卷更斑斓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1026104404

供电人员为农户提供服务 供图 国网朝阳供电公司

  今年朝阳市全市粮食播种面积717.38万亩,大豆播种面积11.09万亩。为保障秋粮颗粒归仓,朝阳供电公司深入实施“辽·亮服务、村网共建”工作举措,在各个乡镇供电所设立助农便民服务站,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根据“网格化”包片,制定二十四节气供电服务表,帮助农户改进用电设备,先后对多台变压器进行升级改造,为农田供水供电设备提供电力保障,打通服务农户“最后一公里”。

  重点维护 特色产业增收致富

  “现在正是百合生长的关键期,有你们上门检查用电设备,元旦上市的这批花能增收不少。”10月20日,在朝阳凌源市小城子镇小城子村花卉种植基地,花卉种植户段福庆说道。

  凌源市素有“北方花都”的称号,有60多年花卉种植历史,凌源市的百合产销量占全国的30%,切花产销量达全国的60%。为更好地服务当地百合花种植大棚安全用电,朝阳供电公司成立“护花使者”服务队,开展“优质服务再提升”专项行动,针对重要线路和设备进行排查。根据百合花种植户个性化用电需求,服务队建立“一户一档”服务机制,2023年以来,主动对基地内6台变压器、3.15千米线路进行升级改造,敷设10千伏线路1.5千米、低压电力线路0.9千米,组立电杆38根,开展无人机巡视、超声波检测、夜间检查等特巡12次,使可靠电力持续走在花卉产业发展前列。

国网朝阳供电公司:电助金秋 丰收画卷更斑斓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10261044042

供电人员帮助农户检查用电设备 供图 国网朝阳供电公司

  年初以来,朝阳供电公司精准把握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用电需求,将特色产业列为重点服务对象,公司党委按照“培植新产业、稳定老产业、发挥行业优势”的产业发展思路,深入实施“党建+乡村振兴”工程,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增收致富。

  专属服务团队 保障农业加工生产

  “杂粮加工从磨米、抛光、包装制作等环节全部实现了自动化,加工效率比以前大幅提升。今年我们公司在某购物平台杂粮品类中销售额始终排在前三名,年销售额达1.5亿元。”10月17日,说起今年的销量,朝阳市建平县怀志杂粮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怀志喜上眉梢。

国网朝阳供电公司:电助金秋 丰收画卷更斑斓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10261044041

供电人员为用电户提供管家式服务 供图 国网朝阳供电公司

  今年8月该企业新建厂房,引进大型全自动加工设备,较原机器相比每小时包装杂粮增加10吨。这期间朝阳供电公司专属服务团队为该企业提供“一对一”管家式服务,敷设电缆140米,协助企业为变压器进行增容,切实保证了企业秋收季用电。

  进入九月后,粮食加工企业迎来用电高峰期,朝阳供电公司以乡镇供电所为单位成立专属服务团队,为供区内粮食加工企业提供“一对一”管家式服务,定期上门帮助检查设备,指导企业科学用电,并帮助企业制定避峰填谷用电方案、调整生产班次,节省企业电费支出。同时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帮助粮食加工企业变压器进行增容扩容,提供24小时故障报修服务,保证企业安全稳定生产。

  从春种秋收到加工销售,朝阳供电公司牢记粮食安全责任重大,坚持科学规划建设农村电网,践行“夯三基、提业绩”工作方法,加强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加强乡镇供电所管理,为全面实施“卓越辽电三年工程”贡献力量,为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赋能。(文 白音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