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塑造装备制造业发展新优势
2023-11-21 09:47:54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马明仁

  原标题:锦州塑造装备制造业发展新优势 力争到2025年,全产业产值突破170亿元

锦州塑造装备制造业发展新优势_fororder_7816196d-60ca-497c-a3e4-6224ac1cfc72

东方国际集装箱(锦州)有限公司厂区内新生产的集装箱。记者 崔治 摄

  近年来,锦州市先进装备制造业规模逐步扩大,产品名类逐渐齐全,已具备一定产业基础,其中汽车零部件、工业炉、输配电、包装机械等产业在全省具有一定的产业比较优势,这些特色产业中的龙头企业生产的产品世界知名,行销国内外,已经成为锦州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崛起的中坚力量。如今,锦州市正全力塑造装备制造业发展新优势,力争到2025年,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产值突破170亿元。

  11月20日,在锦州汉拿电机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条条生产线高速运转,从零件加工到成品组装,工人在各自岗位上有序忙碌着。2023年,公司计划销售收入12.5亿元,生产数量400万台。截至今年8月底,实现销售量260万台,销售收入7亿元。进口品牌车型配套量稳步增长,自主品牌产销量双双增长,同期对比增长超20%。锦州汉拿电机有限公司运营副总监张丽影表示,目前正在投资新项目Eps电机,预计2024年批量投产可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公司在保持奥迪、大众、长城、吉利、一汽等原有客户的基础上,今年又开发了海外项目,如印度市场增加了12万台订单,中东市场完成交付3万台订单,东南亚市场和俄罗斯市场项目正在对接中。随着新项目核心客户的增加,预计2024年到2025年销售收入增长20%左右。

  11月19日,在东方国际集装箱(锦州)有限公司厂区内,集装箱生产流水线有条不紊地运行,工人正细致地做电焊工作。今年,公司努力探索以信息化、数字化赋能集装箱制造,提高车间整体生产效率,提升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集装箱智能制造信息化管理平台应运而生。公司经过深入调研后确定了安全、质量、智能监控、生产管理、设备管理、智慧能源六大管理模块,全面涵盖了生产运营管理要素的各个方面。平台投用使用后生产线平衡率提升3.7%,从源头为公司提质增效增添了新动能。

  人才培养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关键。锦州新锦化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现有工作人员196名,其中高级职称9人,中级职称58人,初级职称30人,组成了一支多学科有机互补、专业搭配合理的研发队伍。公司多项技术和设备产品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是中化集团优势供应商。其具备尖端的离心透平技术,与德国西门子、日本三菱等国际厂商的同类产品相比处于同等水平。锦州新锦化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庚普对记者说:“我们今年1到8月份销售收入大约在3.8亿元,预计到今年年底,可突破4.5亿元。从这点来看,今年比前几年发展情况要好。根据这几年的市场情况看,未来的两三年或者三五年之内总体的发展水平还是始终向上的。预计到2024年,销售收入可突破5亿元。”

  今年,锦州市加快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项目建设,力争年底前,春光药装旗下辽宁典冠科技有限公司智能自动化装备生产基地建设一期项目完成。亚太空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一期项目完成钢结构和设备的安装。同时,强化创新引领,加强对重点行业运行情况的调度,做好产业运行分析,支持企业开展重点新产品开发项目,推进东方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集装箱智能制造系统应用与研究项目和锦州锦恒汽车安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汽车智能驾驶员气囊和乘员防抛保护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记者 崔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